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刘明忠: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提升品牌价值的“不二选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19





  中国一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表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应有之义;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提升国有企业品牌价值的不二选择;坚持创新驱动是保持国有企业品牌机制的核心因素。
 
 
  刘明忠表示,经过7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立起独立完善的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些成绩的取得,国有企业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与过去40年日益提升的产业规模相比,我国品牌建设还相对滞后,品牌影响力仍存在不足。
 
 
  他指出,企业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不匹配的矛盾从侧面体现出“大而不强,全而不精”依然是困扰中国企业特别是“国家队”企业的突出问题,“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只有真正瞄准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目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才能真正壮大与企业规模相匹配的品牌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从而不断提升品牌价值。”
 
 
  刘明忠认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提升国有企业品牌价值的不二选择。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国有企业从落后到跟跑,再到并跑乃至超越,部分企业成为世界同行业的领跑者,赢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近些年来,通过高质量发展,在载人航天、大型飞机、高铁装备、核电装备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已经走向国际,塑造了一批优秀的中国品牌。
 
 
  “没有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品牌的核心价值,国有企业要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包括中国一重在内的中央企业更要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他说,对内要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推动自身转型升级,将资源更多地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尤其要做强实业、做大产业。对外要向全球优秀企业学习,与世界一流企业合作,并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形式与国内优秀民营企业合作,促进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塑造更多比较优势,丰富品牌内涵,筑牢品牌之基。
 
 
  刘明忠指出,坚持创新驱动是保持国有企业品牌机制的核心因素。当前,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是我国国有企业向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以中国一重为例,作为我国重型装备制造行业领军企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重与德国西马克、美国P&H,法国阿海珐、韩国斗山重工、日本制钢所等国际知名企业保持着长时间的合作竞争关系。期间,我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开发研制新产品400多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00多项,创造了数百项“第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自主创新能力对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掌握竞争话语权的重大影响。”他说。
 
 
  刘明忠进一步指出,要强化创新意识,以创新为核心、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积极采用新材料、新工艺,研发生产满足市场多层次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优化企业内部研发创新、成果转化的组织管理机制,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持续创新能力,扩大高质量产品与服务供给。
 
 
  要聚焦行业发展薄弱环节、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同时把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推动品牌实现定位差异化、价值高端化、切实提升品牌创新力、吸引力。
 
 
  同时,要整合资源,形成“联合舰队”,通过优质产品与服务“走出去”带动中国品牌“走出去”,并不断提升品牌的传播能力和传播手段,打造更多以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内核的企业品牌,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杨元庆:创新+品牌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两大利器”

    中国市场应该更加开放,要制定各种规则。还要培育有规模、有品牌的企业,实现“出海”,中国引领全球化的担当最终要落在企业身上,没有全球化、建立品牌的企业,就无从谈起中国的全球化。
    2017-03-27
  • 袁仁国:打造面向世界的中国品牌

    中华老字号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过程中淬炼出的文化瑰宝,具有巨大的品牌、经济和文化价值,是百年商业大浪淘沙留下的珍品,是中华传统文化与商业的结合,是中国历史的见证者,是民族精神的发扬者,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中国民...
    2017-06-09
  • 李保芳:塑好品牌才是企业发展的真谛

    “塑好品牌才是企业发展的真谛。打造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不仅有着十分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机遇。”李保芳这样表示。
    2017-07-11
  • 嘻多猴品牌创始人梁兴:创新赋予品牌新的生命

    创新是动漫行业发展的法宝,梁兴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创作出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全新的动漫形象嘻多猴,不仅拯救了一手创办却濒临倒闭的华冠公司,还将传统文化以一种为大众所接受的方式更好地传承下去。
    2017-08-24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