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从系列数据感知广东经济形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30





  过去一年广东经济表现如何?在近期各地举办的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上,多位专家从经济体量、产业结构、就业、重点战略部署等方面,用系列数据“说话”,展现2018年广东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强、潜力足、预期好的良好态势。

  根据省委部署要求,4月以来,省委宣传部牵头会同省委教育工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等部门组建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走进全省高校、企业、机关、商会等开展经济形势宣讲,同时各地市联动举办经济形势报告会,目前省报告团已走进中山大学、深圳大学、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各行业作了多场报告。

  专家发声: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报告会中,“稳中向好”是近期经济形势的关键词。

  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成员、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经济与贸易学院原副院长丁焕峰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拉动明显,对世界贡献达近30%,中国在世界经济政治舞台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尤其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有着重要一席之地。

  “中国经济抗御压力的韧性、应对冲击的后劲、长期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也不会改变。”丁焕峰指出,要理性看待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目前中国国内市场开拓的空间十分广阔,应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过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强大国内市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在中国电科七所,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成员、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谌新民解读了广东2019年总体工作部署和相关工作举措成效。

  在广东省体育局举办的报告会上,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成员、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研究员谭炳才结合近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了深度解读。谭炳才指出,2018年我国GDP首超90万亿元,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其中,广东宏观经济运行总体稳定,GDP连续30年居全国首位。他特别提到,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化,在这一背景下,湾区经济具有引领开放经济、国际交往枢纽、高效配置资源以及集聚外溢效应等四大功能与作用,正处于不断升级的过程。

  现场听众:形式新颖 提振信心

  报告会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企业职工、机关干部的热烈欢迎。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研一学生丁瑶表示,报告会对广东及全国的经济形势分析透彻,加深了她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了解,同时也让自己对未来经济发展更有信心。

  在省体育局报告会结束后,广东省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张东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帮助大家全面理解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战略定位以及核心内容。作为体育部门,未来将更加积极思维、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大湾区各个城市的独特作用,如通过粤港澳三地联合申办,加强体育产业的合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等,以合作丰富大湾区建设的内涵。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报告团专家站在历史和全球视野的高度,用数据和故事说话,准确生动、深入浅出地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正确辨析中美经贸摩擦,批驳杂音、澄清谬误,充分展现新时代广东经济良好态势,对于引导社会公众准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稳定预期、振奋人心产生了积极作用。(记者 吴诗航)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