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光谷”走向奥斯卡的动漫企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0





  在今年2月举行的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由武汉一家动画公司太崆动漫(武汉)有限公司制作的《冲破天际》(ONESMALLSTEP)入围最佳动画短片奖提名,这也是中国动画短片首次入围奥斯卡提名。

  《冲破天际》以中国首批女宇航员经历为灵感,讲述了小女孩璐娜从小梦想飞入太空,在父亲支持下冲破重重困难,最终实现梦想的故事。全片仅7分40秒,手绘插画结合3D动画的全新美术风格传递了父女间真挚情感。

  在短片中,动画师们还特意为观众埋下了一个小彩蛋,璐娜收到国家航天员选拔计划录取通知书时,收信地址为“光谷大道61号光谷智慧园”,这里恰恰地处著名的“中国光谷”。

  形成磁吸效应

  《冲破天际》是太崆动漫(武汉)有限公司的第一部作品,公司董事长张汉德与CEO张少甫是一对父子,父亲在武汉出生成长,儿子5岁离汉赴美,曾先后进入索尼、迪士尼担任动画师。

  2016年,已参与过国际知名动画电影《超能陆战队》《疯狂动物城》制作的动画设计师张少甫以“武汉城市合伙人”身份在汉创立了太崆动漫公司,经过与美国迪士尼、皮克斯原创作团队成员近三年的合作,2018年出品的原创动画短片《冲破天际》一经推出就入围74个国内外奖项,获得27项大奖。

  谈及回到家乡武汉创立了太崆动漫的原因,张少甫表示,武汉有很多与动漫相关的配套产业,而且能招聘到很好的动画人才,创业成本也相对较低,这对自己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张少甫所言正折射了近年来武汉“中国光谷”打造中部动漫之都、动漫产业悄然崛起的一个缩影。相关数据显示,在武汉,2018年动漫游戏行业总产值已超85亿元,其中,动漫游戏人才教育培训市场全年产值就超2亿元,当地围绕动漫游戏产业的各项数据均稳中有升。

  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形成了强大的产业磁吸效应:2016年,武汉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创谷”计划、产业创新能力倍增计划,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服务,尤其是引才政策带来了动漫产业发展的人才吸聚优势,包括太崆动漫创始人张少甫、韩国导演金承仁等一批动漫游戏高端人才进入“武汉城市合伙人”“3551”和“黄鹤英才”人才计划。

  截至2018年底,武汉从事动漫游戏及相关业务企业有210余家,从业人员超1.5万人,已拥有1个国家动画产业基地,4家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23家国家认定动漫企业,新三板上市企业累计6家,实现资本市场融资超7亿元。

  动漫业界的IP“星系”

  当前,伴随着80、90后乃至00后动漫受众人群陆续进入成年阶段,我国动漫市场已经迎来了发展的全龄化时代,全龄化定位的动漫创作正成为中国动漫发展的必然趋势。

  武汉艺画开天文化有限公司是一家瞄准全龄化市场,集前期创作、中期制作、后期IP运营为一体的新型动漫企业,其制作出品的《疯味英雄》,豆瓣评分达到9分,目前正在制作的新片则瞄准16岁以上人群。

  武汉市动漫协会会长张敏介绍,当前,武汉动漫游戏行业已从服务外包为主营业务的代工盈利阶段,提档升级为以原创内容IP化运营为引领的快速增值阶段。

  众所周知,知识产权是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所谓IP,即IntellectualProperty,意指授权商将自己拥有或代理的商标、品牌、形象等知识产权,以合同的形式授予被授权商使用,从而获得许可使用费(Royalty)的经营方式。

  当下,武汉已逐步形成了以两点十分、博润通、海豚传媒、今古时代、艺画开天等为代表的优质IP运营打造企业集群及其产业链系,一连串知名汉产原创动漫IP集群共同组成了中国动漫业界的武汉品牌IP“星系”。

  “武汉动漫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小到优,一直伴随着国际化、高端化、市场化。”张敏说,境外动漫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经过长期发展积淀,形成了领先的发展理念、高超的创意水平、先进的技术手段等优势,武汉动漫行业与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动漫游戏产业发达国家及地区都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正沿着“国际范”道路走向产业高峰。

