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胎经典,《白蛇:缘起》这波新“操作”值得力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5






 

  由追光动画、华纳兄弟共同出品的2019首部成人向国漫《白蛇:缘起》已经在1月11日在全国上映。脱胎于脍炙人口的经典民间传说,该片讲述的却是白娘子和许仙在五百年前的初恋故事。尽管目前该片仅收获3000多万元票房,但这个"旧瓶装新酒"的故事仍然赢得了不错的口碑,豆瓣8.1分,高于《风语咒》《大鱼海棠》《大世界》等近几年国产动画佳作,也达到了国产同类型影片的最高水平。可以说影片质量获得了广大观众的一致认可。此外,顶级的视觉效果,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和穿插其中的致敬元素,都让看过的观众赞不绝口,纷纷五星推荐。


  致敬"经典" "旧瓶装新酒"


  全网好评成就顶级国漫


  《白蛇传》与《孟姜女哭长城》《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是我国流传最广、最受欢迎的古代爱情传说,被并称为四大民间爱情传说。故事家喻户晓,白娘子和许仙的艺术形象也早已深入人心。近几十年来,经《白蛇传》改编的影视剧已经数不胜数,如《新白娘子传奇》和《青蛇》,但完全以自创角度和前世角度编排故事的唯有这部《白蛇:缘起》。


  在开始创作前,两位年轻导演还找来跟白蛇传说相关的作品琢磨钻研,包括白蛇传说最初的文本以及现代所有改编的影视作品。这部《白蛇:缘起》在故事上可以说是对《白蛇传》的原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不再是讲述许仙与白娘子的故事,而是讲述他俩的前世姻缘。许仙也不再是那个文弱的书生,而是改名许宣,变成了一个在山野间自由自在的活泼少年,善良勇敢也调皮可爱。影片聚焦的是二人前世的一段缘分。


  在导演黄家康看来,白素贞为什么那么义无反顾地爱一个人的切入点非常有意思。联合导演赵霁也有同样的想法,"我俩希望能做一些新鲜、不一样的东西。为什么白素贞会爱上一个没本事的穷小子?就在想许仙前世肯定特别好,那他们前世是怎样的呢?"


  不过这样的颠覆式改编并没有失去原作中故事的内核,全片仍然讲述的是那个人妖相恋、共同克服困难然后生离死别的故事,而当许仙变成勇敢善良的许宣后,整个故事由全片唯美的电影语言讲述出来,使得观众对于片中人物的遭遇更加有代入感,也更加的感人,这也让我们看到过了国内动画编剧的成长。


  此外动画片里多处向经典致敬,比如《新白娘子传奇》里的歌曲《渡情》,片头小白和小青在水池沐浴的画面来自《青蛇》,故事发生在永州,源自柳宗元的名篇《捕蛇者说》。电影也通过许宣之口告诉小白,"捕蛇凶险,不捕蛇更凶险。"


  纵览全网各平台的好评,《白蛇:缘起》获得了国漫爱好者的一致好评,无数粉丝甚至高喊"预定2019年度最佳"这样的评价,也侧面证明了这部超高分国漫在影迷心目中的地位。


  CG特效表现"中国风"


  建立在成熟电影工业上的合格作品


  看过电影《白蛇:缘起》的观众都必须承认,这部国漫的视觉效果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除了电影制作方追光团队的一贯高标准严要求,这次电影中展现的魔幻世界成为最大的亮点和惊喜。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引领下,电影为我们展现了诸如万蛇洞、宝青坊、捕蛇村等无数经验的场景,让观众大呼"每一帧都是壁纸,每一帧都是美景"。


  影片时代背景设置为晚唐,首先是因为白蛇传说发生在宋朝,往前倒推500年就是晚唐;其次唐朝作为中华文明的极盛时代,能展示很多中国文化元素。为此,创作团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考证,大到建筑、服装,小到当时有没有桌椅板凳等细节,力图在视觉上还原晚唐氛围。


  捕蛇村红叶似火,永州城流光溢彩,小白和许宣泛舟一段则宛如展开了一幅水墨画卷,场景唯美且有东方韵味。赵霁介绍,这些场景都是虚与实的结合。"我们阅读了大量诗词文献,发现当时就有喀斯特地貌,于是我们去了贵州的山林、石林采风,捕蛇村将房屋建在石林上的造型就来自这里。"片中还有一个蛇洞场景,创作团队也不知道蛇洞什么样,就去贵州周边看一些溶洞,找找"一群蛇妖洞中开会"的感觉。


  在角色造型上,团队则根据关键词去设计。"比如许宣的关键词是'潇洒',那设计师在做他的眉眼、发型、脸型时就会朝这个方向靠近,小白的关键词是'飘逸''仙气',她的色调以白色为主,穿一双更轻盈的凉鞋;小青的关键词是'飒爽''泼辣',我们就给她穿了一身盔甲。"黄家康透露,主角都有单独的设计师,同时角色设计总监和其他设计师会一起不断修改,每个造型都经历了几百版设计才最终完成。


  除了强大的视觉效果,电影中还有很多感动观众的动人情节。其中之一,是当男主阿宣得知小白是蛇妖之后,说出的那句全片最感人的台词之一:人间多的是长了两只脚的恶人,长了条尾巴又怎么样?简单的一句话,却将电影的基调提升了一个层次,而阿宣在电影后半部分对于爱情的勇敢追求和不离不弃,更是让小白永生难忘,也成功收获了无数观众的眼泪,成为电影的最大泪点。


  虽为中美合拍的动漫电影,《白蛇:缘起》无疑是饱含"国风"的国漫佳作。但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人物过度脸谱化,坏人长得丑,好人长得美;故事情节线也比较单一。电影最后一幕是狐狸精在西湖找到了水里的妖精,应该是蛤蟆精法海。如果这部反响较好,很可能会有续集。


  据悉,该片虽口碑不俗,但影片票房却难言令人满意,其首周末票房仅为4400万。今日,大地影院集团发布公开信,在给予《白蛇:缘起》品质充分认可的同时,也宣布将在未来两周内,维护影片在大地影院的场次占比,以等候更多观众走进影院欣赏这部电影。而有消息称,更多的院线在大地影院集团的公开发声下,也准备通过实际行动支持《白蛇:缘起》。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