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外资 中国展现新魅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2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52家,同比增长27.8%;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实现平稳增长。
waizi
(图片来源:互联网)
  随中西部成长 外资布局持续优化
 
  2017年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61.3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领跑全国;西部地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43.2%,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
 
  《中国贸易报》记者此前听美国前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阮大为说,“过去20年来,美国公司和其他外国公司把大部分投资和商业运作放在东部沿海一二线城市,但今后最大的机会在华中,我们对华中地区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冼国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肯定中西部地区对外资的吸引力。制造业正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中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各方面条件都好起来了,地方政府积极招商,劳动力素质提升,随着经济发展,消费能力也明显提升。在他看来,湖南、湖北、河南等中部地区正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带。
 
  “如今中国对中西部地区的扶持力度更大了,再加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给中西部地区带来很多发展机会。”美国田纳西州中国发展中心(驻华办)执行主任刘琳娜分析说。
 
  自贸区引外资增速快 享制度创新
 
  商务部数据显示,11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841家,其中以备案方式新设企业占99.2%;实际使用外资10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1%,高于全国增幅10个百分点。
 
  冼国明举例说,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首先在自贸区推行,是管理制度上的重大变革,对外资的限制大大减少,外资企业因此对中国政府的商业管理体制更加明确了。
 
  “上世纪80年代初,沿海地区开发开放主要是靠开发区、优惠政策等来吸引外资,导致价格扭曲、要素扭曲。而现在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扭曲,是质的变化。”冼国明认为,自贸区堪比当年的经济特区,但是比经济特区作用更大,现在中国吸引外资是靠质量,在投资环境方面展现出真正的吸引力,外资看到中国的市场条件、投资环境对经商有利就被吸引过来了,这和从前用土地折让等方式吸引外资完全不一样。
 
  “自贸区推出各种金融服务创新,资金进出也宽松一些。”刘琳娜说,“2017年自贸区在吸引外资方面的作用比较大,外企对自贸区创新试验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感受比较明显,自贸区非常有吸引力,我们也想在自贸区落地一些项目。”
 
  重视细节 投资环境更精致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体现在创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上,也体现在医疗条件、教育条件等社会配套资源上。国际医疗、国际学校这些看似微观的设施,在吸引高端人才和商务人士方面的作用无法忽视。更加重视这些微观细节,投资环境更加精致化、高端化也是中国投资环境的新亮点。
 
  在全球提供医疗救援和安全服务的国际SOS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对外国投资者来说中国在安全、健康方面的风险低。记者也了解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合作开设国际医疗部,解决长沙外籍人士在华就医痛点。这些微观个案都印证着中国投资环境的精致、个性化升级。
 
  外资企业也要与时俱进
 
  “现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了,给外企的旧优惠减少了。近年来政府又有新的优惠政策出台,希望在华外企不断适应新环境,及时调整,抓住政策热点,创新经营,中国市场很大,还是有很多投资机会的。”刘琳娜说。
 
  刘琳娜认为,如今的中国市场环境更成熟了,在华外企也涉及转型升级的问题。
 
  博西中国大中华区非生产物料采购总监蒋锦萍对这一问题有深切体会,“回想两三年前,我们很难想到企业采购还能实现电商化,作为传统的制造型企业,我们在这方面的信息是比较闭塞的,还有技术上的难点。我们打通与京东的平台花了1年多的时间,在前期我们花费很多时间去了解为什么要实行电商化采购,也花了很多时间告诉IT部门,如果要在中国发展,我们就必须走这条路。”
 
  如今,博西企业系统可以直接连到京东平台上进行电商化采购。(记者 刘国民)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进一步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现成效

    中国进一步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现成效

    日前,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介绍说,中国9月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大幅增长,增幅为17 3%。今年前9个月中,外资使用增长较快的为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分别为27 5%和24%。
    2017-10-23
  • 中国绿色金融“价值标准”首次被境外资本市场采纳

    2017年将是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而“债券通”启动后将如何有效衡量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价值引发业内讨论。《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获悉,在“债券通”等新政策、新通道的红利作用下,由中国机构编制的绿色金融“价值标...
    2017-03-21
  • 商务部:前两月中国对外累计实现投资924.2亿元

    近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1-2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1-2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4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924 2亿元人民币(折合134 3亿美元),同比下降52 8%。
    2017-03-21
  • 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仍然十分突出

    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的监管。对外商投资企业滥用市场垄断地位、偷税漏税、行贿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查处,一度引起少数境外投资者担忧。
    2017-03-24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