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面推进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25





  核心阅读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环境保护理念逐步确立,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环境污染治理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十九大提出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8年8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目标,并提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其中,偏重柴油和公路的运输结构成为"战役"的主攻方向之一,"柴油货车攻坚战"号角吹响,"油路车"统筹成为抓手。


  《行动计划》明确要求油品升级、提升尾气排放标准,健全燃油清净增效剂和车用尾气处理液管理制度,这是人民对蓝天白云的呼唤,是打响保卫战的举措。中国石化勇担使命,投身为大环保服务的行动。


  巨资投入  加快油品质量升级


  加快油品质量升级是近年来我国应对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行动计划》明确要求,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6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低于国6标准的汽柴油,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取消普通柴油标准,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等提前实施。


  对石油行业来说,《行动计划》的出台,意味着这个行业将承担更多的压力和责任。虽然我国清洁油品标准开始实施的时间晚于欧、美、日等世界先进国家或地区,但我国从国3到国5的进程要短于欧盟、美国等同类指标的进程,实现了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达到这些国家或地区汽柴油质量标准的水平,这让我们看到了我国提升油品质量的决心。


  空气变好了,对炼油的要求也提高了。2017年7月3日,中国石化新闻办宣布,中国石化在"2+26"城市区域内所属全部11家炼油企业比国家要求提前3个月完成国6油品质量升级。中国石化下属新建炼化企业在设计伊始,就充分考虑到了产品升级问题。老牌炼化企业也在每年的大检修期间,不断投入巨资进行产品升级技术改造,以满足日益严格的环保规定。2000年至2016年,我国油品质量升级步伐加快,中国石化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近3000亿元,主要用于油品质量升级,车用汽柴油标准从国1升级到国5,硫含量从不大于10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2000ppm降到10ppm以下,降幅达99%。


  "我国的炼油工业为了适应国家标准的提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每一次升级都意味着巨大付出,包括科技研发投入,怎么实现这个技术,如果实现不了要买国外的,需要上千万美元的专利费、工艺包。自己研发也要投入,实验室、中试、工业实验,还有操作费用的提升,投入很多。每增加一个过程会增加成本支出。为了适应不断提升的加氢脱硫,炼油工业经历了不断的改进,现在要满足国6标准,炼油企业付出的代价太大。"中国石油大学教授赵锁奇表示。调研发现,全国燃油平均含硫量为2.7%,降到0.5%每吨燃油要增加500元到1000元的成本;在此基础上降到0.1%,燃油成本会再增加500元到2000元。


  中国石化在油品升级方面,在2010年整体收购了菲利浦斯催化汽油吸附脱硫(S-Zorb)专利技术,并在此技术上对装置进行创新改造,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新一代S-Zorb专利技术,主要解决了长周期运转的问题。原先装置运转在4个月左右,现在可高达3年。中国石化大概有25套S-Zorb技术,总加工能力为3100多万吨/年。


  从成本考虑,国5改国6标准加烷基化油,一吨成本要升高200元左右,损失的辛烷值要通过高辛烷值组分补充上来,要恢复辛烷值,就要付出经济代价。现有装置的苛刻度提高了也能满足油品升级的要求,但是装置的寿命会下降,催化剂的使用周期缩短,最终还是要投入不少成本。


  以广东石油为例,广东石油下属的2500座加油站、33座油库,每年为广东地区供应超过1600万吨成品油,服务超过80%的终端客户。从2008年开始,中国石化在广东开展6次油品质量升级,持续为提高空气质量、净化环境做出贡献。为响应"碧水蓝天"计划,2009年起,广东石油累计投入6.6亿元对全省油库、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改造。


  自主研发环保产品 为天空添蓝


  浙江台州黄岩马鞍山加油站,位于104国道黄岩县北城街道马鞍山村路段北侧,毗邻甬台温高速入口和台州火车站,附近有大型物流公司,来往车辆以柴油车居多。


  应对环保需要,台州石油对该站进行了全面改造。重新开业后,该站升级了3台6枪加油机,新增98号汽油,还新添了台州首家车用尾气处理液加注机。


  "柴油车尾气处理液是柴油车达到国6及以上排放标准的必备产品。这台加注机与加油机工作原理相同,以泵送方式直接加入液箱,可减少柴油车尾气中90%的氮氧化物和80%的颗粒物,我们尽全力为客户提供便利,也为碧水蓝天做努力。"该站站长叶兼铭说。


  "这机子真管用,提枪就能加,非常方便,也不浪费,以前桶装灌注既费时又费力。中国石化的促销活动很给力,我买了3桶20公斤的车用尾气处理液,用优惠券后,每桶比原价便宜了30元。"大货车司机王师傅非常高兴有这样的"利器",令他惊喜的还有,加满1000元柴油,还能免费吃一碗站里员工亲手做的面条。


  环保压力下,各地方也明显认识到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的严峻性,在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上有一系列制度、技术层面的动作。随着排放标准的升级,国家环保政策的推进实施,尾气处理液作为一种柴油车尾气处理产品,逐渐进入大众视线。


  2014年起,重型卡车、客车等柴油车要达到国四标准,在尾气处理上要选用配套的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系统。而采用SCR系统作为后处理装置的柴油车辆,都必须添加柴油车尾气处理液,才能确保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同年9月,我国开始正式设立尾气环保标识,让尾气处理液纳入环保行业。


