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积蓄能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6





  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大发展时代,据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2017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约为18%,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2018年作为全面实施工业互联网的开局之年,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日前,中国制造业巨头富士康科技集团借30周年之际邀请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投资等领域的顶尖专家及社会各界代表,就“AI-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主题,共话工业互联网未来。


  专家们认为,C2M(顾客对工厂)是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方向,但目前工业互联网尚未成熟,尚缺乏定制化生产能力,导致生产与需求脱节,在融合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是数据积累以及工业互联网建设问题。


  最大机会是全自动化AI


  “我觉得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我们过去研究得太少,可能花的精力也不太够,之前更多的关注是在‘互联网+’的方面。未来,应该把精力投入到工业互联网上,工业互联网即在原来基础上的‘+互联网’。”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表示,看好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希望中国制造能“赢在未来”。


  作为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表示,中国互联网创业环境为AI打下了一个重要基础,使我国有望成为AI大国,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积蓄了重要能量。


  在创新工厂眼里,AI分为四种:互联网AI、基于大数据的商业应用、实体世界的智能化以及全自动化的AI。其中,全自动化的AI是跟工业连接最多的部分,“这个时候AI实现了自动化,而且能自主去判断去寻找它的路径,它有手有脚可以触摸、行动,我认为这是工业互联网最大的机会。”李开复表示。


  在李开复看来,目前全自动化AI中美两国各有优势,“美国的技术更领先,但中国政策场景和落地更好,加上丰富的数据资源,让我国企业具有弯道超车的机会。”李开复指出。


  “工业超级大脑”赋能


  对于AI如何赋能工业互联网,腾讯公司副总裁王龙给出了进一步解读。他说:“不管是实体经济还是实体资产数字化,AI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第一,AI的感知、交互、决策将会帮助工业企业更好地发现需求;第二,AI比人类灵活,如突然加班或变换生产工艺时AI可以帮助压缩生产和质检的环节;第三,当把线上线下融合,把生产制造环节线上化以后,我们会发现一些新的商业机会。比如,通过物联网的技术或AI技术感知设备的运行状态,通过大数据做上下游的数据整合和分析,可以更好地进行指导决策。”


  关于第三点原因,王龙提到,富士康的行业经验和数据资源无可替代,希望能把腾讯的优势力量和富士康的行业经验结合,打造一个真正的“工业超级大脑”赋能行业企业,助力“中国制造2025”。


  不过,作为“中国制造2025”主力军的依然是中国制造业的大型企业。如今即将转型为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富士康科技集团,也在利用AI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富士康未来将成为‘一家全球创新型的人工智能平台,而不只是一家制造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说。


  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进一步融合,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是前景无限。人工智能商业化实验室创始人吴霁虹表示:“在融合的过程中,以前的两个大体系可能会变成5-10个大体系,每一个体系里面还会衍生出新的增量经济,这是人工智能带来的增量经济。”可以说,随着工业互联网的成熟,以及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未来工业互联网下单定制产品这样的C2M将不再是梦想。(记者 陈文丽)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成立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近200家机构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21日在北京成立。联盟成立后,将首先完成四大工作任务:一是建立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二是组建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基金;三是举办中国人工智能...
    2017-06-22
  • 让人工智能成为创投的助力

    除了被称为 "人类智慧最后堡垒 "的围棋之外,在很多领域,人工智能都已经开始逐步替代人类,而依据星河互联CEO傅淼的观点,人工智能还将把自己的触手伸向更多领域。
    2017-07-17
  • 我国落实人工智能“三步走”战略

    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有力支撑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2017-07-26
  • 人工智能是工业革命的尾声, 还是一场新革命的序幕?

    人工智能的各种进展每天都在刷屏。有人认为,戏剧化的技术革命即将到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将极大地改变,生活水平也将进一步提升。其实从技术上来说,“人工智能”只是发展了几十年的信息技术的一种延续,更“巧妙”的算法、更快...
    2017-08-07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