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文化彰显企业之魂——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8





  “企业无人则止,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要形成尊重人、温暖人、关心人、依靠人的良好氛围,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会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邦股份)董事长王信恩说。


  企业发展,文化先行。走进恒邦股份,鲜艳夺目的宣传栏以及道路两边路灯杆上崭新的标语,让人感受到强大的视觉文化冲击和蓬勃生机,“以人为本,永续发展”的企业理念和“遵守规则,勤奋务实,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熠熠生辉。


  恒邦股份始建于1988年,2008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现主要从事黄金矿产勘探采选、金银及有色金属冶炼、化工产品生产等,主导产品有黄金、白银、电解铜、硫酸等。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达195.23亿元和4.21亿元,成功实现历史性跨越。


  近年来,该公司先后获得“山东省最具幸福感企业”“山东省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民企联村活动十佳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30年的发展,该公司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文化作用的发挥,紧紧围绕“人”这一因素,摸索出以“创新、幸福、素质、文化和责任”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工作体系。


  凝心聚力 用创新打造实力恒邦


  恒邦股份坚持走有技术支撑的生产经营道路,把打造员工“创新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一是理念创新开启盈利常态。公司提出了理念、技术和管理三大创新理念,将技术支撑和市场运营有机结合,将冶炼加工和市场运营捆绑考核,将创新采纳和评先树优相互链接,基层创新不断升级,确保企业持续盈利。


  二是探矿增储迎来黄金时代。2018年4月14日,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关于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辽上矿区金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中,恒邦股份辽上矿区金矿矿石量1740万吨,金金属量69.913吨,平均品位4.02克/吨。该公司目前拥有金矿采矿权16个,探矿权21个,共探明黄金储量约106.39吨。


  幸福,是这个时代的主题,也是人类生活的永恒追求。恒邦股份党工群团共同发力,建立了“横到边竖到底”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一是提供说话机会,让员工尊严感高一些。通过开办员工大讲堂和开设工会之家,让员工敞开心扉地谈出自己的困惑、工作中遇到的不满意及公司管理存在的问题,能解决的现场答复,不能解决的事后单独交流,拉近干群距离。


  二是开展问卷调查,让员工幸福感高一些。公司对员工关心的薪酬、环境、上下级关系、干部作风、发展空间等二十个方面进行问卷调查,看看员工到底在哪个方面打分最低,通过员工反馈,给公司在需要改进的方面提供参考。


  三是加大硬件投入,让员工获得感高一些。用待遇留人才,实行“点穴式薪酬”和学历补助;新建的黄金小区让已婚大学生免费入住;通过工作免餐、增发第13个月工资、持股计划等增加职工收入。


  提升技能 用培训打造素质恒邦


  “让每一位进入恒邦的员工都能在思想上有所进步、技能上有所提高、收入上有所增加、生活上有所改善”这是该公司的承诺。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员工素质。2012年始,公司就出资50万元成立恒邦职业培训学校,按照“军事化管理、互动式培训、针对性教育”的思路,组织全员轮训,进一步提升职工的业务技能水平和集体荣誉感。


  二是推行职业标准,实施技术津贴。公司在2009年开始推行职业标准实施办法,取得高级工资格的在原工资基础上每月增加200元,取得初、中、高级技师资格的每月分别增加400、600、800元,引领员工“提高技能等于增加薪酬”。


  三是开展技术竞赛,释放创新潜能。公司利用职业技能竞赛,为员工提供更多的成长成才机会。公司现有工程师44人,高级工程师15人;牟平区首席技师8人、技术能手8人、科技攻关能人15人;烟台市首席技师3人、首批工匠1人、技术能手13人;山东省首席技师、金牌职工、技术能手、创新能手、劳动模范各1人。


  四是整合校企资源,建设人才智库。公司对内有三条晋升通道,对外与东北、中南大学等院校长期合作并设立专项基金,利用技师工作站、创新工作室、博士后实践基地、贵金属技术中心,建立“人才库”,成立“智囊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学研合作跨越发展。


  营造氛围 用特色打造文化恒邦


  各类活动的开展是公司与职工保持密切联系的重要纽带。


  一是用文艺汇演展现。公司每年都制定“年度文体活动安排”红头文件,重大节日都要举办大型的文艺演出。公司和水道镇政府联合举办了“幸福牟平”系列活动之“水道篇”新家园·新生活大型文艺晚会。公司情景短剧《我的恒邦梦》获得语言类节目最高奖项。


  二是用文化阵地阐释。公司先后投入70余万元建设了台球室、健身房、KTV、3D影院等娱乐中心,全部免费开放。公司职工书屋被评为烟台市优秀职工书屋,内部报纸《恒邦冶炼》在2017年山东省省企事业内部报刊(刊)评选活动中荣获“山东省优秀企事业报(刊)”称号,连续10年荣获“全国黄金行业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三是用各类比赛传播。公司在每两年举办一届运动会的基础上,还设置了舞蹈、军乐队、突击队等十多个群团组织,连续12年组织职工篮球比赛,不定期组织演讲、读书分享、知识竞赛和“挥毫赞恒邦”“摄影我能行”等活动,较好地满足了职工精神需求。


  四是用道德典型引领。公司在“厚德载物,诚信为本”道德观的指引下,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2012年至今,连续开展了六届道德标兵评选活动,2017年又在此基础上开展了首届“忠诚卫士”评选活动,公司对他们隆重表彰,还将他们推向社会参与评选,着力推进“四德”建设,打造“道德”品牌。


  服务社会 用担当打造责任恒邦


  在董事长王信恩看来,一个好的企业既要盈利,更要承担社会责任。


  一是提供就业岗位。公司吸纳安置了在收购、兼并、破产的矿山企业所有下岗职工。2008年,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公司承诺不停产、不裁员、不降薪。公司还利用上市募集资金,进行项目建设,竣工投产后的新项目能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二是开展爱心捐助。公司就地帮扶企业周边村庄改善生活环境、修路打井等投入近亿元,不论是汶川抗震救灾还是“慈善一日捐”活动,公司都积极响应,参与各类公益捐款共计5000多万元。


  三是积极扶危济困。公司除了内部组织的爱心捐款外,还建立健全了困难员工档案。2017年,把近3万元慰问金和鸡鱼肉等年货送到21名困难职工手中,同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情况上报,争取更多的帮扶资金和政策。


  四是发起志愿服务。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2012年至今,每年都要带着大米、白面、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组织近100名员工到区、镇敬老院开展情暖空巢·守望相助志愿服务活动。


  五是倡导绿色发展。在公司总裁曲胜利提出“做环保就是做产品”的理念感召之下,公司积极开展治污减排环保工作,制定有价元素全产品化、绿色发展零废弃物、生产操作无人值守三大战略目标和清洁生产实施方案,荣获“2017绿色发展年度企业”称号。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恒邦股份将会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指示,将恒邦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放在工作首位,全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恒邦”!(作者单位: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