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运行表现出“五个持续”特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9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呈现稳中向好、好中有新的态势。经济运行表现出供需关系持续改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持续加快、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社会预期正在持续向好等特征。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严鹏程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呈现稳中向好、好中有新态势。“今年以来,我国物价走势反映出经济运行、结构调整中的一些趋势性变化。”严鹏程分析说,比如PPI与CPI涨幅差额明显收窄,表明经过几年调整,上下游价格走势趋于协调;CPI中的旅游、医疗保健等价格延续上涨态势,表明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关的服务需求在增加,居民消费升级步伐在加快。目前,我国市场价格预期保持稳定,各方面普遍预计,全年CPI将保持温和上涨,PPI涨幅将有所回落,价格总水平将运行在合理区间。


  严鹏程指出,随着新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我国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结构效益不断改善,我国经济表现出“五个持续”的特征,为应对外来冲击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是供需关系持续改善。从供给侧看,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很多行业的供求关系进一步改善,供给质量明显提升。从需求侧看,内需拉动作用更加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6.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8.9%,两年来首次高于整体投资增速。


  二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良好,乡村振兴战略正逐渐引导资本、人才等要素资源向乡村集聚。制造业发展质量提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与上年同期持平。服务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一季度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其中3月份增长8.3%,比1月份至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三是动能转换持续加快。一季度,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9%、8.8%,分别比规上工业高5.1个和2个百分点;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迅速成长,人工智能初创公司融资首次超过美国。一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132.3万户,同比增长5.4%,日均新增企业1.47万户。


  四是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6.1%,利润率提高0.3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4.5%。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财政收入增长13.6%,其中税收增长17.3%。


  五是社会预期正在持续向好。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51.5%,连续20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4.6%,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至124,为1993年10月份以来最高。


  “总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开好了头、起好了步。”严鹏程说。


  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据严鹏程介绍,目前第一、二批19家试点企业改革工作正有序推进,涉及资产9400多亿元,共引入外部投资者52家,已有8家企业基本完成新公司设立、外部引资、公司治理重构、业务链条拓展等试点主体任务,涌现出一批具有标杆意义和示范作用的混改试点项目。第三批试点企业共31家,其中10家中央企业下属企业已有9家报送试点方案,正在研究批复;21家地方国有企业试点企业中,已有10家试点方案得到省(区)政府批复,其余11家企业正在履行报批程序。


  在去产能方面,严鹏程表示,今年将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这一总要求,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逐步由总量性去产能为主转向系统性去产能、结构性优产能为主。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问题,严鹏程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8月底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100个办事堵点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深化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在疏解群众办事堵点方面拿出硬措施,确保取得新突破。


  以更大决心推动对外开放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对外投融资基金健康发展的意见》。严鹏程表示,对外投融资基金是推进“一带一路”共同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有力抓手,是金融创新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有效方式,也是我国扩大开放、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金融载体。《意见》就是要着眼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鼓励创新对外投融资基金设立和运作方式,不断提高对外投融资基金服务开放大局的质量和水平。


  对于正在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严鹏程表示,一方面要进一步大幅度减少限制,不仅是数量上减少,更重要的是以更大决心推动重点领域开放。这次修订,除包括金融、汽车领域对外开放措施外,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领域提出一批新的开放举措。另一方面,要增强可预期性,改变以往“一次一放”的开放模式,将一次性列出部分行业未来几年开放的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过渡期。


  严鹏程表示,将采取更大力度措施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一是加快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中国制造2025”政策、科技计划项目、企业上市、注册登记等方面,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二是着力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之外简化管理程序。全面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对接国际标准,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等方面大幅缩减时间。三是不断加强法治化环境建设。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保护外商投资各类合法权益。加快制定外资基础性法律,以法律形式确定投资保护、投资促进、公平竞争、投资管理等基本制度。


  “总之,中国的开放既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全球。我们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顺应时代潮流,为经济全球化和跨国投资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实现开放型经济互利共赢。”严鹏程说。(记者 熊丽)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