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永新光学涉嫌虚假采购 子公司曾串标被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1





  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新光学)近日成功通过证监会IPO审核,但公司对尼康销售数据矛盾,与参股公司同业竞争等问题让上市之路充满变数。此前,本网曾报道《永新光学对尼康销售前后矛盾,与参股公司同业竞争》。近日,本网记者近一步调查发现,永新光学还涉嫌虚假采购、招股书前后矛盾等其他问题。
 
  涉嫌虚假采购
 
  公开资料显示,永新光学是一家从事光学显微镜、光学元件组件和其他光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据披露,永新光学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约6.02亿元,用于光学显微镜扩产项目、功能性光学镜头及元件扩产项目、车载镜头生产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招股说明书介绍,永新光学有一个大供应商常州市瑞和波纹管厂,2017年永新光学向其采购了1032万元的窗口玻璃。但工商资料显示,常州市瑞和波纹管厂主营业务是:金属软管;膨胀节;不锈钢薄壁管;波纹管;不锈钢管;精密不锈光管;玻璃;汽车排气波纹管;304#不锈钢;201#不锈钢;不锈钢焊管等。可以说窗口玻璃并不是公司主营。
 
  同时,公司最新年报显示,2017年,常州市瑞和波纹管厂全年销售1236万元。一个主营波纹管的2017年居然83%的销售额来自卖玻璃,这显得十分的蹊跷。不仅如此,招股说明书还显示,近年来,永新光学向常州市瑞和波纹管厂采购窗口玻璃的价格还呈现大幅上涨的态势。永新光学为什么要向一家波纹管厂大批量、高价买窗口玻璃,这其中有什么秘密?记者试图采访公司,但永新光学始终没有回应。
 
  招股书前后矛盾
 
  不仅如此,永新光学发布的前后两版招股书,对于主要生产设备及价值表述也存在前后矛盾之处。旧版招股说明书称,截至2016年底,公司有镀膜机16台,原值4116万。但新版招股书却称,公司有镀膜机16台,原值5206万元,相差近1000万,同样时间段取得加工中心的数量,旧版招股书称有9台,但新版招股书却称有10台。究竟哪一版招股说明书在说谎不得而知。
 

  子公司曾串标被罚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永新光学全资子公司南京斯高谱仪器有限公司曾在滁州城市职业学院显微镜数码无线互动教学系统采购中出现串通投标的行为,被罚款并禁止参加政府采购一年,记入信用档案。而这一不光彩行为对公司业务影响有多大?永新光学似乎也应该在上市之前说说清楚。( 记者 苏建军 田刚)
       转自:环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永新光学对尼康销售前后矛盾 与参股公司同业竞争

      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是以显微镜为主的光学产品,该公司已于近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从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在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呈现稳定增长,且毛利率逐年提高,但是在这看似靓丽的数据表...
    2018-05-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