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1





  一系列发展思路振奋人心,一项项务实举措掷地有声,"创新、和谐、富强、振兴"的新时代同煤正在从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同煤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成了引领方向、从严管理、培育人才、服务员工的发展优势。


  定思路、出实招,严格履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职责


  多算胜,少算不胜。2018年12月19日,同煤集团党委召开第一次务虚会,为企业未来发展定调定盘,提出并形成了"十三五"后两年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思路。在2019年1月16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企业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思路被正式确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绘就了路线图。


  "更严、更高、更强、更优"是同煤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的发展目标。"更严"就是要主动扛起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好"两个责任",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立后备人才库,改变干部老化、人员素质偏低、文化程度偏低的状况;培育严管理、高效率的企业精神和文化。"更高"就是要各项指标更高,效率、效益更高。"更强"就是要实现煤炭、电力、金融、煤化工产业发展更强。"更优"就是要成本优、管理优、企业机制体制优。


  围绕建设"创新、和谐、富强、振兴"的新时代同煤,同煤集团党委制定了"3335"工作思路。第一个"3"就是要实现精神文化创新、制度管理创新、战略改革创新,建设创新的新时代同煤。第二个"3"就是要实现矿区风气和谐、信访稳定和谐、思想认识和谐,建设和谐的新时代同煤。第三个"3"就是要将煤炭、电力、煤化工、非煤、金融做优做强;对标行业企业,各项工作指标一流;职工收入逐步提高,建设富强的新时代同煤。"5"就是要实现知名度、信誉度享誉国内外;世界500强排在300名内;国内煤炭行业排名前三;国内电力行业排名前十;奠定产业转型基础,培育一个新兴支柱产业,开发一个具有影响力的新产品,建设振兴的新时代同煤。


  先立竿、后见影,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企业党建工作全过程


  同煤集团党委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压舱石"和"定盘星",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山西省委决策部署,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通知》,对学习形式、内容、笔记、心得体会等都进行了具体要求,确保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集中举办了6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班,利用"同煤集团微信公众号"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答题活动,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


  同煤集团党委大力推行党政一体化考核,制定《党政一体化考核评分奖惩办法》,通过严格考核,奖惩兑现,把党的建设渗透到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企业改革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同时,集团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首责主责,制定下发了《狠刹"吃喝风、赌博风、吸毒风、诬告风、非访风、跑官风、谣言风、人情风、吃拿卡要风"的通知》,在全集团开展专项整治,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此外,同煤集团确立培养选拔任用干部的"1311"工作思路,制定《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充足的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实施办法出台以来,集团已经有19名"80后"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其中,塔山煤矿公司就有4名"80后"担任了总经理、副总经理职务。


  践宗旨、惠民生,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同煤集团党委把员工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成立了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的思想稳定工作组,实施了老党员与新党员"一对一"、党员与群众"一带一"的帮带体系,入小区、进家庭,宣传讲解改革政策,消除员工思想顾虑,解决员工实际困难,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稳步推进。2018年涉及大同、朔州、忻州、长治、运城等8个地市,职工家属区住户25.6万户的"三供一业"全部移交完成;三年关闭9座矿井、退出1056万吨产能,圆满完成了山西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改革任务。


  在抓好企业发展的同时,同煤集团党委把员工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中、抓在手上,全力兑现每年职代会提出的十项惠民工程。针对因病致贫户、特困户等情况,同煤集团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通过宏泰公司、宏瑞劳务公司等安排每户至少1人就业;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帮扶慰问贫困员工家属,2018年共救助患大病困难员工212人,发放救助金额218.96万元,中秋节、春节前慰问困难员工24681人次,发放补助、慰问金等共计872万元。


  同煤集团党委把扶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构建了常委包点,各矿包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驻村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先后承担了天镇县5个村、宁武县10个村的扶贫任务,同时还积极认领了天镇、阳高、广灵3个县33个贫困村的60个"扶贫超市"项目,在天镇县、山阴县、右玉县开发了天镇宏丰现代农业园区、山阴燕麦食品加工厂、右玉光伏发电公司等扶贫项目,以项目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脱贫。


  有"源头活水"方得"如许清渠"。今年1月份,同煤集团煤炭产量、外运量、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环比均实现增长,创新求实的党建工作真正起到了引领企业发展的作用。新的一年,同煤集团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建设引领企业改革转型发展,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争当山西省能源革命排头兵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全面开启建设"创新、和谐、富强、振兴"新时代同煤的新征程。(记者 洪浪)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同煤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各基层党委班子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本单位党政一体化考核奖惩办法,并积极探索创新,大力开展有特色的党建活动,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一亮点”“抓党建、促发展”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格局
    2019-02-25
  • 红云红河:全方位加强党建工作

    红云红河集团党委及各基层党委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从严治党,发挥好党建工作政治优势,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领会 "两会 "精神的深刻内涵,持续推进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06-09
  • 鲁西集团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

    鲁西集团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

    鲁西集团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践行企业文化”的指导思想,和“结合、落地、变革、引领、示范”的十字方针,坚持从严治党、严明组织纪律,努力打造一支廉洁奉公,“四讲四有”,想干事...
    2017-10-04
  • 党建为茅台成功转型提供源动力

    “茅台要以最好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以最佳状态贯彻十九大!”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掷地有声地说出了这句话。
    2017-10-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