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就业市场当前仍呈整体向好、结构不断优化态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5





  近期,伴随部分互联网公司被曝“裁员”,有关中国就业市场迎来“寒冬”的说法引起热议。不可否认,2018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复杂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中国部分企业出现招聘“收紧”现象。


  但中新社记者获取的多方数据显示,中国就业市场当前仍呈整体向好、结构不断优化的态势。


  从官方最新数据看,2018年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下降0.1个百分点。人社部公布的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25,招聘岗位数量大于求职人数。


  从“民间”数据看,招聘平台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其平台2018年三季度季报人才需求同比和环比都在增加,相比2017年三季度增长了20.9%,环比增长了36.5%。


  招聘平台前程无忧向中新社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招聘职位的峰值最低出现在1、2月份。平台上招聘职位数量符合历年的走势模型。


  “招聘市场有自身周期”,在BOSS直聘首席科学家薛延波看来,中国就业市场迎来寒冬的说法不准确。薛延波告诉记者,中国正在进行供侧给结构性改革,必然会影响某些行业的岗位需求,但从整体看,这些人推向市场后,很快就会被吸收。


  国家统计局人口司司长李希如表示,当前中国就业结构呈不断优化的趋势,第三产业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2012-2017年,中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已从36.1%提高到44.9%。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以网络平台型就业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吸纳了大批就业人员,“劳动力市场岗位供大于求”。


  就业结构性优化的说法也在两家招聘平台得到印证。BOSS直聘日前发布的《2019年人才资本趋势报告》显示,那些重复性强、内容较简单的岗位正呈减少趋势。2018年,有2%的技能需求在人才市场上负增长,10%的技能需求增速大幅下降。这些岗位包括基础客服、仓储分拣、基础翻译等。以基础客服为例,2018年该岗位的数量较2017年减少30%。


  相反,那些具有高技术含量,能够颠覆传统流程,影响和塑造未来的新兴技能岗位正在大幅增加。报告显示,过去三年新兴技能岗位年复合增长率超150%,其中图像算法、语义识别等应用型技能年均需求增幅达3倍以上,并且企业为此付出的薪酬总量正以倍数级速率膨胀。


  前程无忧亦表示,高科技行业的招聘和裁员日渐呈现周期性曲线。随着原有技术优势逐渐消失,雇主们转向新领域投资和吸引人才,周期性“换人”已常见,裁员的同时进行招聘,被“去掉”的员工在其他行业找到合适的机会也是常态。


  整体看,当前中国就业市场呈现“西方不亮东方亮”的态势。就业被看作经济的“晴雨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就业是经济的枢纽,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主要由内需拉动,稳住就业有助于稳定市场、消费、投资等多个方面。


  尽管总体形势乐观,但国内外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未来中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中国为此也发出了就业优先“动员令”。中国近期出台政策,对于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以返还其上一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中国官方最新出台的政策也反映出决策层稳就业的信号。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官方新闻稿,两次提及“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并强调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近期,中国官方多次强调的“六稳”工作中,“稳就业”亦居首位。


  李希如表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将把稳就业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八大以来就业优先战略的丰富发展

    2016年,我国新增城镇就业1314万人,已连续5年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200万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支撑。
    2017-03-21
  • 中国实现全年就业目标底气十足

    日前,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正式印发,其中就业相关部分,参与部门阵容庞大,在人社部牵头下,有10多个部门需按职责分工负责。对此,专家指出,当前,从中央到地方,促就业已开始进入密集落实...
    2017-04-05
  • 795万大学生毕业在即 多地出招护航就业创业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795万,比上一年又增加30万人。伴随毕业季临近,庞大的学生群体陆续涌入就业市场,国家和地方层面相继出台举措,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保障。
    2017-04-19
  • 升级版积极就业政策将带来哪些利好?

    升级版积极就业政策将带来哪些利好?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以及强化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等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2017-04-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