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绿色发展呈六方面特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1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石敏俊带领的课题组近日在京发布了《绿色之路——中国经济绿色发展报告2018》。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绿色发展之路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第一,绿色发展不平衡。绿色发展综合得分呈从东南沿海向西向北逐渐递减的态势,在省区尺度上,浙江、广东、江苏名列前三甲,在城市尺度上,深圳、杭州、北京、广州、上海名列前五名。


  第二,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绿色发展指数相比,本报告突出了绿色与经济的协调平衡。


  第三,绿色发展存在明显的短板制约。在城市尺度上,许多城市存在着短板制约,或经济发展滞后,或可持续性较差,或绿色发展能力得分较低。


  第四,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之间的冲突仍然存在,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经济发展与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在不同省份和不同城市呈现出不同的状态,导致绿色发展的空间分化。不同类型的区域应当制定不同的绿色发展路径。


  第五,空间集聚与可持续性之间存在冲突,空间集聚的负外部性不容忽视。低位开发区域空间集聚的负外部性更加突出,在经济密度不高的条件下提前进入了可持续性下降的通道。中国经济绿色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并高度重视空间集聚的负外部性,把绿色发展与空间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


  第六,从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来看,只有江苏、浙江、广东、北京这4个省份已经走在朝着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内在统一的道路上;还有很多省份仍然处于以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负荷脱钩为目标的发展阶段。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莘荣集团:加强金融市场监管有利中国经济深发展

    莘荣集团:加强金融市场监管有利中国经济深发展

      自十九大以来,在相关政策措施的有力刺激下,中国经济迎来了新一轮的蓬勃发展期。作为经济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走向不仅仅对国家、社会、甚至每一位国人产生深远影响,更是创造稳定经济环境的关键一环。为此...
    2018-03-01
  • 中国经济新看点

    中国经济新看点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有效弥补了传统动能减弱带来的对经济的影响和冲击,确保了国民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2018-04-28

热点视频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震后10年加入新篇章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震后10年加入新篇章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