  柴油车尾气处理液是一种氮氧化物选择性催化还原剂,用32.5%的超纯度尾气处理液及纯水合成。柴油车"喝"下这种尾气处理液后,尾气排放中的氮氧化物就能被分解为无污染的氮气和水蒸气,能减少柴油车尾气中90%的氮氧化物和80%的颗粒物。再通过提高汽缸内的温度和压力,降低PM的排放。从而满足国5排放标准甚至是今后的国6标准对PM,以及氮氧化物的限制。


  据天津悦泰石化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国标制定参与人赵扬介绍,一千克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可以处理324.9克氮氧化物(以NO计),也就是说一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能处理324.9千克的氮氧化物。以此计算,2015年3月26日,中国石化启动"碧水蓝天"大型公益行动,为全国的国4及以上重型柴油车,免费加注8000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减少了259.92万千克的氮氧化物排放。


  "尾气处理液的消耗量大约是柴油的5%,也就是每消耗20升柴油同时要消耗1升左右的尾气处理液。目前尾气处理液的报价是40元至50元一桶,一桶是10千克。"中国石化天津悦泰石化有限公司吴海涛介绍,增加使用尾气处理液后,每升柴油价格约上涨0.2元。按照每辆车每年消耗1.2吨~1.5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计算,每年成本增加3000元。


  "随着国5排放标准的实施,国5重型柴油车不正确添加合格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车辆动力会下降30%。而到了2019年7月,国6排放标准实施后,不正确添加合格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车辆将无法启动。"中国石化天津悦泰石化科技有限公司柴油车尾气处理液销售经理赵子豪说。一直以来,大家都对柴油车超标排放、不添加尾气处理液等问题多有诟病,安装了远程OBD之后,就能远程在线监控柴油车的污染物排放状况。据悉,为满足国6标准中严格的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以及其他各项规定,企业必须在现有的国5车基础上进行全面的技术升级。


  使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会增加成本,而不使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车辆又无法正常行驶。为了减少货车司机的使用成本,目前悦泰海龙也在与中国石化共同研究散装运输和加注机的整体解决方案。中国石化上海、河北、安徽等地的特定加油站开始供应散装零售柴油车尾气处理液,一改以往大罐装的不便。降低使用成本,每升价格可以减少三成约0.8元。此外,据统计,使用中国石化出品的"悦泰海龙"尾气处理液,可以让油品充分燃烧。同等路况下,与国3车辆相比,国4以上的重型柴油车使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能够节省5%~7%的油耗。


  环保加压 机动车减排


  "我去年换了一辆国4柴油车,每次拉货前,我都要把尾气处理液加满,不加不行,会冒黑烟。"在贵州贵阳石油富源加油站,跑运输的货车司机汪师傅说。


  据该站田站长介绍,因附近有几家大型物流公司,他们站有很多像汪师傅这样的顾客。20公斤的尾气处理液,汪师傅开的货车几天就要加一桶。汪师傅表示,现在国家对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了,他的柴油车必须得加尾气处理液。如果尾气处理液缺了,车子的仪表盘上就会亮起故障报警灯,油耗等数值也会发生变化。


  而以运输钢材为生的货车司机老韩则在发愁,他买了6年的车要被淘汰了。按照山东省的要求,2018年1月1日起,没有加装DPF(颗粒捕捉器)的国3柴油货车将被注销车辆营运证。去年底,他的车花了3万元安装了国3DPF柴油车尾气颗粒过滤器。没想到刚过半年,政府就又出台了淘汰国3重型柴油车的政策。


  像老韩一样,要置换新车的货车司机不在少数。淘汰100万辆高污染车,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内基本消除柴油车冒黑烟的要求。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显示,机动车污染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柴油货车。虽然柴油车保有量仅占7.8%左右,但在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中,其排放了57.3%氮氧化物和77.8%颗粒物,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从单车排放看,一辆重型柴油车的单位里程、年排放量分别约为同等阶段轻型汽油车的150倍、750倍。


  据测算,未来5年,我国货运量将增加37%,如柴油车单车排放不改善的话,柴油车排放污染量将增加37%。


  按照《行动计划》要求,在5年时间里,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18%以上,同时新增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下降15%的针对性要求;《行动计划》同时量化了优良天数的提升目标,要求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在2020年达到80%,重污染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石化《2016年可持续发展进展报告》解读

    中国石化《2016年可持续发展进展报告》解读

    大企业大责任,这是一份承诺,更是一种担当。中国石化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勇担时代责任,共促持续发展,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未改变,不忘初心,矢志不渝。
    2017-07-06
  • 中国石化全方位携手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有关要求,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援藏工作,与西藏地方政府、藏区同胞携手共建,共创西藏地区美好未来
    2017-08-07
  • 中国石化援藏十五年探索出产业扶贫新模式

    中国石化援藏十五年探索出产业扶贫新模式

    中国石化充分利用自身产业和渠道优势,探索出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即“以销售渠道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税收和就业,以税收和就业带动贫困地区持久脱贫”,在输血的同时,努力增强当地“造血”功能。
    2017-08-10
  • 中国石化健康快车十年免费义诊治愈眼疾患者近4万人

    中国石化健康快车十年免费义诊治愈眼疾患者近4万人

    近日,正在吉林白山市义诊的“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备受关注。原来,这所火车医院是专门来给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的,自7月28日开诊以来,已经让900多名患者重新见到光明。
    2017-09-22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