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今起申报 规模或比照首批公募FOF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2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备受瞩目的养老目标基金今天正式开始申报。截至记者发稿,中国证监会官网上已有民生加银基金和南方基金旗下共4只产品提交了养老目标基金的注册申请。知情人士透露,首批共有30多只养老目标基金提交申请材料,近期将陆续在证监会官网披露。

yanglaojijin
(图片来源:互联网)

  首批申报产品多达30余只


  证监会官网显示,南方基金此次共申请了3只产品,分别是南方富吉配置养老目标风险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南方富元收益养老目标风险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南方2035养老目标日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产品涵盖目标风险策略和目标日期策略两种类型。民生加银则提交了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目标风险混合型基金中基金。4只产品的进度跟踪均是4月11日“接收材料”。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首批共有30多只产品提交了注册申请材料,北京至少还有三家基金在申请之列,这两天证监会网站上会陆续公布所有产品的申请材料。多数公司选择目标风险策略或目标日期策略当中的一种类型基金进行申报,部分实力雄厚的大型公司选择了同时申报两种。


  “我们今天交的材料,两种类型的产品都涵盖了,公司准备得比较早。”上述知情人士称。


  3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并实施《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市场普遍认为推出养老目标基金有利于发挥公募基金专业理财在居民养老中的作用,也便于投资者识别选择,因此符合《指引》中对基金管理人要求的公司都在积极申报。


  《指引》规定,“公司具有较强的投资、研究能力,投资、研究团队不少于20人,其中符合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条件的不少于3人。”


  据记者了解,拟担任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有两种考试路径:其一,此前通过FOF基金经理考试的,通过公司提交补充材料和变更说明,审核通过者可转任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二,此前没有参加FOF基金经理考试的,新参加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的考试,成绩合格者也可担任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


  “从这一条来看,在FOF或养老基金的人才储备、产品储备上实力雄厚的公司,更具先天优势。”知情人士说。


  体量或比照首批公募FOF


  对于此次养老目标基金的体量,业内人士分析,单只基金规模或比照首批公募FOF产品。首批获批发行的公募FOF产品,从8亿元到47亿元不等,整体募集规模突破150亿元。作为备受市场期待、养老金第三支柱的重要产品类型,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热度或不亚于首批公募FOF。


  不过,也有基金人士认为,由于《指引》规定了基金管理人及基金销售机构在向投资人推介养老目标基金时应遵循一定的规则,例如“根据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向投资人推介适合的养老目标基金,引导投资人开展长期养老投资”,为满足投资者适当性的要求,此次养老基金的目标客户群体或不及此前广泛。


  对此,有第三方销售人士说:“这个问题也不能简单的一概而论。未来养老的人群是现在购买基金的主要客户群,经济能力处在巅峰阶段,认知方面对养老产品这类新鲜事物也有一定的认可度,年龄并不是很大的问题。”


  对于此类产品对市场的影响,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是长期稳健投资者,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养老产品成立并投入运作,对降低市场波动、引领市场稳健投资风格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徐文擎)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税延型养老保险年内启动试点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2017年年底前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2017-07-05
  • 我国发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管理首个国家标准

    我国发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管理首个国家标准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29日发布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国家标准,这是我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管理首个国家标准,标志着全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迈入标准化管理的新时代。
    2017-12-30
  • 我国注册养老机构已超2.8万家 养老床位近700万张

    我国注册养老机构已超2.8万家 养老床位近700万张

    记者从2日在京召开的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2017年9月,我国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已达2 8万余家,养老床位近700万张。
    2018-01-03
  • 逾2800亿元地方养老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逾2800亿元地方养老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 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江苏、浙江、甘肃、西藏4省(区)政...
    2018-02-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