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出游预订数据显示:长线游是亮点 品质游受青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9





  “伴随超长假期、门票降价、高速免费等利好因素,今年十一期间预计又将迎来新一波出游高峰。”有业者预测。多家在线平台发布的十一出游预订数据显示,长线游成十一出游亮点,品质游产品继续受青睐,二线城市出游需求持续释放。


  拼假流行长线受宠


  “今年中秋假期为9月22日—24日,国庆假期为10月1日—7日,两个节日间相差6天,9月25日至30日连续请假6天,便可将中秋小长假与十一长假连起来,拼出16天的史上最长假期。”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途牛双节期间旅游产品价格趋势可以发现,中秋小长假、9月25日至29日、10月4日之后三个时间段中长线产品价格相对处于低位,不少假期充裕、讲究性价比和出游质量的消费者,更愿意在双节期间“拼假”进行中长线游。


  “面对出行高峰,选择拼假出游已经成为很多游客的共识,携程自由行和跟团游预定数据显示,利用工作日选择错峰旅游的工作族已经占到出行总人数的近三成。其中,济南、沈阳、长沙、兰州、合肥、昆明、天津、南京、青岛和西安成为最喜欢拼假的城市。”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国内大部分旅游目的地都进入了秋高气爽的最佳游览期。截至目前,通过途牛预订国内长线游的出游人次占出游总人次的比例近三成。海南、云南、西北连线、四川、华北连线、福建、新疆、广西、陕西、广东等方向人气较高,游客“南下西进”特征显著。


  “西北连线不仅在今年暑期获得国内长线游热门方向季军宝座,十一期间同样延续了暑期的高人气。相比夏季前往西北看绿草悠悠、山花烂漫,前往西北赏秋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热捧。”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一西北方向预订最火热的目的地前10位分别为西安、张掖、酒泉、海西、嘉峪关、西宁、吐鲁番、乌鲁木齐、伊犁、咸阳。此外,随着西部高铁网络的完善以及航班加密,十一期间,预订西北自助游的用户也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自助游游客对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敦煌莫高窟、嘉峪关等景区青睐有加。


  马蜂窝数据显示,新疆的喀纳斯和内蒙古额济纳旗是国庆期间最受关注的自驾游目的地。其中,喀纳斯景区9月热度上涨113%,额济纳旗的胡杨林自然保护区旅游热度增长108%。国庆期间,国内自驾游客最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稻城、川藏线等热门目的地的自驾攻略、路线规划和沿途风景。马蜂窝数据显示,在自驾游的带动下,新疆成为十一旅游热度涨幅最高的目的地,9月以来乌鲁木齐旅游热度上涨213%。


  携程根据度假数据发布了国庆十大“网红”目的地预测,包括额济纳旗、日喀则、呼伦贝尔、敦煌、海拉尔、稻城、乌鲁木齐、恩施、阿坝、嵊泗。额济纳旗成为今年国庆出行的黑马,人气增长386%。爆红离不开摄影爱好者的推荐,金秋十月正是游览额济纳旗胡杨林的最佳时期。此外,近期在抖音上走红的海拉尔、稻城等目的地,今年国庆的到访游客人数也将有明显增长。


  追求个性化体验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品质出游和个性化体验成为今年国庆国内旅游的主旋律。携程数据显示,从目前国内游订单看,预订携程4、5钻跟团游产品的用户比例高达88%,比去年增加2个百分点。纯玩无购物、高星级酒店、专属导游、精致小团,成为今年国内游的关键词。相比之前走马观花的旅游形式,当下出行的游客更加关注旅途中的体验保证。


  受机票和酒店国庆涨价影响,十一旅游成本相比淡季有较大提升,但旅游费用增长丝毫没有阻挡游客的步伐。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国内旅游产品人均花费为2198元,出境游人均4694元。此外,国庆出游游客年龄分布中,80后、90后仍然是出游主力军,游客占比达55%。作为致力成为集多标签于一身的“斜杠青年”,80、90后在旅行的同时,也希望学到新技能,而品质游、深度游、定制游就是他们的“菜”。


  为了不走寻常路,十一假期越来越多游客网上预订“不和陌生人拼团”的私家团产品,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小团队的需求选择套餐,充分享受属于自己的假期。目前携程线上售卖5000多条私家团线路,覆盖国内几乎所有省份、几十个海外国家地区、数百个城市。根据携程跟团游订单数据预测,国庆国内旅游私家团热门目的地前十分别是丽江、西宁、乌鲁木齐、稻城、桂林、兰州、嵊泗、呼伦贝尔、海拉尔和腾冲。


  自由行的热门目的地排名和跟团游出现了明显差异,根据携程平台跟团游产品的预定情况,国庆最受跟团游游客欢迎的国内城市前十分别是北京、桂林、昆明、张家界、兰州、三亚、乌鲁木齐、厦门、丽江和贵阳,热门线路均出现报名人数激增的现象。根据携程自由行产品的数据,截至9月中旬,今年国庆最受自由行游客欢迎的国内城市前十分别是三亚、北京、厦门、成都、广州、上海、珠海、西安、杭州和重庆。除了预订“机票+酒店”自由行,今年高铁自由行产品成为市场黑马,携程平台上数百条高铁线路都出现预订量大增的情况。


  “新一线”需求持续释放


  根据目前国内游产品订单人数,携程十一出游报告预测了2018年国庆黄金周国内游出发城市前十大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成都、重庆、广州、杭州、南京、深圳、天津和武汉。“和去年国庆数据进行比较,重庆的上升态势明显,排名已至第四名。”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预订国庆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的人均花费看,最舍得花钱的十大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南京、上海、天津、广州、杭州、青岛、无锡和郑州,基本上都超过3000元。除了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外,青岛、无锡、郑州进入榜单。


  途牛截至9月12日的预订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南京、深圳、天津、广州、杭州、成都、武汉、苏州等10个城市的消费者双节出游需求最旺盛,预订旅游产品最积极,很多早早做好双节“拼假”出游准备的用户早在7月中旬便完成了签约。


  来自众信旅游的数据显示,2018年十一黄金周出境游产品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从出游人数来看,武汉、长沙、郑州、成都、沈阳等二三线城市增长明显,显示出强大的消费潜力;今年十一黄金周出境游主力人群仍以70后、80后为主,他们更加重视在难得的假期以旅行的方式与家人深切互动、增进感情、释放压力。(记者 张宇)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