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元:追求卓越 争做工程建设的引领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2





  六十年的时光可以容纳无数的回忆与传奇,也足以使一家老企业完成华美的蜕变。


  六十年来,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中元”)不断实践、发展与创新,历经沧桑砥砺谱写华采乐章。这源于社会环境、历史条件转换的大背景,更源于企业战略发展的取向与市场定位。


  勇于挑战,敢于创新是中国中元企业精神的内核。


  对于中国中元的发展历程,作为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的刘小虎深有感触。他表示,回顾中国中元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在细微之处勇于发现,从点滴之中不断创新”的历史。中国中元一直坚持走专业化综合化相结合的道路,如今,在很多领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竞争力,依靠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技术。


  勇于探索 铸就行业龙头品牌


  创新为企业发展赢得机遇。从历史中走来的中国中元深知合作创新的重要性。作为中国医院建筑现代化的奠基者,在国内的重大医院建筑工程中处处可见中国中元的身影。


  但在上世纪90年代,现代医疗建筑领域在我国还是一个冷门,中国中元医疗首席顾问总建筑师黄锡璆博士从海外学成归来,他带领设计团队把医疗建筑设计当作一个事业来做,一步一个脚印,从县级地级医院开始,逐渐做到国家级医院,正是得益于他的坚持和努力,中国中元建起了一支医疗建筑队伍,并在发展中不断壮大。


  如今,中元医疗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中元的龙头品牌。中国中元累计服务了全国超500家医疗机构,医疗项目覆盖了中国大陆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如北京协和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大医院、佛山医院。


  在医院建筑领域一枝独秀的中国中元并没有止步。经过多年的改进和发展,又在机场物流业务异军突起。在国内开启了机场货运物流的先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货运站都是中国中元的杰作。


  “当我们决定开拓机场物流领域时,国内还没有可以参照的实体工程。面对工程市场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只能迎难而上,立足于工业行业中的既有技术,寻求在其他领域和行业内进行延伸和突破,形成跨界的技术应用和发展。”回忆起那段技术攻关的岁月,刘小虎印象尤为深刻。这种技术就是沿用在工业设计中的仓储技术,我们把这项技术应用到机场高架货运中,最后延伸应用到行李系统。


  如今,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中元在海南、厦门、上海、长春、南京等地都设有分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在各自的区域市场中站稳脚跟、形成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从2007年项目立项开始到2017年竣工,十年间,中国中元配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发挥自身专业化与综合化相结合的优势,为FAST(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建设项目)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与国内外众多的建设团队一道,为这座蜚声世界的科学大设施贡献着中元人的才智和力量。


  在刘小虎看来,通过FAST项目也为中国中元在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建设管理方面积累了经验,开创了科研项目管理工作的新领域。


  加速全球布局 将中国元素融入世界


  中国中元将紧跟中国国际化战略,以援外项目、海外并购和借船出海为“3大抓手”,实现中国中元国际化战略。


  援外项目。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中国中元紧扣我国对外援助政策发展转型的脉搏,积极参与援外项目建设。几十余年来,中国中元累计完成了100余项援外项目,涵盖50多个国家。中国中元承接了援巴基斯坦中巴友谊宫、援老挝国际会议中心、援老挝玛霍索医院、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援白俄罗斯国家足球体育场、援塔吉克斯坦政府办公大楼等一批援外项目,受到国家元首及海外国家的认可,具有良好的国际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目前,中国中元援外项目已成为一张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为中国中元建立海外办事处、子公司等海外根据地,实现市场开发及服务本土化,为推进国际化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外并购。海外并购是中国中元快速提高设计水平、与国际接轨的有效手段。中国中元未来将计划通过并购海外设计院的方式,掌握国际先进标准,以设计为引领,以EPC为特色,开拓国际市场,并输出医疗、能源等设计经验,与国际设计标准对接,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设计方案。


  借船出海。中元借助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国机集团、中工国际的海外市场触角,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一带一路”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机遇。国机集团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已完工或正在执行的项目超700个,合同金额近800亿美元,拥有丰富的海外资源。


  刘小虎表示,中国中元通过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元素融入世界,让中国工程成为全球卓越工程的引领者。未来,中国中元将借助国机集团的海外资源和海外触角,加强内部合作。共同推进国际化工程发展,实现双赢。(孙广见)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