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启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0





  日前,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启动仪式暨2018高校教师人工智能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活动由教育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北京大学联合主办。会上,活动主办方宣布推出中国首个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中科院外籍院士、图灵奖得主JohnE.Hopcroft,深度学习发明人GeoffreyHinton,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等担任授课老师。通过多层选拔,在全国重点高校中,筛选100名老师和300名学生参加2018年培养计划,探索实践出适合中国高等AI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培养中国AI产业的应用型人才。


  据悉,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高等教育司、科学技术司共同指导,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协办,支持单位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按教育部规划,5年内在国内高校培训至少500名AI专业教师、5000名AI专业学生,打造全球最大规模AI人才批量培训计划。


  直面中美AI教育之间的鸿沟


  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主要体现为人才之争。据报道,我国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超过500万。由于稀缺性,许多AI创业企业在人工智能人才的争夺中让AI人才薪酬一路飙升。根据2018年就业市场的一项调查结果,AI方向的应届硕博毕业生,最高年薪可达50万-70万元。


  巨大人才缺口下,学校的AI人才教育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中国AI人才的教育相比美国仍有差距。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提供的分析显示,中国AI教育落差体现在顶尖人才鸿沟、师资力量薄弱、教育体系不足三个层面。根据创新工场整理的数据,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AI从业者数量以及科技公司的AI研发团队规模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目前我们要着手完善产业落差和教育落差。AI产业化最缺的是拥有高水平的科技与工程素养,紧跟AI技术前沿,擅长将AI算法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熟悉AI产品研发流程、技术与工具的AI应用型人才。消弭中国AI应用人才鸿沟,培养和完善中国AI应用人才生态,是发起这一计划的初衷。”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表示。


  打造全球最大规模AI人才培训计划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进入新阶段,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竟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在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加快培养聚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列为重点任务,并强调“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形成我国人工智能高地”。


  “2018年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正是在此趋势下,针对中国AI教育痛点,全面打造的师生联动、校企结合、国际合作的培训计划。”许涛说。


  据悉,培养计划包含两部分,高校教师AI培训班和高校学生DeeCampAI训练营。此次培训项目具有如下特色。首先,邀请国际AI顶尖大师为导师。JohnE.Hopcroft表示,改进高校人工智能教育,对于中国AI产业人才培养和提高至关重要。“人工智能是信息时代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我们将为100位教师、300位学生提供培训,和他们一起提升中国高校的人工智能教育。”


  其次,打造全球最大规模AI批量人才培训计划。根据目前规划,5年内在国内高校培训至少500名AI专业教师、5000名AI专业学生,并帮助这些老师返校开设AI课程,培养更多AI人才。开创“教师+学生”同步培养模式,暑期的教师培训6周与学生培训5周相重叠,参与教师培训的100位老师将作为300位学生培训的分组助理学术导师,跟踪学习相互促进,保障教学质量。


  再次,产学融合、学科交叉,整合国内外优质人工智能教育资源和产业资源,并为教师和学生创造在实际课题中动手实践的机会。


  “北京大学一直致力于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适合中国高等AI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说,今年起,北京大学设立了“AI创新硕士”培养项目,培养AI领域学术产业创新三维复合型人才,是全球人工智能硕士培养体系中的首创。“希望通过此项培训计划,整合中美最优质的AI教育资源和产业资源,在中国建立可推广的AI教学体系,提升AI人才培养效率,寻求适合于中国的AI人才教学培养模式。”


  “目前我们可以着手完善的是产业落差和教育落差。AI产业化最缺的是拥有高水平的科技与工程素养,紧跟AI技术前沿,擅长将AI算法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熟悉AI产品研发流程、技术与工具的AI应用型人才。消弭中国AI应用人才鸿沟,培养和完善中国AI应用人才生态,是我们发起这个计划的初衷。”王咏刚介绍,这次高校计划的“2018年DeeCampAI训练营”正是脱胎于去年七月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首创的DeeCamp夏令营。


  推动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建设


  许涛介绍,希望通过项目实施,达到以下目标:一是进一步提升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师资力量与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升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三是进一步建设完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学科体系;四是推动中美高校人工智能教育与科研的交流合作。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此次培训除了在导师阵容、课程设计、教学模式、培训规模、培训对象等环节加强设计外,主办方透露,这次培训将积累课件、习题、参考读物等教学资料,作为AI课程开设的参考,以帮助完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建设。


  许涛透露,教育部将进一步完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学科体系,正在研究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建设。据介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高等学校引领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通过科教融合、学科交叉、进一步提升高校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


  此外,以此次培养计划为基础,教育部还计划设立“中美大学人工智能人才合作培养计划”,为高校师生提供赴美人工智能专项奖学金;还将联合美国相关高校成立中美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联盟,以促进中美人工智能领域的教育交流合作。


  “无论是在教学第一线培养AI人才的教师,还是梦想用AI技术改变世界的学生,相信都可以从此次培养计划中,接触到国际一流的教学理念,深入了解AI时代学科教学与工程实践的最佳路径,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王咏刚说,同时,创新工场也联合其他高科技企业,举办AIChallenger国际挑战赛,每年免费发布大规模的AI科研数据集,供教师和学生使用。


  参与此次培训的教师和学生,还能持续得到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在AI领域的分享、参与活跃的人工智能技术社群。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同MIT、斯坦福、伯克利、卡内基梅隆,以及加拿大、英国等地的国际顶尖计算机高校保持密切交流,体系内也有中美40多家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的创新型企业,密切跟踪对接全球和本地市场涌现的前沿科技趋势与人才需求。(记者 张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催生在线教育新风口

    人工智能催生在线教育新风口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等前沿科技的快速发展,技术正在极大地改变着各行各业的形态,而作为古老的“教育”行业,也正被来自互联网的各种新概念新科技新服务所改变,而作为如今互联网领域最为火爆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开始...
    2017-07-20
  • 人工智能如何献力教育均衡发展

    我国中小学校园网发展迅速,目前绝大部分计算机已经联网。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及智能教育手段来减轻教师负担、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同时缓解中西部农村地区教师资源匮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2017-07-20
  • 加码人工智能科技驱动教育新形态

    加码人工智能科技驱动教育新形态

    本报讯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应用,科学技术正在极大地改变着教育者和学习者之间的互动方式,甚至推动着教育形态的改变。
    2017-11-16
  • 人工智能助力教育,或可迎来“人机共教”新时代

    人工智能助力教育,或可迎来“人机共教”新时代

      人工智能对未来教育可能产生的影响是我近期经常思考的话题,也是今年两会上我与不少教育界人士交流的重点议题之一。
    2018-03-07

热点视频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