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展锐楚庆:没有5G的AI是搁浅的航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20





  近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下,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IC China 2019)在上海举行。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CEO楚庆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楚庆在主题演讲中表示,5G是人类历史上最野心勃勃的网络连接计划,它目标是让所有的石头都上网。而AI,它是人类历史上最野心勃勃的科技革命,目标是让所有的石头都说话,这是革自己的命。关于5G与AI的关系,楚庆说:“没有AI的5G是一条空船,没有5G的AI是搁浅的航船。基于此,紫光展锐向世界推出5G与AI的完美组合虎贲T710+春藤510。”


  5G将是未来智能社会基础


  在这次论坛上,楚庆演讲的内容是关于5G以及相关通信技术的前世今生。5G到底来了没有?目前已经有5G手机开始销售,而且一些公司的5G手机相当热销,甚至是刚问世,今年的产能就全部订光。各种各样的信息都在显示,5G非常近了。但要想享受到5G的服务还需要一点时间,因为现在只是商用试验网。试商用的目标是商用,技术水平是商用,但仍然需要试验、试用。移动通信领域的人都知道,移动通信最重要的是频点,没有无线信号移动通信就不存在,只有有了网络才能有服务,而这个频点一旦改变,就会对网络的布局产生非常深入的影响,包括网络如何规划,蜂窝怎么布,频段应该怎么划分,网络模型如何调整等,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够成为具有服务价值的网络。要解决这些问题,要达到目标,需要经过多轮网络优化、重整、调整、试用。


  5G真正商用之后会带来哪些好处?楚庆表示,5G带来的第一个好处是网络速度快,速度提升7到10倍。很多网红已经用他们的视频验证了5G带来的网络速度的提升。人们常说“由奢入简难,由简入奢易”,当你使用惯了高速的网络,就很难忍受网络速度变慢,所以说速度提升是5G带给用户的第一个“鸦片”。第二个好处是密度高。比如浦东嘉里酒店这样一个区域,可以有100万个接入,这样的接入显而易见不是为人而设置,因为这样大小的地方无法聚集这么多人,所以它是为物连接而来的,是构成未来智能社会尤其是智能制造的基础。第三个好处是实时。实时就是有承诺的延时,就是说如果你承诺延时是5毫秒,那么所有的动作都必须在5毫秒内完成,不能一会儿延时长一会延时短,当你承诺了5毫秒的延时,就是保证了所有延时不能高于这个数值。第四是无缝升级。未来的升级是纯柔性的升级。


  5G与AI互相成就


  另一个有趣的话题是关于WiFi和5G。WiFi和5G是一对相爱相杀的伴侣,它代表了两大无线通信的体制,一个是PLMN公众陆地移动通信网,我们所说的1G、2G、3G、4G、5G都是PLMN,手机支持PLMN的通信设备,PLMN的目标是在人类所有可达的地方都要提供网络,无论是珠穆朗玛峰的峰顶还是在南极洲,只要人类可及就希望提供网络。WiFi英文翻译成汉语是无线本地环路,就是无线的本地接入,不需要连接任何数据线可以进行通信,这是它的目标,目标小,但非常自由,连接很方便,甚至不需要申请频点。现在已经到处都有WiFi。WiFi是放任的技术体制,而PLMN背后是非常严谨的标准体制。WiFi是在2G时代出现的,那时候彼此互补,3G时代这两者和平相处,4G时硝烟起来,这两者之间开始有了冲突。到了5G时代,这两者开始互相进攻对方的领地,WiFi也开始希望漫游,能够切换,甚至能大规模的组网,把世界上所有的WiFi都连接起来了,拿着WiFi6的手机到处可以享受数据通信。


  楚庆谈到的另一个话题是5G和AI。楚庆表示,如果没有AI,5G装什么呢?它就是空船,没有5G的AI,再大的船也是搁浅在沙滩上。这两者谁也离不开谁,所以紫光展锐决定向世界推出AI+5G的完美组合,即T710和510。T710三周之前在欧洲苏黎士理工组成的测试中,获得了冠军。510就是展锐在巴塞罗那展发布的5G处理器,这个处理器是5G全功能处理器,包含所有十种通信技术,而且有强大的CPU和自我电源管理能力。我们相信这个组合将使人类愿望更美好。


  楚庆最后表示,5G既然来了,6G也不会远了,6G速度一定比5G更快,那么它还会有什么特征呢?一定会包含5G所有具有的特征,还会有更多的新特征出现,究竟是什么呢?人类打开的永远是一个潘多拉的魔盒,我们不知道里面释放出什么,也许是天使,也许是魔鬼,但是人类会永远往前走,科技进步不会停息。(记者 李佳师)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