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庐江县:“赏花经济”带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5





  春暖花开,正是踏春赏花的最美好时节,安徽省庐江县广袤的大地上处处鲜花盛开。冶父镇山明圣村人面桃花相映红,白湖镇六岗村梨花满树洁白,汤池镇果树村大红茶花惹来游人如织……全县各地桃花节、樱花节、梨花节、茶花节接踵而至,花海点亮了人们的生活,也催开了光彩夺目的“花海经济”。

shanghua
(图片来源:互联网)

  赏花让荒山变“金山”


  云淡风轻,桃花绽放,笔者来到庐江县冶父山镇明圣村二宝水果种植有限公司果园,朵朵桃花中、棵棵桃树间,随处都可以看到游人往来穿梭。


  “我们农家自制的米饺和粑粑很受游客欢迎,这个周末客人多,每天至少能卖掉五六百个,赏花季一个月都能卖近万元。”在桃园的不远处,一块“二宝农家土菜”的招牌格外醒目,老板章荣宝一边麻利地把现做的米饺和粑粑包好,一边和笔者聊了起来。


  “当初回乡创业时,没想到现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章荣宝高兴地说,2011年从上海青浦区新华镇上海回到家乡,开始发展桃产业,从最早帮别人种桃子到自己拥有桃园,章荣宝的日子也随着桃产业的发展一步步发生变化。2017年,随着桃产业的成熟,他也开起了农家乐,赏花季一天最多能接待五六桌游客。


  产业带动日子旺,同村村民陈东林也有类似的感受。10多年前他家在全村算得上是最穷的一户,3个孩子和家里的老人让他没有精力外出务工。然而在章荣宝的帮助下,在山冈上种上桃树后,他的日子就发生了变化。“我一开始就在桃园里搞桃枝嫁接,后来组织起了工作队,现在自己还种了5亩桃园。咱们这里‘二宝黄桃’品牌做出来之后,桃子也不愁销。桃花开的时候还能为游客服务,现在一年卖桃子能收入三四万元,赏花季一个月也能有2万多元收入,日子大不一样。”


  “如今在‘二宝桃园’的带动下,整个冶父山镇有1千多亩桃园。”该镇负责人赵小青介绍,今年是冶父山镇的旅游丰收年,全镇目前已经迎来将近20万游客。“今年两会期间,乡村振兴战略被提高到了全新的高度,我们学习了之后,感到格外来劲。这些年我镇做大做强黄桃产业,昔日荒山岭变成今日的‘花果山’‘金山银山’。下一步,我们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发扬新时代的奋斗精神,通过产业振兴乡村,用鲜花、鲜桃铺就当地群众的富裕路。”


  打造亿元赏花经济产业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场春雨之后,庐江县白湖镇六岗村的芝麻滩梨园里一片洁白,梨花带雨,香气袭人。“这片梨树是上世纪50年代栽种的,已经有60多年历史,后来经不断扩大,形成了今天的1千多亩规模。”六岗村党总支书记施家力说,每年三四月,这里就成为梨花的海洋。春风拂过,枝头摇曳,花香四溢,花瓣随风飘落,雪白的梨花似雪如云,一派人间仙境,美不胜收。慕名而来的游客就像蜜蜂逐着花香,公路两旁车水马龙,赏花人群络绎不绝。


  这时,村民们笑了。卖小吃的、卖野菜的、卖土特产的,比平时农村的赶集天还要火爆。有创意的农家乐搬到了花间,有经济头脑的商贩在花下摆起了摊位。凡是能用上的招数、能想到的创意都施展了出来。


  “往年有人卖土特产,一天赚600多元,很多人眼红,就跟风了。我今年想到一个没人做的营生——卖茶叶蛋。生意还不错,一天收入二三百元。”村民张大爷的面前摆着茶叶蛋和香茶,旅客们争相来坐坐,喝口茶,品个香喷喷的茶叶蛋。


  梨园附近的农家乐就更不用说了:有卖桌席的、有卖盒饭的,进进出出、来来往往,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更有创意者把生意搬到了花丛中,游客一边进餐,一边享受赏花的快乐,殊不知他们的愉悦悄悄鼓起了主人的腰包。


  施家力说:“走乡村振兴之路,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科技和品牌相结合的农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深挖农业增收潜力。”六岗村还将境内的景区连成一线,面积有11平方公里,处在庐江县“两山一湖”(冶父山、东顾山和黄陂湖)旅游线路的中心驿点。景区内自然、历史、人文景观较多,连接分布镶串:有千亩梨园,有千年笑声泉,有两千多年的慕容城古迹遗址,有保存完好的500多亩原始橡果林,还有登山探险爱好者的天堂独山溶洞……


  这几年,六岗村采用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方式,带动赏花经济发展。据统计,今年1—3月,前来赏花的游客达1万多人,增加乡村旅游消费收入100多万元。(钱良好)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省新登记民营企业去年增长逾三成

    记者日前从安徽省工商局获悉,2016年,全省新登记民营企业17 87万户,同比增长32 27%。截至去年底,我省实有民营企业73 33万户,同比增长27 7%,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等领域
    2017-03-21
  • 《安徽省“十三五”种植业发展规划》出台

    近日,《安徽省“十三五”种植业发展规划》出台,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是稳定发展粮食产能,合理调优种植结构,推动优质和专用品牌农产品发展。
    2017-06-05
  • 安徽省固镇开发区打造三大主导产业园

    2017年以来,安徽省固镇经济开发区明确目标,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成功签约了投资2 2亿元的华沃丰原食用菌项目、投资1 3亿元的粘合剂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同时积极包装和宣传区内停产和停建企业,整合闲置厂房,盘活了多个...
    2018-01-18
  • 安徽省提升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程

    安徽省提升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程

    全国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近日公布,安徽省3家企业入选,其中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1家。截至目前,安徽省共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9家,其中示范企业5家,培育企业4家。
    2018-02-03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