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上涨 需求提升 硝酸铵市场高位难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4





  近期,硝酸铵价格涨至2100元(吨价,下同)高位后持续坚挺。特别是在国际油价大幅走低、不少化工产品价格都出现回调的情况下,硝酸铵价格并没有松动迹象。


  原料齐上涨


  硝酸铵的主要原料液氨和硝酸,近期均处于高位。


  受企业开工率不高、天然气供应紧张、国际尿素价格大涨等因素影响,8月份以来,液氨价格大幅走高,最高出厂报价普遍在3500元以上,创出近5年来新高。近期液氨价格虽有所回落,但也多在3100元以上,处于高位区间。


  从另一原料硝酸看,近期价格上行。“11月份以来,由于下游需求好转,以及市场存在补涨要求,硝酸价格涨势明显。”湖南海博化工有限公司营销部长文跃坤说。


  据生意社监测数据,11月6日全国硝酸市场均价为1653元,而目前价格上涨至1805元,涨幅达9.2%。


  “液氨、硝酸价格齐上涨,对硝酸铵价格形成明显支撑。”文跃坤表示。


  需求正提升


  从需求来看,硝酸铵主要用于生产民爆产品,受基建行业影响很大。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前期中美贸易摩擦引发悲观预期,今年下半年国家加大基建投入以促进经济增长,对硝酸铵市场是个大利好。


  近1个月来,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新建重庆至黔江铁路可行性的研究报告、新建上海经苏州至湖州铁路可行性的研究报告等多个重大工程项目,合计金额超过1300亿元。各地公路建设项目也在纷纷上马。


  “铁路、公路建设中消耗炸药较多,基建项目大批上马,可望引来对硝酸铵的新一轮需求。”广州源鸿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红说。


  此外,肥效快、吸收率高、抗土壤板结、增产提质的硝基肥,近些年在瓜、果、蔬菜等种植区掀起了一股使用热潮。山西华鑫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腾飞表示,以硝酸铵为基质的硝基肥,最大的优势就是全水溶性,对于设施农业、滴灌作业意义非常大。“近期硝基肥销量迅速增长,加大了对硝酸铵的需求量。”李腾飞说。


  出口量大增


  “今年硝酸铵出口情况也相当不错,对市场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孟红表示。


  国家海关统计数据显示,除去1月份的转口贸易外,今年2~9月,我国共出口硝酸铵16.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4.3%。其中,3月份出口量达到3.5万吨,同比增长25.5%,创出近年来月度出口新高。“硝酸铵出口量增加,减轻了国内市场压力,也对价格形成支撑。”孟红说。


  对于后期走势,孟红表示,我国有部分硝酸铵装置以天然气为原料,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等地,目前这些地方的气头硝酸铵装置已开始降负荷。如果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气头装置开工率进一步下降,硝酸铵供应偏紧局面会更加明显,价格不排除进一步上涨的可能。(周和平)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