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装备制造探路“三核两高”战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24





  装备制造是产业经济的根本,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对于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的顺德来说尤为如此。
 
  9月22日,2019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顺利落下帷幕,珠西八市的展团满载而归。主场参展的“顺德军团”,不但凭借14家企业、28套产品入选展馆位居佛山第一,更以多种国际和国内领先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闪耀珠西。
 
  从全球首创的玻璃自动倒角机连线设备到国内第一条燃料电池膜电极全自动生产线,从世界各大机器人巨头在顺德建厂、合作到本土企业率先闯入全球的“无人区”,从默默耕耘数十年的“隐形冠军”到迅速崛起的新兴龙头,在连续举办珠洽会的几年来,顺德装备制造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5年至2018年,顺德装备产业规模均突破2000亿元,今年前7月同比增长8.1%。全区共拥有机械装备制造企业3000多家,覆盖建材、塑料、锻压、木工、包装等十余个行业,去年全国每生产销售50台机器人就有一台来自顺德。
 
  日前举行的顺德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实施“三核两高”引领战略,瞄准核心领域、核心技术、核心部件完善产业生态链,打造高质产品、高端品牌,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而从第五届珠洽会来看,装备制造已经成为顺德“三核两高”战略的有力支撑。
 
  引领风潮
 
  “三核两高”装备屹立珠西
 
  尽管投入试生产才几个月时间,但是库卡顺德产业园制造的机器人已有多个批次出口到海外。去年以来,美的库卡、碧桂园博智林两大顺德本土世界500强旗下的机器人项目加速推进。目前,两个项目都已经初见成效,是顺德装备制造业最引人关注的“双子星”。珠洽会上,KR3、KR30等顺德造库卡机器人公开亮相。
 
  作为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库卡在2017年被美的收购之后迅速落地顺德。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已经完成首期厂房建设,包括机器人本体研发中心、六轴机器人产线、AGV机器人产线等功能区域。基地内常驻人员400多人,其中科技人员占比超过70%。目前,顺德库卡已经完成了800多台的机器人试产,预计2019年产值约2.4亿元,预计到2020年,园区产值将达约6.5亿元。
 
  “大约100台建筑机器人已经在我们的工地上跑了起来。”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近日随顺德政企代表团赴华为访学时透露。作为广东省的重大产业建设项目,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的博智林机器人谷正火热推进。与美的库卡聚焦制造业应用不同,碧桂园以建筑机器人和智慧建造为突破口,向物业服务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餐饮服务机器人等多领域延伸。目前,其旗下的机器人餐厅已经对外开张。
 
  美的库卡与碧桂园博智林,一个是已有的全球巨头,一个是聚集力量要攻克世界性的行业难题,均走在国内国外的前列。除了这对“双子星”,伊之密、嘉腾、隆深等一批在各自行业引领趋势的龙头企业,以及康特斯、松川、广锻等持续创新的老牌“隐形冠军”,乃至山夏、迈盛达等一批刚刚切入装备制造业不久但在细分领域占据优势的小微企业,共同在核心领域、核心技术、核心部件等领域取得突破,打造高质产品、高端品牌,支撑起“三核两高”战略。
 
  为美的等顺德家电发展壮大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的注塑机械产业,也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此次珠洽会上,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参展的全电动绿色节能注射成型设备在节能、降耗、效率和稳定性上均超越了以往常用的液压注塑机。其独有的核心技术由伊之密自主研发,在国内外市场都处于领先水平,打破了德国、日本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单品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
 
  雀巢、徐福记、良品铺子、达利园……这些品牌无人不晓,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顺德企业是它们背后重要的装备供应商。总部在顺德陈村的佛山市松川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最早自主研制食品包装机械的企业之一,在上海、成都等全国各地建立了生产基地。本届珠洽会上,该公司展示的三伺服全智能高速高精度枕式机多项指标领先国内同行。位于顺德北滘的广东海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微机组合秤制造商之一,此次珠洽会上展出的选别金检一体机在食品、医药、玩具等行业广泛应用。
 
  在近年来崛起的顺德装备业新生力量中,以“做中国最好的激光切割机”为目标的宏石激光在“三核两高”上很具代表性。此次珠洽会上其展出的高功率平面切割机功率达2万瓦,关键部件切割头为其自主研发。该公司副总经理俞宏标说,“该设备的切割厚度可与国际最先进的厂商媲美,而且匹配了自主操作系统,做到更加智能、精准。”
 
  合力探路
 
  跨越式发展背后的秘密
 
  “陈洪波,你能不能帮我做一个‘自己走’的小车搬运治具?”2005年,原已在工装夹具和高温纳米复合材料领域打破国外垄断的嘉腾电子迎来了创业以来的第二次重大考验,一个客户向其提出了新的要求。本届珠洽会上,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回忆说,他当时敏锐地感觉到,这种代替人双脚去做搬运工作的AGV机器人相当有意义,也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不久之后,公司名称也从“嘉腾电子”改为了“嘉腾机器人。”
 
