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芜“变粗为精”为农产品出口注入新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6





  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山东莱芜注重出口特色农产品改造升级,“变粗为精”,着力从精细管理、精深加工、精准帮扶上下功夫,为传统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据莱芜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2月,莱芜出口蔬菜制品包括腌渍蔬菜、脱水蔬菜、蔬菜罐头等重1.16万吨、货值2895.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和21.4%。


  标准引领:方式由粗放到精细


  发展标准农业是莱芜农产品出口改变传统生产方式从粗放到精细的一大亮点。企业为主体,相关部门联动配合,标准引领贯穿种植、生产加工全过程。种植环节,莱芜以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示范区为平台,多家企业通过了GAP认证,实现农产品种植规模化、管理标准化,建立起贯穿始终的绿色标准体系。注重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大力实施“企业(合作社)+标准+农户”标准化生产模式,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由粗放型生产向集约型生产的转变;生产加工环节,着眼莱芜出口优势产品腌渍姜片,检验检疫部门连续4年组织开展出口腌渍姜片质量提升活动,制定《腌渍姜片生产卫生规范》标准,推行标准化生产,帮助多家企业通过ISO9001/22000认证、海关AEO认证以及国外的BRC、OU-Kosher认证,取得了国外认可的多份“通行证”。


  创新驱动:产品由粗放到精深


  多年来,莱芜出口农产品一直以初级农产品为主,“高精深”的出口食品占比偏小。莱芜通过企业质量提升和产品创新,引导出口农产品往“高精深”方向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培育农产品出口新动能。为改变莱芜腌渍制品出口多而不精的问题,检验检疫部门多次组织辖区腌渍企业去潍坊等地参观、学习;通过“出口腌渍姜片质量安全提升活动”,创新管理,解决了腌渍姜片生产、运输过程中的诸多容易引起客户投诉的问题;创新工艺、创新配方,使口味更贴近传统日本料理风味。研制无添加剂配方腌渍姜片,成为腌渍行业新配方的引领者。新产品不断涌现,姜茶、姜蒜泥罐头、黑蒜、辣椒酱和青芥辣等诸多品种,走出了以往出口食品围着姜蒜打转转的困境,“姜老大”“开心菜”“头道菜”等知名商标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强。


  主动作为:服务由粗放到精准


  “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把该放的权利放出去放下去,把该管的事情管好,提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效能。作为出口农产品的监管部门,检验检疫部门充分发挥检验检疫政策技术优势,实施以“一地一策、一厂一策、一品一策”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行动,精准帮扶。重点从企业快速备案、对标提升以及内销转型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不断提升辖区出口农产品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促进产品、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出口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2017年,举办“植物源性食品出口企业国外迎检要点”“加拿大食品法律法规”“应对国外植物检疫新法规”等多场企业培训,帮助企业提前应对国外法规,保证出口农产品持续符合国外要求。(王建国)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

    近期,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以动能转换统领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目前正在组织重大课题研究,编制起草相关方案和规划,建立重大项目库。
    2017-06-22
  • 发力智能制造 山东济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发力智能制造 山东济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市高度重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2016年,济南市政府出台了《济南市智能制造五年发展规划》,确定到2020年,全市制造业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融合水平取得新突破,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基本完成。
    2017-07-14
  •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步入良性快轨道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步入良性快轨道

    据初步预计,今年山东省生产总值将突破7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到全国1 10左右,在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中始终保持重要地位,服务业占比将达到50%左右,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2017-10-18
  •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高端新兴产业强势崛起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高端新兴产业强势崛起

    青岛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增创产业转型升级优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工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制造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成为全国第六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2017-11-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