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富士达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双促双赢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9





  富士达率先在民营企业中成立党组织,近年来,中航富士达党委坚持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为载体创新党建工作理念、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党建工作魅力,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企业文化践行与企业发展互融互促、协调发展。


  抓重点 努力形成企业党建工作合力


  在党建工作方面, 中航富士达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公司高层意识到建设素质过硬的领导班子,是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前提。公司于2018年10月获批成立党委,下设五个支部,现有党员113名。党委的成立,为公司党组织建设和企业大踏步发展注入了活力,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中航富士达总经理郭建雄任党委书记,他说:“要坚持把建设好党委领导班子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并把党性强、作风正,有奉献精神,懂经营管理,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和群众拥护的同志选进党委领导班子。”


  中航富士达不断夯实基础,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公司党委十分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创造性地应用国学与传统文化,使得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互促互融。公司提出“让员工幸福、让客户感动”的经营宗旨,经过不断的提炼完善,使富士达成为应用传统文化智慧管理现代企业的典范。


  “在党建基础建设中,我们坚持将党的方针政策与优秀的企业文化相结合。公司结合企业文化严把党建‘四关’,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郭建雄告诉记者。“四关”指,把好“招聘关”。在招收员工时,严格资格审查,对于党员报名者优先录用,有意识选聘党性强、作风正、素质好的党员,积极帮助做好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把好“教育关”。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周五下午抽出一小时时间,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把好“管理关”,落实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强调党员带头作用。把好“纳新关”。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要求,注意从关键岗位到行政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中选拔苗子,培养优秀发展对象,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壮大企业党的力量。


  学习弘扬传统文化 创建家庭式的企业氛围


  在富士达公司内部以部门、车间为单位划分为多个“家庭”,每个“家庭”小则二三十人,大则百余人,日常的各种传统文化学习、评先创优、文体活动都是以“家庭”为单位。不同“家庭”的“家长”由本“家庭”成员推选产生,并选出“家长”助理1名。当员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了问题,在不方便与直接主管沟通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向“家长”反映。


  作为中航富士达这个大家庭的家长,郭建雄会定期和“家长”、“家长”助理们进行交流,了解员工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情况。并发放传统文化方面的书籍,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心性,收获身体的健康、家庭的幸福、事业的成功。


  富士达日常的传统文化学习由党委组织实施,所有富士达的员工以每两周为一学习节点,第一周为传统文化课程专题培训,第二周要求全员参与针对传统文化课程做以分享交流。通过圣贤教育,富士达的员工收获了身体的健康、工作的和谐、家庭的幸福。富士达公司始终将员工的身心健康作为企业及组织发展的一项重要目标。在2017年度员工满意度调查中,员工对公司的整体评价满意率为92.25%,员工春节后离职率为0。只有员工满意了,幸福了,才能在工作中更加地努力付出,才能最大化地发挥自己地智慧与才华,以“匠心”,即好的心态、好的心念及好的心情,使富士达这个大家庭在党委的带领下充满活力与竞争力。


  围绕生产经营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核心作用


  中航富士达围绕生产经营,不断发挥党员技术骨干作用,为企业排忧解难。党委特别重视引导、教育党员在生产经营中发挥模范作用,组织技术攻关,为企业发展解决技术难题,鼓励党员干部参与每周中高层管理者学习及实践活动。公司的科技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部门技术研发工作,于2009年提出亚洲连接器行业的第一项国际标准,这也是陕西省各行业、各产业的第一项国际标准,目前,中航富士达已完成国际标准九项,各类专利280余项。被授予“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多项发明专利填补国内空白,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国家科委、总装备部、省市区各级领导表彰,并被评为“陕西省青年文明号”。


  中航富士达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将党的思想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理顺企业内部的各种关系,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凝聚人心,调动职工积极性。当好主角,才能开展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富士达党委开展以“快乐文化、家庭文化、大爱文化”为主题的企业文化践行活动。通过以塑造企业形象,陶冶职工情操、确立企业价值取向、培养企业时代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了企业精神的导向作用,使企业形成了内聚力和向心力。


  把握共振点党建工作与企业协调发展


  中航富士达坚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组织党员认真分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现状,引导党员正确认识企业与职工的合作关系,企业与社会的服务关系,企业与政府的服从关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更加深入地抓好企业党建工作。


  富士达党委鼓励党员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当好企业决策的智囊。一是党组织做到了解和关心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二是经常性地动员党员职工提意见和建议。对关系到企业发展方向、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号召员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和职工意见,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党组织集体讨论确定。四是把握参与决策的方式方法,通过开展党员职工献计献策活动,通过决策层中的党员参与,特别对一些重要的问题,通过党组织集体讨论形成正确意见后向企业决策层提出,充分发挥党员的聪明才智。


  主动作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富士达核心竞争力,党委组织公司全体党员,学原文、学原著、学讲话,学党章、学党规、学党纪;各支部及时制定出专题活动计划,并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三会一课,进行专题动员;公司党委对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情况进行定期检查、重点抽查,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安排、有进度、有检查、有落实。“我们会继续坚持做好这项工作,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同时做好宣传引导。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郭建雄说道。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在经济和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将始终坚持党的路线和方针,加快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争做非公党建基层党组织的模范。


  转自:腾讯大秦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