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能源公交车有了稀土“心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1





     记者20日从包头国家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悉,该开发区年产2亿Ah(安时)稀土动力电池建设项目正式投产。项目投产后将实现耐低温高性能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量产,开启我国轻稀土高端应用进入大规模产业发展先河,标志着我国有了全新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轻稀土动力电池。
 
  据了解,此款高性能镍氢动力电池以稀土中的镧、铈等元素作为电极材料的主要成分,相比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车用新能源动力电池,具有安全性高、抗衰减、耐低温、可回收等优势,特别是充满电只需8分钟,可耐-55℃低温。
 
  昊明稀土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研发负责人袁爱东向记者介绍:“美、日、德等国外生产的镍氢动力电池主要用在混合动力车上,但将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用在纯电动公交车上仅此一家。同时,我们研发团队采用的核心技术、核心设备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台全自动数字化极柱电芯激光焊接系统’等31项核心技术全部为中国专利。”
 
  “这一新项目是今年包头稀土高新区重点项目,它成功地把轻稀土高端产品应用在纯电动公交车领域,解决了高寒、高纬度地区纯电动公交车‘天寒怕冷跑不动、电量不足跑不远、电池衰减跑不久’三大难题,使我国率先成为突破轻稀土高端应用关键核心技术、把镍氢系列动力电池成功应用于城市纯电动公交车领域的国家。”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邬军军表示。(李学飞 李宝乐 记者张景阳)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沈阳和瑞典机器人产业开展合作

    3月20日,由沈阳市政府和瑞典韦斯特罗斯市政府主办,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承办的“瑞典机器人谷—东方机器人谷暨沈阳市—韦斯特罗斯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举行。
    2017-03-21
  • 浙江进口机电发展多重受阻影响产业升级

    2016年,浙江检验检疫局共检验完成进口机电产品15189批,货值12 28亿美元,检出不合格1927批,货值2 69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分别达到了12 69%和21 91%。
    2017-03-21
  • 我国机床产业发展现况及前景分析

    十二五规划特别将机床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将获得政府支持并推动自主创新。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整体经济规划下,2013年机床市场将增长14 2%至3890亿元人民币。这种强劲的增长势头将巩固中国目前作为世界最大机床消费国...
    2017-03-21
  • 工业机器人发展驶入快车道 技术创新为破局关键

    随着中国制造2025以及工业4 0的推进,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与此同时,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得到发展,产量全年保持增长。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