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计划2019年底前后发射嫦娥五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5





  我国将继续实施月球探测工程,突破探测器地外天体自动采样返回技术


  嫦娥五号:将实现区域软着陆及采样返回,届时探月工程将完成“绕、落、回”三步走目标。


  嫦娥六号:计划执行月球极区探测和月球南极采样返回。


  嫦娥七号:将在月球南极进行一次综合探测,探测内容包括月球的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等。


  嫦娥八号:计划进行更多关键技术的月面试验。


  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介绍,2019年1月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正常分离,两器完成互拍,地面接收图像清晰完好;中外科学载荷探测数据正常下传;“鹊桥”中继卫星有效支撑测控通信需求;着陆器、巡视器、中继星状态良好,达到既定工程目标;工程任务转入科学探测阶段,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吴艳华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月球探测工程,突破探测器地外天体自动采样返回技术,2019年年底前后将发射嫦娥五号,实现区域软着陆及采样返回,届时,探月工程将完成“绕、落、回”三步走目标。探月工程的实施,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深空探测基础设施,继美、欧之后建成了全球布局的深空测控网,培养造就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积淀形成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


  吴艳华介绍,嫦娥四号任务实现了多个方面的创新: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与巡视探测,首次实现月球背面与地球的中继测控通信,首次实现在月球背面着陆器和月球轨道微卫星的甚低频科学探测,运载火箭多窗口、窄宽度发射和入轨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首次进行超地月距离的激光测距技术试验,首次在月面开展生物科普展示,首次开展国际合作载荷搭载和联合探测。嫦娥四号转入科学探测阶段后,将在月球背面撞击坑内进行着陆区地形地貌探测,巡视区月表、浅层结构和物质成分探测以及空间环境探测。此外,还将开展超地月距离的反射式激光测距技术试验和月表生物圈科普试验。


  在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国家航天局目前正在组织国内专家对后续规划进行论证,基本明确还有3次任务:一是嫦娥六号计划执行月球极区探测和月球南极采样返回;嫦娥七号将在月球南极进行一次综合探测,探测内容包括月球的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空间环境等。“嫦娥八号,我们计划进行更多关键技术的月面试验。包括要不要在月球建立科研基地或科研站、月面如何进行3D打印、能否利用月壤建造房屋等,为共同构建月球科研基地进行前期探索。”吴艳华说。(记者 姜天骄)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