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呈现四方面新特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7





  8月5日,首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与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在峰会上正式公开发布。


  近年来,普惠金融的中国化实践成效显著。截至去年末,基础金融业务覆盖了53万个行政村,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率约为96%;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达到34.47万亿元,覆盖全国约20%的小微企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普惠金融的要旨在于降低享有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他强调,普惠金融并不完全等同于“扶贫”,对金融服务提供者而言服务成本应当是可承受的,但需要甄别并向真正有需求的人提供服务。同时,在方法上“有尊严”是必不可少的,应遵循市场机制。手段上要加强创新,建立起一个“数字普惠金融”体系,运用大数据去发现,使用人工智能去定位,调动互联网进行传播和通达,用分布式技术加密,以及保证安全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解读《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时表示,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呈现出四方面新特征:一是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不仅包括信贷,还应包括储蓄、投资理财、保险、支付、汇兑、租赁、养老金等全功能、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二是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近年来参与主体已逐步发展成为囊括了商业银行、政策性金融、非银行金融以及金融科技企业等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的普惠金融机构体系;三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并有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四是普惠金融商业模式不断创新。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表示,普惠金融在扶贫领域的政策落地表现在,提供“免抵押、免担保、政府增信、财政贴息”的服务,让“政府与市场手拉手”,解决穷人借贷难的问题。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说,证监会以精准扶贫为着力点,出台IPO“绿色通道”政策,加快贫困地区融资步伐,发挥债券市场作用,为贫困地区发展“造血”,积极推动证券行业力量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引导上市公司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冯燕表示,应充分发挥中国的制度优势与组织优势,主张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强化对金融服务质量和可持续性的建设。(毕钰)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听意见领袖告诉你,中国到底能不能实现普惠金融?

    截止目前,“普惠金融”一词已连续三年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之中,同时被写入“十三五”规划,成为金融业未来发展的重要着力点。2015年两会政府报告特别指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的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2017-10-13
  • 考拉理财引领科技创新 助力普惠金融新时代

    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逐渐进入新常态,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得到了一个快速的发展,并成为社会大众的投资新选择。
    2017-10-18
  • 多地探索普惠金融发展新模式

    目前,经过前期试点,普惠金融已逐步从理念走向共识、从规划走向实践、从碎片化走向体系化。业内人士预期,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普惠金融将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项重点工作,也将是填补资源配置洼地的良方。
    2018-01-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