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难点获重大突破 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8





  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企改革进展和国有资产管理成为重要议题。之后,国务院新闻办专门召开国务院政策吹风会,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深化,重点难点问题取得重大实质性突破,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guoqigaige
(图片来源:互联网)
  央企利润两位数增长
 
  根据国资委数据,今年1至10月,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利润总额22828.4亿元,同比增长23.7%。这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12086.9亿元,同比增长18.1%。两项重要经营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创近5年来的同期最好水平。
 
  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表示,当前,国有企业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不断迈进,同时,国有企业社会贡献不断加大,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作用充分显现。
 
  1至10月,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费1.8万亿元,同比增长3.6%,政策性减费让利超过1200亿元,结队帮扶了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双创”平台带动社会就业600万人,国产大型客机等一批重大工程取得突破。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撰文指出,“国有企业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商用飞机、特高压输变电、移动通信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标志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承担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工程和许多国防科技工业重大项目,彰显了国之重器的实力与担当。”
 
  国企境外资产严监管
 
  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实现保值增值向来是国资管理的重点。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企在改革创新、淘汰落后产能、重组整合、压缩管理层级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但一些国企也存在内控机制不健全、部分经营投资项目风险较大等问题,会议提出要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这其中,境外资产的监督管理尤其关键。王文斌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境外国有资产安全,强调要加强对国企“走出去”的统筹协调和监管,不能让走出国门的企业成为“脱缰的野马”,不能让国企海外经营成为监管的薄弱环节,严防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经营中的资产流失。
 
  十八大以来,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就先后对67家中央企业的793个境外项目开展了监督和检查,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6个,检查涉及的资产总额达到了2.55万亿元,涉及的合同额有4900多亿元。
 
  北京科技大学企业与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何维达向本报记者分析,近两年,中国鼓励企业走出国门,提高国际竞争力,的确是大势所趋。但国有企业在“走出去”时存在风险防范意识不强、亏损严重,甚至谋私利的情况,这就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现在到了应该重视这些问题的时刻,监管的真实有效性十分必要。
 
  混改试点正有序推进
 
  当前,国企混改进入第三批次,下一步进展也备受关注。据王文斌介绍,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含中央企业子企业10家,地方国有企业21家,重点领域混改试点正在逐步有序推进。
 
  在前两批试点的过程中,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共同开展了一次大规模调研,对试点中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第一个就涉及到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降杠杆”问题。
 
  王文斌说,中央企业这几年在发展过程中,虽然规模不断扩大,但资产负债率总体可控。国资委采取了“五控”措施,即控行业标准,设定不同的行业负债率警戒线;控财务杠杆,保证资金流安全;控投资规模;控风险业务,对融资性贸易、金融衍生品高风险业务进行调控;控财务风险等。“近年来,中央企业没有发生重大的财务风险。”王文斌说。
 
  在何维达看来,混改和“降杠杆”的推进,都将进一步发挥国资国企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以混改来说,这将优化国企资本结构,扩大融资规模,进入的民营资本也有望在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方面有所推动;而“降杠杆”则在于把控风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下一步还要提升国企管理水平;推进国企在落实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要求中发挥领军作用,发挥国资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记者 李婕)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等20多个省市推进员工持股 试点企业将扩围

    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天津、北京、上海、江西、山东、广东、重庆等20多个省市明确要推进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并且多个省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落实意见或方案已经出台,试点企业名单将进一步扩围。
    2017-05-03
  • 多项数据增速趋缓 财税、国企改革效应可期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指出,根据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模型预测,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我国GDP增长率分别为6 9%、6 7%、6 6%、6 5%,呈现稳中微降的发展趋势。
    2017-05-05
  • 国企改革重磅文件出炉 国资委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

    在各地国企改革风生水起之际,国资国企改革再添重磅文件。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要求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手段,着力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2017-05-11
  • 国企改革新动向:混改提速升级改制年内“收尾”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主要在哪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成效如何?下一步将有什么新动向?国务院国资委2日举行新闻吹风会回应了相关热点。
    2017-06-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