  仅过了一年,第一代嘉腾机器人就进入了车间试用,然后逐步迭代、进入汽车制造等多个行业。近几年,嘉腾机器人陆续获得了中国红星奖、德国红点奖等国内外顶级工业设计奖项,而且获得了华为、联合利华、奔驰等高端客户的认可。
 
  过去几年,顺德装备制造业,尤其是以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涌现出嘉腾机器人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其中不可忽视的是,顺德和周边地区发达的制造业及其衍生的转型升级需求,为这些高端装备企业提供了肥沃土壤。
 
  先进装备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但在很多时候,正是这些面临一个个转型升级诉求的优质客户,反向推动着装备企业不断迈向更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化,印证了其他领域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5年前,在广州多年从事欧洲玻璃机械进口贸易的黄先华辗转来到顺德。顺德是中国玻璃机械重要集聚地,他希望在这里进军机械制造领域。他刚刚成立的佛山山夏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很快接到一个“棘手”的订单:佛山的一家浴室玻璃龙头企业提出,希望山夏为其开发一套玻璃自动倒角机连线设备,解决快速高精度的倒角连线加工问题。此前,全球玻璃机械行业还没人解决这个问题。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企业才有生命力。”接到需求的黄先华立即组织团队,用两年时间聚焦突破了这一难题,研制出全球首台玻璃自动倒角机。第三年,该公司就被评为了高新技术企业。在此次珠洽会上,首次参展的山夏是少有未达到“规模以上”的企业,足以说明其在产品上的过硬本领。
 
  另一家参展的小微企业佛山市顺德区迈盛达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则是主动发掘制造业客户的需求。2003年,其开始研发生产家具行业的高效台式多片锯。企业逐渐发现,很多家具厂有着共同的生产痛点,就是在排孔工艺上的出错率与高效性问题。2014年,其成功获得数控钻设备领域上的国家发明专利,制定了五面钻行业标准。现场展示的新款六面钻产品,已经在索菲亚等头部企业中得到应用。
 
  无论是制造业客户主动提出需求,还是装备企业主动发掘需求,过硬的实力都是客户愿意向后者“委以重任”的根本,否则客户宁可选择其他成本更为高昂的解决方案。此次珠洽会上,佛山市顺德区凯硕精密模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无人化冲压生产线,包含了多项发明专利和技术标准,已经在康宝消毒柜智能工厂改造中得到了应用。
 
  顺德日益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则在体制机制上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保障,《佛山市顺德区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实施办法》等政策陆续实施。作为营商环境改革的先行者,顺德去年在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中排名第7,在省内仅次于深圳南山区。去年以来,随着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推进,一系列更有力的营商环境优化举措陆续落地。
 
  产业再造
 
  抢占未来10万亿级市场空间
 
  “未来10年最具发展前景的中国产业中,高端装备制造排在第5位,市场规模约为8万亿—10万亿元。”9月20日,一场装备制造投资合作大会在珠洽会期间举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中显介绍了该院的最新研究成果。“装备制造始终是一个必须坚持发展的重点领域。”他说。
 
  在这巨大的市场规模里,顺德装备制造业如何分一杯羹?从此次珠洽会上也可见端倪。
 
  目前,顺德全区共拥有机械装备制造企业3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超过600家。连续4年,顺德装备产业规模均突破2000亿元,增加值年均增长约20%。今年1—7月,顺德装备产业规模达到1311.9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经济平均增速和多个行业领域,显示出良好的底子和增长趋势,赋予未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大项目将成为产业集群整体提升的标杆力量。自上一届珠洽会以来,顺德又有多个重磅装备制造项目落地,装备新材料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伊之密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博睿恩半固态铝合金新材料制造项目等3个超10亿元项目在珠洽会开幕式上集中上台签约。其中,装备新材料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将作为公共服务平台,攻克新材料的关键技术难题,通过新材料全面提升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的性能。伊之密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博睿恩半固态铝合金新材料制造项目则分别为伊之密和碧桂园旗下。
 
  除了抓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机遇,顺德装备制造业还要积极拥抱新兴产业风口、跨界寻求新的增长点。佛山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在珠洽会上展示的国内第一条燃料电池膜电极全自动生产线,为此提供了最好的范例。隆深机器人从机器人集成业务开始,逐渐开始自行研发生产机器人本体,如今又将机器人本体的成果应用在了氢能源这一新兴产业。“氢能产业具有非常大的市场前景,未来我们可能将这块业务独立出一家公司。”隆深机器人副总经理丁彦春说。
 
