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高新区:创新引领产业蝶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7





  初冬时节,穿行在昆山高新区,一个个高科技企业的身影让人惊艳——技术领跑全球的中国小核酸技术和小核酸制药苏州瑞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OLED显示领域专利全球排名第一、产能排名第三的昆山维信诺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第一家氮化镓电子材料与器件工厂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
kunshangaoxinqu
(图片来源:互联网)
  10年前,记者第一次到昆山采访,对这里的印象还是“中国制造”的标杆,“笔记本产量全球第一”“鼠标产量全球第一”“模具生产全国第一”。仅仅过了10年,昆山不仅仅在经济数量上领先,而且率先实现了动力转换,通过创新引领产业向“高精尖”升级,推动“昆山制造”向“昆山智造”转变。
 
  记者从昆山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的一组数据,展现了昆山高新区的华丽转型:2005年,这里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只有60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8.5%;2016年年末,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426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1%。今年上半年,园区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70%、72.4%。
 
  新技术,从“跟跑”到“领跑”
 
  昆山,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百强县之首,被誉为中国县域经济的“珠穆朗玛峰”。不久前,昆山市又一举拿下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名、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全国创新创业(双创)百强县市的五个全国第一。
 
  昆山市之所以多年来雄踞中国县域经济榜首绝非偶然,而是昆山人在创新上的高瞻远瞩和提前布局。
 
  早在10多年前,当外界还在羡慕昆山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外向型经济“一路凯歌”的时候,昆山人已悄然开始在创新上谋篇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将产业链向高端延展,而昆山高新区则担当起了引领昆山市科技创新的重任。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表示,昆山高新区要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中当好排头兵。
 
  2008年,昆山市提出了“做核酸,到昆山”的口号,并在昆山高新区启动建设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小核酸生物技术研究所和全球第一个以小核酸技术为主体的产业基地——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仅仅用了不到10年时间,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研究基地,并且已经从技术创新全面进入产业化阶段,集聚全国80%的小核酸服务及科研试剂供应、90%的小核酸原料及药物和5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先后承担17个国家级科技项目,10多个品种进入临床,4个品种正在临床三期,50多个品种处在临床前阶段。
 
  不仅仅是小核酸技术领跑全球,昆山高新区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瞄准国际技术前沿和国际产业高端,提前布局,实施核心技术突破计划,并带动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在昆山崛起。
 
  2006年落户昆山高新区的昆山维信诺公司OLED显示技术始终保持在国际市场的领先地位,不仅推出全球首款柔性AMOLED样品、全球首款3毫米弯曲半径180度对折触控AMOLED柔性显示屏和全球首款0.2毫米超薄AMOLED新形态产品,还承担10余项OLED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以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今年5月,由维信诺主导制定的“IEC62715-6-2柔性显示器件环境试验方法”通过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批准成为国际标准,这是迄今为止我国首个在国际上立项并发布的柔性显示国际标准。成立于2008年的昆山工研院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所多年来在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自动化系统集成等方向上组建多个项目组攻关,陆续推出多款智能机器人产品。如今,位于昆山高新区的机器人产业基地聚集了新时达、华恒、柯昆、徕斯、高晟等30多家国内外机器人领域的高端企业,形成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两大领域较完善的产业链。
 
  新平台,集聚全球创新资源
 
  在一个没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县级城市,怎么能拿下世界级的科研项目?如何才能实现从基础研究开始布局到成果转化,最终形成一个新兴产业链?
 
  10年前,当昆山高新区开始发力小核酸和智能机器人产业时,很多人都发出了这样的质疑。甚至有人认为在一个县级市发展高精尖产业简直是天方夜谭。
 
  昆山高新区人认为,让产业向高端迈进,靠的是远见、胆识与智慧。
 
  为了弥补没有研究机构和高端人才的短板,昆山效仿曾创造“台积电”神话而享誉全球的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于2008年建设起了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希望通过工研院,研判昆山10年甚至15年的产业发展方向;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问题。截至目前,已成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昆山工研院陆续建成小核酸生物技术研究所、感知技术研究所、智能机器人研究所和工业机器人研究所等在内的八大研究所,同时,大力推进“一所一产业”,技术创新优势不断凸显,成为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
 
