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机构接连抛来橄榄枝 人民币更具“国际范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4





  最近,国际金融机构对人民币可谓格外青睐--8月6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正式在北京成立其全资中国法人机构,这是SWIFT继美元、欧元之后,在全球范围内接受的第三个国际货币。8月8日,全球最大的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A股第二步扩容计划:260只现有的中国大盘股纳入因子将从10%提升至15%,此外8只中国A股将以15%的纳入因子加入。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事实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正不断增强。未来,做大做强金融市场和人民币资产规模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环节。


  人民币国际化连获新进展


  在北京成立全资中国法人机构被认为是SWIFT中国战略的重要里程碑。值得注意的是,全资中国法人机构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商务合同能够适用于中国法律,并以人民币来计价和支付。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说:“SWIFT在北京设立全资中国法人机构是人民银行统筹管理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一步,也彰显了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对于中国市场,SWIFT有着长期、明确的战略承诺:一是提供金融基础设施和机构的互联互通,连接更多的用户以支持中资机构“走出去”;二是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以更好地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三是与会员、监管机构在金融创新、合规、反洗钱及网络安全等方面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不断促进人民币业务的标准化。


  苏宁金融研究院投资策略研究中心主任顾慧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SWIFT全资中国法人机构的成立将有助于SWIFT为中国金融社群提供更加本地化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将有助于SWIFT在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无独有偶。日前MSCI宣布A股第二步扩容计划,继续增加A股在新兴市场的权重。调整后,A股在MSCI中国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达到7.79%和2.46%。根据此前公布的方案,在11月的半年度评议中,MSCI将完成A股纳入因子提升的第三步,届时A股纳入因子将提升至20%。


  根据中金公司估算,此次调整将带来约1600亿元资金流入(含被动资金和主动资金)。


  除了MSCI、富时罗素之外,另一家指数巨头公司也将于近日接纳A股。9月6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发布纳入其指数体系的中国A股名单,A股将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该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国际资本看好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科创板也被纳入MSCI考察范围。在7月份科创板迎来首批上市公司之际,MSCI方面称,目前正密切关注科创板相关情况,将会在11月的半年度指数评估前持续观察中国科创板,并提供进一步合格性评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国际商报记者说,科创板如果纳入MSCI有助于国际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和投资中国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同时有助于估值体系和国际接轨,对于企业本身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


  “成熟的金融市场拥有低成本融资和竞争淘汰机制,让更优秀的企业更容易获得直接融资而专注于研发创新等工作,最终形成良性的强化反馈机制,增强微观经济的活力,让更多社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和创新领域,畅通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大循环。”刘向东说。


  在顾慧君看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加快,越来越多拥有国际影响力的指数将A股纳入,这将带动更多海外投资者了解中国经济、投资中国企业。长期来看,A股纳入国际指数将有助于完善A股相关制度,向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不仅如此,随着国外指数巨头公司纷纷将A股纳入,外资流入也将随之扩大,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有力驳斥了‘在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背景下,外资将大量撤离中国’的不实言论。”顾慧君说,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全面提速,国际资本的进入渠道将不断拓宽,外资流入是长期大趋势。


  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不可逆转,后期中国金融市场值得期待。(记者白舒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