  珠洽会上还展示了架子鼓演奏、双臂绘画等服务机器人,显示出顺德装备制造产业正进一步向多元化、精细化方向迈进。尤其是机器人产业,应用领域从生产逐步扩展至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广东伊雪松机器人设备有限公司还展示了其与顺德区公安局合作开发的自助接报案笔录机器人,可以提供快速报案和快速完成笔录的服务,还具有大数据收集处理等功能。目前,这款机器人已经走出顺德,推广到上海等国内多个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继续向核心领域、核心技术、核心部件等方面突破,打造高质产品、高端品牌,成为顺德装备制造企业的必然选择。不仅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旗下项目以及伊之密、嘉腾机器人、宏石激光等行业领军企业,新兴的小微企业也都要如此。佛山金华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工业机器人、伺服电机、高端数控系统的小微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卓国熙在装洽会投融资交流活动上表示,将在五轴联动数控系统等国内较为薄弱的技术领域继续发力。
 
  在顺德装备产业的各个细分领域中,机器人产业有望率先迈上新台阶。近4年来,顺德已有超3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机器人应用数量年平均增速超过10%。随着进入顺德机器人行业的企业越来越多,顺德不但是国内机器人的重要生产基地,而且成为了华南地区机器人集成系统解决方案集聚地。预计5年内,顺德机器人产业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与目前的顺德装备制造业总和相当。
 
  ■关注
 
  顺德装备制造业“老兵”“新军”显活力
 
  “我鼓起勇气问他,是否这个东西在目录手册上没有,中国就不做了?”十多年前,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下称“嘉腾机器人”)初创时,打算做工业治具,却在工商登记时一度遇到了困难,幸而当时的窗口办事员最终打破常规,自主决定同意注册。回忆起这个故事,嘉腾机器人副总裁陈洪波感叹道:“这位不知名的政府办事员用行动告诉我,改革开放的前沿不一样,政府开明务实,真心地服务企业。”
 
  顺德一直有着支撑装备制造企业发展的优质土壤。从行政审批等政务环境到法治环境,从市场规则到产业链集群生态、下游制造业市场,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建设,各方面的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顺德装备制造业今天的成功。目前,装备制造是顺德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已经连续4年产业总值突破2000亿元,而且在面对复杂外部环境时仍然稳步增长。
 
  在日前落幕的第五届珠洽会上,一批有着数十年历史、坚持创新的“老企业”,展示了“顺德军团”的历史底蕴,更显现了顺德装备制造业历久弥新的创新活力。
 
  1958年成立的广东锻压机床厂,现场展示的伺服控制冲压自动化生产线,国内仅有少数厂家能够做到。1992年起步的广东康特斯织造装备有限公司,在剑杆纺织装备中长期处于龙头地位,其在现场展示的“金德”KT800高速剑杆织机实现了智能化控制,而且生产效率及稳定性遥遥领先于同行。1993年始创的佛山市松川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自主研制食品包装机械的企业之一,珠洽会上展示的三伺服全智能高速高精度枕式机多项指标领先国内同行。
 
  与嘉腾机器人同样成立于2000年代的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则是顺德装备制造业“中生代”的典型。目前,伊之密年销售额约20亿元,每年研发投入9000万元左右,拥有400多名精英的研发团队。珠洽会上展出的,是其对标欧洲和日本的同行,自主研发的全电动绿色节能注射成型设备。目前,伊之密正在计划将该设备上的部分进口元件实现国产化,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两家掌握核心技术的小微企业首度亮相,成为顺德装备制造业生力军的代表。佛山山夏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展出全行业内全球首创的玻璃倒角机连线设备,可自动修正玻璃产品误差,市场前景广阔。佛山市顺德区迈盛达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展出的数控定制纸箱裁切机和智能数控钻铣加工中心,主要用于解决定制家具行业柔性生产需求,已在索菲亚等国内头部企业应用。其中,迈盛达是国内仅有的两家数控定制纸箱裁切机制造商之一。
 
  顺德“互联网+智能制造”生态的初步建立,更为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迈进提供了肥沃土壤。目前全区拥有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6个,通过示范带动,全区已累计超过300家规上企业通过机器人应用完成企业智能化改造。其中,美的集团近年来投入超过50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广东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

    为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广东将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标准提档升级、质量攻关整治、质量品牌建设等手段,提升重点消费品质量水平。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
    2017-03-22
  • 广东出台方案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日前,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
    2017-03-24
  • 广东打造产值5000亿元国际种业中心

    广东省将打造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并拿出重金进行政策扶持。按照规划,这一包含了种植、水产、畜禽等100多个项目的种业中心将在2025年达到5000亿元产值。
    2017-03-27
  • 广东出台试点方案 明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方案》,提出到2018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方案》指出,近年来广东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省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优势和特色逐步形成,已成为...
    2017-04-11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