  应该说,昆山小核酸产业和智能机器人产业能在不到10年时间迅速崛起并且跻身国际竞争舞台,昆山工研院功不可没。
 
  除了工研院这个创新平台,昆山高新区还“联姻”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起了一批有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端创新载体。如启迪科技园(清华科技园昆山分园)、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苏南中心(与湖南大学共建)、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昆山分所、昆山杜克大学计算图像技术研究中心等。
 
  为了让科技成果转化得更加顺畅,2016年以来,昆山高新区与高校共建了南京大学昆山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浙江大学昆山智能装备产业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昆山通用雷达产业基地等创新载体平台。
 
  昆山高新区依托区内创新载体平台,不仅实现了产学研协同创新,更是让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步伐大大加快。如浙江大学昆山创新中心围绕机器人及智能自动化,推动智能机器人、3D打印、智能检测等技术产业化,创新中心孵化的企业年销售额超1.2亿元。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昆山分所围绕车载电子、智能养老、指纹识别、卫星导航、半导体材料等新技术开发高科技产品,6家企业年销售额超5000万元。
 
  新产业从“昆山制造”到“昆山智造”
 
  在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我们是中国第一家氮化镓电子材料与器件工厂,年产3寸氮化镓晶圆6000片,技术力量和生产规模位于国际前列。”能讯公司总裁助理沈安告诉记者:“能讯半导体自主开发了氮化镓材料生长、器件设计、制造工艺、封装与可靠性技术,已拥有115项中国发明专利和49项国际专利,其技术水平和产品指标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主要应用于5G移动通信、雷达、智能手机、物联网设备等射频微波领域。
 
  能讯高能半导体只是昆山高新区“高精尖”产业的一个代表。
 
  “昆山高新区正以项目为龙头,加快培育高新特色主导产业集群。瞄准产业链重点领域、技术链前沿方向、价值链高端环节,加快培育高新特色主导产业集群。”昆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跃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由昆山市政府与中科曙光合作建设的总投资超100亿美元、首期建设年产100万台的安全可控服务器自动化生产线,总投资250亿元的富士康一揽子创新项目,总投资3.8亿元、年产自动化仓储物流设备5000套的盟立自动化项目等一批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在昆山高新区开花落地,进一步助力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精尖攀升。
 
  新时代全力打造创新生态体系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机制上的率先突破,让昆山高新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精尖产业,并成为带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样板。
 
  昆山高新区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昆山高新区放眼全球、积极布局,以大胸怀、大格局、大手笔打造创新生态圈。
 
  10月底,依托昆山杜克大学建设的昆山智谷小镇集中签约20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超135亿元。作为昆山智谷小镇“借智引智”重要举措,小镇聘请现任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院士担任名誉镇长、常晓林副校长作为小镇镇长。
 
  据介绍,2013年落户昆山高新区的昆山杜克大学是由美国著名的杜克大学、中国武汉大学和昆山市政府合作共建,2018年这里将面向全球招收第一批本科生。
 
  常晓林表示,要将智谷小镇打造成为以昆山杜克大学为核心的教育科研区,以大渔湖区域为核心的产城融合区,以昆山工研院、启迪科技园等平台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成区,最终形成引领昆山转型发展的“创新之魂”、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开放之门”、创意创新创业的“活力之源”。
 
  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表示,昆山高新区将全力以赴,继续加大规划建设力度,着力打造“教育科研区、产城融合区、创新要素集成区”,聚焦半导体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研发设计,依托重点产业、平台、项目,强化和完善各板块功能,突出小镇优势和整体特色,打造创意创新创业生态圈,形成昆山高新区吸引人才、项目、资金、服务的“强磁场”,真正让小镇释放大智慧、大能量。
 
  “力争到2020年,昆山高新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0件,工业增加值率28%以上。”昆山高新区再次整装出发,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在新常态下努力实现新的超越,力争成为县级市国家级高新区的领头羊。(记者 杨文利)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昆山高新区打造江苏省机器人产业发展新高地

    昆山高新区打造江苏省机器人产业发展新高地

    昆山高新区超前布局,与江苏省科技厅围绕机器人及精密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方向联合开展重大招标,专题针对昆山高新区设立江苏省机器人及精密装备成果转化招标专项,加速推进产业向高端迈进,打造江苏省机器人产业发展新...
    2017-10-10
  • 江苏昆山高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小镇

    江苏昆山高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小镇

    今年5月,昆山智谷小镇成功入围江苏省首批25家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为昆山发展特色产业、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创新生态增添了新的动能。
    2017-11-22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