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全面进入“碎片化旅游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2





  近日,蚂蜂窝旅行网、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重新发现世界:全球自由行报告2017》显示,中国已全面进入“碎片化旅游时代”。90后新消费主体的登场,正自下而上地加速着供应链的迭代,消费移动化、需求个性化、目的地IP化、产品细分化的趋势日益明显,这一趋势在2018年将体现得更加明显。“边走边订”成为“碎片化”趋势中最大的特征之一。2017年,中国网民手机上网比例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报告指出,移动支付改变着自由行游客的旅行方式。以酒店预订为例,2017年自由行游客通过移动端预订酒店的占比由2016年的53%提升至79%,增长26%。
 
  移动端正在成为旅游企业的主要流量与订单来源。蚂蜂窝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表示,2017年,蚂蜂窝来自移动端的交易额占比已超过八成。“多数人已经习惯在手机端完成一个旅行的完整闭环,从启发灵感、浏览信息、规划行程、达成交易到行后分享,都在一个APP里进行,尽量避免跳转。”
 
  随时随地用手机预订当天行程也成为趋势。报告指出,与2016年相比,2017年自由行游客在途中预订当地玩乐的占比大幅提升。境外当地体验类产品的当天预订量占比增长了10%,境内则增长了13%。“信息超载和业态的丰富,让旅行者的选择更多也更困难。我们正试图用技术手段帮助消费者作出高效选择,比如个性化攻略和游记、结构化大数据等。”马禹涛透露,蚂蜂窝用户在平均浏览2.5篇攻略或12.4篇游记后就会作出购买决策,这一决策效率还在随着产品的持续优化而提高。
 
  除了旅游人次的增长,2017年,我国旅游消费整体也呈现上涨趋势,但消费结构却出现了明显变化,主要体现在享受型消费的增长上。“理性”继续成为2017年旅游消费主旋律。与2016年相比,2017年自由行游客的境内购物消费下降41.5%,境外购物消费下降37.2%。
 
  值得关注的是,这部分减少的购物消费支出实际上转移到了享乐型消费上,美食、文化娱乐消费比重正大幅增加。数据显示,2017年境内旅游餐饮消费增长201%,境外增长14%,与购物消费的下滑形成鲜明对比。海鲜尤其受到中国自由行游客的喜爱,2017年蚂蜂窝新产生的游记中,“海鲜”这一关键词被提及多达42730次。
 
  享乐型消费增长的另一大体现是大量当地体验产品的涌现。各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开始以更加灵活、更具本地特色、更贴合消费者需求的方式,开发与组合旅游资源,新奇玩法层出不穷,以吸引追求个性化、差异化的年轻消费者。境内的厦门五缘湾帆船体验、5小时老厦门美食体验、东山岛特色海上项目体验,以及境外的日本京都清水寺祗园樱花和服体验、台湾花莲赏鲸、越南芽庄泥浆浴,成为2017年最受欢迎的当地玩乐项目。对旅行品质与特色的重视则显著体现在酒店选择上。从住宿偏好来看,贴近当地人生活、出门即可品尝到当地美食等特色酒店,成为2017年最受欢迎的酒店主题类型。民宿的订单量也由2016年的17%提升至31%。(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让“双创”成为旅游业发展驱动力

    随着我国旅游业由开放驱动、市场驱动和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在立足旅游消费需求基础上,要不断创造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组合,倒逼旅游供给侧的改革
    2017-03-20
  • 携手构建中国与东盟旅游合作新高地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的举办,将助推双方旅游发展迈入提质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双方共搭合作之台,共唱旅游大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17-03-20
  • “十三五”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出台 重点针对三大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等8部局联合印发《“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文化旅游在开展公民教育
    2017-03-20
  • 临漳县隆重举行首批旅游饭店授牌仪式

    临漳县隆重举行首批旅游饭店授牌仪式

    3月16日下午,临漳县在金凯悦宾馆隆重举行首批旅游饭店授牌仪式。县政协主席王万录、县人大副主任祝红娟、县政府副县长邢亚超、县政协副主席王国强出席仪式,政协办、政府办、文明办、文物旅游局、工商和食药监局、旅游发展协...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