  武汉动漫企业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也收获良多。“参与《冲破天际》制作的有8人在洛杉矶。”张汉德透露。此外,湖北今古传奇影视、武汉众象文化传播联合出品的《小城二月》获戛纳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两点十分投资的成都心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凭借一款特效软件获得了第70届艾美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艺画开天的新作《灵笼:INCARNATION》将直接登陆北美……

  围绕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

  “武汉动漫产业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应当联手企业,形成集群效应。”张敏如是说。

  自2006年,武汉最早的动漫企业在“中国光谷”诞生以来,如今,武汉动漫游戏产业已经形成了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光谷创意产业基地及洪山区武汉创意天地产业园两大园区的集聚。实践也证明,围绕产业链构建,打造产业生态环境,是推动动漫游戏产业融合发展、规模发展、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原创网络文学巨头也纷纷落户武汉,打通了产业上游内容供应链。2015年至2016年期间,国内原创网络文学产业巨头阅文集团在武汉相继成立武汉泛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武汉唯道科技有限公司,助推武汉“文学+动漫”发展。2014年成立的华中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是经国家版权局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家、中部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由此拓展了版权在线确权、交易、融资、维权平台。

  张敏认为,动漫产业发展得怎么样,并不是以动画制作能力、动画制作时长来判断,而是要看动画的播出成功率以及能否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涉及创作、播出、发行、衍生品等诸多方面,而这正是武汉动漫产业近年来最大的成绩。

  未来,随着深受“二次元”文化熏陶的90后及00后逐步成长为消费群体主流,新代际消费也将逐渐显现规模,受众群体的变迁则推动了动漫游戏行业与创意设计各门类的融合发展,亲子经济等朝阳业态有望加速发展,诸如舞台剧、虚拟偶像、动漫主题乐园等体验式服务产品将逐步成为重要的消费增长点。

  链接

  光谷为何成为“瞪羚企业”生长沃土?

  新华社记者杨依军徐海波李思远

  瞪羚善于跳跃和奔跑,业界常将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称为“瞪羚企业”。“瞪羚企业”的多寡,往往是判断这个地方创新活力和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

  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瞪羚企业”在2018年达到355家,是2011年的10倍还多。是什么让这里成为培育“瞪羚企业”的沃土?面向未来,“瞪羚企业”有哪些思与盼?

  2月下旬的一天,东湖高新区一座写字楼里,30岁的研发人员刘吉祥和同事们围着一台冰箱大小的机器展开热烈讨论。

  只需把备好的配菜放进机器,简单几步操作,不过三分多钟,一盘香喷喷的菜肴就摆在你面前。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对菜肴的酸、辣、甜、咸进行微调,炒菜后机器还会自动清洗锅具……

  这台机器,是刘吉祥所在公司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炒菜机器人。“你点的外卖,可能就是我们的炒菜机器人炒的。”武汉智味来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元平说。

  像刘吉祥这样怀揣梦想的“技术青年”,在光谷数不胜数。武汉市和东湖高新区近年来实施吸引高素质人才创新创业的一系列政策,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这里。

  从历史上看,以“光”闻名的东湖高新区是靠着科技创新走向发展高地。如今,不断完善的软硬环境,让人才、资金、资源优势加速集聚,“中国光谷”正成为光电子、生物科技、互联网、高端制造等领域“瞪羚企业”竞相逐梦的新天地。把光谷作为创业基地,不少创业者看中的是这里的服务。近年来,东湖高新区通过组织“光谷青桐汇”“东湖创客汇”“楚才回家”等活动,为企业打造梯度成长链条式服务,在贷款融资、人才引进、创新生态等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针对一些“瞪羚企业”存在的战略规划和管理水平跟不上成长速度的问题,光谷启动“瞪羚企业”交流计划,由专业机构组织创业者赴海外创新高地和国内知名企业交流学习,帮助企业补足短板。

  “如果说‘瞪羚企业’有天花板,也主要是企业管理层自身的天花板。”武汉源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钱海元说,“瞪羚企业”大多身处朝阳行业,从业务角度讲天花板是很远的。“但企业管理层的意识、眼界、能力等,都关乎企业能否突破瓶颈。”

  企业健康发展,前提是创业者健康成长——这是光谷创业大军的共识。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要永葆创业精神,坚持自主创新,倡导终身学习,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拓宽企业长足发展的空间。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表示,将继续主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作为政府,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管委会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局局长李世庭说。


  转自:工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