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与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速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河南省对外开放最重要的两大平台。
hen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一方面,自4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以来,自贸试验区的各项体制机制逐步健全,顶层设计基本完成,配套政策密集出台,试点任务稳步落实,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截至9月底,入区企业达到13234户,注册资本1745.4亿元。
 
  另一方面,河南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已经全面铺开,跨境电商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河南省跨境电商备案企业超过4000家,在各类跨境电商平台开设店铺超过50万个,直接带动就业近500万人。
 
  日前,河南省商务厅组织召开了前三季度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商务厅厅长、河南省自贸办主任、河南省跨境办主任焦锦淼对河南省“两区”建设进行了详细介绍。
 
  焦锦淼表示,6月23日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主持召开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汇报。河南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长陈润儿任组长的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筹备召开了两次领导小组会议。设立了河南自贸区工作办公室,明确了机构编制。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成立了管委会,享受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据悉,河南省政府向自贸试验区下放了第一批45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由各片区管委会实施,印发文件对总体方案160项试点任务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牵头单位及责任分工、完成时限节点。河南省自贸办建立台账、督导推进,目前已有28项基本落实到位,33项取得阶段性成效成果,75项正加快推进,商事登记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河南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也从“一枝独秀”走向“众木成林”。多主体运行、多模式发展、多点布局、全省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焦锦淼表示,按照国务院批复精神和商务部要求,河南省一直坚持“跨境电商无边界,一顶帽子大家戴,多种模式共同试,万众创业一起干”的思路,立足郑州、梯次推进、全省推开、共同发展。郑州市先行先试、首创带动,其他各地积极跟进实施,17个省辖市和6个省直管县(市)成立了跨境电商领导小组,12个省辖市和3个省直管县(市)出台了实施方案,跨境电商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河南省跨境电商发展,坚持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以扩大出口为主、做大做强B2B、规范发展B2C的发展方向,统筹推进综试区三大平台、七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中66项创新举措已有55项得到落实。
 
  据国际商报记者了解,目前河南省已经出台了示范园区和培训孵化基地认定管理暂行方法,首批认定了21家省级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园区、5个省级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企业培训孵化基地,给予资金扶持,加快要素集聚。河南省商务厅会同河南省统计局初步建立了跨境电商统计制度,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建设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杜元钊)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