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发布信披新标准 确保信息真实性仍需配套细则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团体标准和《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互联网消费金融》团体标准,在新增的条款中出现多项强制性披露项。
 
  信披标准进一步升级
 
  新发布的信披标准披露项为126项,较原标准增加了30项。修订后的标准保持了与银监会《信息披露指引》的一致性,对从业机构信息披露的要求更加严格,行业信息透明度将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2016年10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次发布了信披标准,而此次发布的信披标准是在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的通知》基础上,进行的适应性完善。
 
  捷越联合创始人兼捷越普惠总裁马天帅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首次发布的信披标准相比,修订后的信披标准在信息披露、平台、信息披露义务人和逾期的定义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并重点增加了从业机构备案信息等内容。
 
  在懒财网创始人兼CEO陶伟杰看来,该标准是对2016年10月28日发布的标准的修订升级版,内容进行了较大范围的修正和扩充,适应了最新的行业发展和市场变化状况。修订后的标准保持了与银监会《信息披露指引》的一致性,有利于从业机构进行掌握和遵守。
 
  为了及时向社会披露相关信息,此次信披标准还对相关信息披露工作限定了时间节点。比如,根据信披标准,网贷从业机构应在每年的4月30日前披露上一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合规性审查报告;从业机构应在每月前5个工作日内,向公众披露截至于上一月末的累计借贷金额、逾期金额、笔数等信息。
 
  金投手CEO赵中亮表示,互金协会最新推出的信披标准,内容在原有基础上做了有益的调整和补充,信息披露更加真实有效,大大降低投资人投资风险。
 
  对逾期概念进行更新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新的信披标准,逾期是指按合同规定,出借人到期未收到本金和利息,收到是指资金实际划归至出借人银行账户。同时,备案信息增加到了13项,其中除了备案登记的相关信息外,还包括了风险管理框架情况、风险评估流程情况以及风险预警情况管理、催收方式等。
 
  合力贷联合创始人刘丰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新发布的信披标准进一步开启了P2P网贷行业的“明厨工程”,其中对“逾期”项目及已撮合未到期项目的披露要求尤为特别。
 
  “更新的制度中对逾期的概念进行了更新,同时不再强调逾期率而关注逾期金额和逾期笔数,这些使得出借双方的逻辑关系及概念节点更为完整和清晰,绝对数替换相对数,让逾期项目的体量展现更为直接和具体。”刘丰表示。
 
  此外,增加了已撮合未到期项目的进度展示,对平台的风控管理提出了更细致要求,在项目贷中环节的跟进和披露,也为投资者提前关注预警风险提供可能。
 
  汇中利通副总裁丁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很高兴看到信息披露制度的不断完善,在保证P2P自身合规安全的基础之上,更全面地保护投资人,给予投资人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同样也是一家良心企业面对无数用户信赖后的责任体现。
 
  仍存在需细化部分
 
  除了关于逾期的规定尤为特别之外,此次发布的新的信披标准增加了从业机构备案信息。内容包括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时间、网络借贷中介业务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号、资金存管银行全称、全量业务资金存管上线时间、公安机关核发的网站备案图标及编号、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信息、风险管理架构情况、风险评估流程情况、风险预警管理情况、催收方式等。
 
  陶伟杰分析,从内容上看,升级之后的披露项目数量大大增加,其中强制性披露内容项目增加了近70%,显示出了对信息披露要求更加严格。
 
  但陶伟杰认为,新的信披标准的相关内容仍存在需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的部分,比如要求披露借款人或者组织在其他网络平台的借款信息、借款人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信息,目前这些信息的获取和真伪校验都存在一定的难度。
 
  “建议互金协会在信息披露标准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信息归集核验平台,以确保披露信息的真实性,也可实时为监管层管理提供协助。”陶伟杰补充道。(作者:本报记者崔敏)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商务部将加强企业境外投资真实性审查

    近日商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4日表示,商务部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加强境外投资真实性的审查,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备案报告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境外投资立法...
    2017-08-2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