孙丕恕:工业互联网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倍增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08





  作为互联网界的风云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自带光环”。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到天津世界智能大会,日复一日的繁忙,并不妨碍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努力。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跑遍全国22个省、40多个地市,10余次到访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等部委,拜访、会见了上百家知名企业,与各地政府、企业信息化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只为2019年提交一份“最棒的”议案。


  孙丕恕向记者透露,今年全国两会,他将重点就加快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造智慧企业,打造质量链助推质量提升,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议题建言献策。


  “任何一份好的议案都是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孙丕恕说,在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有思想者和瞭望者。


  在孙丕恕的带领下,2018年浪潮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浪潮服务器蝉联全球前三、中国第一、增速全球第一,HPC跃居全球前二,AI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稳居中国第一。基于不断地实践探索,2018年8月,孙丕恕提出了要发展“云+数”新型互联网产业的理念。


  在他看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出现,推动社会从信息科技时代进入智能科技时代,未来政府、企业、个人将实现三维充分链接,必将有一批企业脱颖而出,转型成为“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共同为政府、企业与个人带来无处不在的计算,最大程度地挖掘、整合、盘活、提升数据的力量,更好地延伸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赋能产业发展、承接公众个性化需求,实现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有记者曾向孙丕恕提出问题,“近些年中国信息产业快速崛起,比如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请问您有什么经验和看法分享?”“您认为接下来该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国信息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我们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关键在实体经济。”对这些问题,孙丕恕回答说,“我认为,工业互联网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倍增器。”


  他提到,现阶段发展工业互联网要着力解决的三个问题,“一是解决实体经济对工业互联网的畏难、畏惧情绪。尤其是很多中小企业认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是高大上的科技,是互联网企业的特权,存在自己不敢碰的畏难情绪。二是解决企业个性化要求强的问题。每个企业都具有自己个性化的特征,有自己个性化的应用系统,不像消费互联网靠一个核心应用打遍天下,他们需要个性化的服务。三是大力培育有全球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


  提出问题容易,解决问题难,特别是在互联网浪潮席卷各行各业的今天。但孙丕恕用整整一年的努力,带领浪潮用实践回答了这一问题。


  一年365天,在俯身推动企业发展之外,孙丕恕的调研之路也是经验分享之路。他与各地政府、企业信息化负责人沟通交流,探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建设,分享碰撞数字经济发展理念、实践与经验。


  一边瞄准前沿,勠力创新;一边尽心履职,全力调研;一边交流探讨,分享经验。累不累?孙丕恕说了四个字,“乐此不疲”。(记者 张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齐向东:工业互联网会有更多的创新空间

    齐向东认为工业互联网是两化融合的重要标志,是推动和引领中国数字经济新一轮高速发展的新的重要驱动力。首先工业互联网规模可以领先产业互联网。其次工业互联网不是互联网的一个简单升级,而是会有更多的创新空间。
    2018-09-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