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方城县券桥镇三间房村:省级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3





  从一个省级贫困村、软弱涣散村一跃成为脱贫村、党建先进村、示范村、和谐稳定村,先后被评为全县强基之星和“十佳”先进农村党支部,省级生态村、市级文明村。河南省方城县券桥镇三间房村是如何旧貌换新颜的?


  抓支部建设,让党旗飘起来、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大力开展强基固本行动,以每月支部学习和党员固定活动日为抓手,认真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三亮三评”等各项制度,认真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以案促改等活动。把“清洁环境家园”升华为“清洁精神家园”,让党员时刻牢记入党初衷,铭记党员身份,遵守党的章程,践行党的宗旨。以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为抓手,加强民主管理。从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到精准退出,从到户增收项目的实施到危房改造户的选定等,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知事权、议事权、监事权交给群众,变“村事官管和少数人说了算”为“村事民管和大家伙说了算”,变“单打独斗”为群策群力,形成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局面。


  抓阵地建设,让党建阵地靓起来、活起来、火起来。把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爱心超市”连为一体。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工程。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认真落实村干部值班和代办事群众项制度等。以“四联两聚”等为抓手,开展“百姓宣讲直通车”“三星级”贫困户“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12名贫困群众被评为“三星”,90余户群众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成立了群众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敬老爱老助老、文艺节目表演等活动,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播爱心,用微笑和服务感染更多三间房人,大力营造了“当好人、长好心、做好事、有好报”的社会氛围。党建阵地成了党员干部的教育平台、党员群众的活动平台、便民利民的服务平台、精神娱乐的文化平台。


  抓产业发展,让扶贫产业强起来、大起来、旺起来。通过实施人才回创,建成了深圳红晶电子有限公司三间房村来料加工分厂,安置40余名群众家门口就业。建成温室蔬菜大棚8座,流转土地种植小辣椒300余亩,壮大了小辣椒、黄花菜、大蒜“红”“黄”“白”蔬菜产业,基本实现了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致富门路,人均支配收入以15%的增速持续增长,高出全县6个百分点。


  抓环境改善,让村庄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扎实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实施硬化、净化、亮化、美化、绿化、序化“六化合一”工程,实现了通村公路和排间道硬化、太阳能路灯、村级主干道绿化“四个全覆盖”,改造户厕80户,打造小游园3个,高标准栽植红叶石楠、金叶黄等风景树3000余棵,让村民出门见绿、出门见景、出门见花,提升乡村绿化水平和群众生活品质,努力实现“村在园中、人在景中”。实行庭院、室内、门前卫生保洁“三包干”。配备4个垃圾箱,10名保洁员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倪申 王炳中)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