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难阻外贸大势 中国进出口发展更趋平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0





  5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7.2%。今年前4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9.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9%。

waimao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贸易摩擦对当期和长期中国外贸都会带来影响,但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中国外贸内生性增长动力增强,进出口发展更趋平稳,中国外贸稳中向好的态势难以改变。


  摩擦难阻外贸大势


  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阴云笼罩下,4月份的外贸数据备受关注。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出口1.27万亿元,增长3.7%;进口1.09万亿元,增长11.6%;贸易顺差1828亿元,收窄27%。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黄颂平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带动中国进出口延续稳中向好态势,随着中国积极扩大进口,进出口发展更趋平衡。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出口4.81万亿元,增长6.4%;进口4.3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5062.4亿元,收窄24.1%。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外贸的当期影响表现为,企业下单会更加谨慎,短单增多,下单会提前,呈现出短期内的快速增长;远期影响则是对“中国制造2025”的压制。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进出口额为1.24万亿元,同比增长5.9%,低于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


  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美产业结构互补性强,美方的威胁可能导致进口商尽早安排订单。涛涛集团董事长曹马涛告诉记者,由于美国市场对中国产品需求巨大,征税对企业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中国外贸增长更稳


  今年前4个月,中国外贸发展呈现六大亮点:一是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二是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三是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四是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五是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六是铁矿砂、原油和铜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豆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


  赵萍称,从4月份外贸数据看,中国外贸总体上延续了回稳向好的态势。未来国际市场需求不断走强、中国对外投资增大、“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以及自贸区效应释放,对外贸增长将产生积极作用,外贸回稳向好有望持续。“在世界贸易整体回升的情况下,中国对外贸易要想加快发展,必须在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减少外部因素对外贸的冲击。”白明说,中国外贸要加速推动市场多元化进程,扩大民营企业和中西部地区出口,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推动进口和出口平稳增长。


  白明进一步表示,机电产品出口增长是中国外贸的一个突出亮点,这体现了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变化。与此同时,传统竞争优势和新竞争优势相叠加,使附加值更高的机电产品出口成为中国未来出口的“主打产品”。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占全国出口总值的59.1%,同比增速达8.7%。(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外贸出现近三年来首次月度逆差

    针对中国外贸今年2月份出现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回应称,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是正常现象。
    2017-04-14
  • 跨境电商试点一年:拉动地方外贸转型成效初显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4·8新政”出台已历一周年。一年来,电商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经历阵痛也满怀希望。
    2017-04-14
  • 春季广交会释放外贸回暖信号

    第121届广交会日前进入第二期。从已经结束的第一期展会情况看,受全球市场回暖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以及我国支持外贸发展政策的效果显现,我国外贸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7-04-28
  • 从外贸“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底气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 8%,表现“亮眼”。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企业如何看?怎样在“黑天鹅”频频的国际环境中求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新机遇?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