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助推贵州省威宁县薯业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8





  威宁县是贵州省马铃薯主产区,近几年来,国家大力推动实施马铃薯主食化战略,一些有实力的大中型农业开发公司从中看到薯业商机,入驻威宁开发薯业;与此同时,贵州省鼓励开发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威宁食品企业和贵州省科研单位积极投入到威宁马铃薯主食产品的研发、生产之中。目前,威宁县从马铃薯原种的培育到马铃薯主食食品开发,整个马铃薯产业链均得到发展,马铃薯主食化战略正在助推威宁薯业转型升级。
malingshu
(图片来源:互联网)
  威宁县马铃薯种植历史悠久,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2017年种植面积170万亩,产量300万吨,是全国种植大县。受到国家大力推行马铃薯主食化的战略的鼓舞,中农发集团中垦薯业有限公司落户威宁,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在全国各地的实施,马铃薯原料的需求量必定要增长,种薯需求必将“旺盛”,中垦薯业在威宁的布局先从种薯开始。威宁毗邻云南省,离我国有些出口口岸才七、八百公里,这里生产的马铃薯种薯不仅可以辐射周边大西南产区,将来还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做到东南亚。除了种业,中农发还将开发商品薯、全粉加工等,将来的目标是实现马铃薯产业综合产值1亿元。
 
  威宁马铃薯干物质含量高,风味浓郁且营养丰富,是加工马铃薯主食化产品的理想原料。过去,威宁县以生产鲜食薯和马铃薯淀粉为主,如今,多样化的马铃薯食品应“主粮化战略”之运而生,改变了过去威宁马铃薯产品单一的格局。据介绍,今年威宁马铃薯主食化项目主要有贵州双威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马铃薯火腿饼、马铃薯盐味饼,威宁鹤乡果核桃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马铃薯馒头、马铃薯面包和马铃薯饼干等。食品企业不断努力改进并突破马铃薯主食化产品的工艺和配方,鹤乡果公司加工马铃薯馒头和面包的时候,并未像众多食品企业那样选择马铃薯全粉作原料,他们选择威宁优质鲜薯粉碎蒸熟后再和面粉等搅匀制作成原料,这种工艺不仅马铃薯配比高符合主食化项目的要求,还保持了鲜薯的口感和风味。市场开拓方面,双威食品充分利用多年培育的月饼销售渠道推广马铃薯火腿饼,目前市场反馈良好。双威食品董事长王怀国信心满满地说:“马铃薯主食化食品的市场很大,用马铃薯、苦荞等高原食材加工的食品一定会走出高原深山,双威食品先选择素来喜爱食用马铃薯的云南省和贵州威宁地区站稳脚跟,将来的目标是辐射到全国各地。”
 
  记者在贵州省农委种植业管理处了解到:贵州实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已有三年,三年来,为了鼓励贵州开发马铃薯主食产品,国家农业部给予3000万扶持资金,贵州省先后有二十余家企业以及食品科研单位参与实施马铃薯主食产品研发生产项目。(记者 杜涛)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