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9






  18日,针对“山西省洪洞县三维集团违法倾倒工业废渣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排汾河,央视记者暗访遭扣押事件”,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表示,已联合山西省政府对三维集团环境违法事件进行挂牌督办,并会同证监会对该集团进行上市公司联合惩戒。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央视财经曝光,江苏省连云港灌云县的一些农田也正在遭受着严重污染,场面触目惊心......
 
  化工厂偷排污水灌满农田“五颜六色”令人作呕
 
  3月9日,无人机在江苏连云港灌云县拍摄时发现,农田中有几条沟渠淤积着大量污水,这些污水颜色各不相同,水面上还漂浮着一层层白色的泡沫。五颜六色的污水填满了农田的沟渠,并顺着沟渠流向了河道。不仅如此,农田中大小不一的深坑里也灌满了泛黄的污水。
 
  对此,附近村民的态度略显平淡,表示这里的污染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前来调查的人也很多,但最后都不了了之。村民说这些废水都是附近化工厂通过暗管偷排的污水。
 



 
  2017年12月当地村民拍摄到的一段视频显示,河道水面上一条深褐色的污水带清晰可见,夹杂着一层白色泡沫的河水,径直向下游流去。
 
  2017年11月另一段视频也显示,河道内的水变成了深黄色。此外,当地村民还在河道下游挡潮闸下发现了大量被偷排的化工废料,河道中的水黑得像墨汁一样。
 

 
  埋暗管排污甚至直接掩埋危险废弃物
 
  村民介绍说在这河道边,谁也说不清到底埋了多少根暗管,污水可以随着暗管的方向直接流向大海。对此,村民只能发现一根,举报一根,清除一根,有的暗管埋得很深直通河底,想彻底清除难度很大。
 
  记者了解到,在当地临港产业园区,并不仅仅存在暗管排放污水的问题,还存在一些化工固体废料未经处理被直接埋入地下的现象。
 

 
  和利瑞是当地一家生产染料和染料中间体的公司,其产生的废料属于危险污染物,从2011年8月份到2012年2月份,在和利瑞厂房的地下,挖出了10吨掩埋固废。这些化工企业非法偷排废水,随意丢弃掩埋危险废弃物,一旦进入地下水和土壤,治理难度非常大。
 

 
  三大化工园区包围重污染让渔民无鱼可打
 
  化工厂的违法排污除了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毁灭性打击,也给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
 
  灌河是苏北地区最大的入海潮汐河流,位于江苏连云港最东部。灌河口的燕尾港地理位置优越,优质的海洋环境孕育了品质优良,种类繁多的水产品,尤其是这里出产的虾皮更是远近闻名。但2005年以来,灌河口的燕尾港以及周边建立了三个化工园区,聚集了很多高污染化工企业。昔日出海鱼虾满仓的好时光,因为污染早就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村民:夏天来的时候,海水跟酱油是一样的。黑的黄的,什么颜色都有。
 
  农田寸草不生、井水不能饮用、废气笼罩全村
 
  而遭受化工污染影响的不光是渔民,依靠种地为生的村民也受此影响。当地三百弓村与其中一家园区一河之隔,村民耕种的农田竟成了化工厂排污暗管通向灌河的必经之地。
 
  这些年由于暗管爆裂污染农田的事情时有发生,农田里至今还存有泛黄的废水,散发着刺鼻的气味,这片被化工污水淹过的农田寸草不生。为此村民曾找到园区讨要过说法,但由于不知究竟是哪家企业,最终只能不了了之。
 



 
  而化工厂排放出的刺鼻气味也常年笼罩着三百弓村。村民形象地形容那个气味既像“烂菜叶”,又像“洋葱头”,有时还有“消毒水”,尤其是夜晚废气的味道更浓烈。
 
  此外,化工企业违法排污还导致这里的地下水受到污染。8年前,三百弓村的井水已经无法饮用,无奈之下村民只好购买桶装水饮用,直到4年前村里才用上了从外地输送来的自来水。
 

 
  化工企业事故频发村民:爆炸早已见怪不怪
 
  大量污染型企业不仅污染了环境,由于缺乏监管,企业安全事故频发,2017年12月9日凌晨,灌南化工园区一车间发生爆炸,引发临近车间局部坍塌,事故致10死1伤。由于多年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对于化工厂爆炸早已见怪不怪了。
 

 
  村民介绍说由于当初园区规划不到位,许多村庄就位于园区内,一旦爆炸或毒气泄漏,后果不堪设想。如今这些位于化工园区内的村庄已经拆迁,拆迁的空地已经开始施工了,再过2年,这里将建起两家更大的化工厂。
 
  绝大数居民搬进了西北方向、距离港口5公里处的新城。由于位于上风口,除了刮南风还能闻到化工臭味之外,平日很难闻到,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村民对于近在迟尺正在修建的新工业园区,又有了新的担忧,再过若干年这里是否会重蹈覆辙?“厂进村退”的现象是否会再次发生?未来化工企业的污染治理又将如何?央视新闻将对此继续关注。

       转自: 央视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