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抓出口到重内销——中国罗非鱼之乡的产业升级之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29





  临近春节,波西村的林永贵进入“数钱模式”——来自广州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的冷柜货车在他的虾塘前排起了队。他养的罗氏沼虾一斤卖到40元以上,毛利接近40%。


  60多岁的林永贵养了20多年的罗非鱼,但6年前,他改养虾,并且一口气承包了80多亩虾塘。“10年鱼价都没升,越养越亏。”他说。


  他所在的波西村位于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粤港澳大湾区的西侧。改革开放不久,这里的农民就嗅到了养殖罗非鱼的商机。高要温暖的气候加上清洁的山水,为这种不能越冬的鱼提供了优越的生长环境。罗非鱼的养殖面积很快就达到了10多万亩,总产量在8万吨以上。


  民营企业把罗非鱼加工成鱼片,或者去除内脏处理成条冻鱼,出口到北美、欧盟等市场。高要罗非鱼形成了一个年出口达3亿多元的产业。高要由此被称为“中国罗非鱼之乡”。


  林永贵最初从养殖罗非鱼尝到了甜头,但时间一长,这个产业也不好做了。为了保住出口市场,罗非鱼的收购价长期保持平稳,而养鱼成本却在逐年上涨。


  高要区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钟学勤说,为了增加收入,有的农户在一亩鱼塘投下2000多尾鱼苗,能耗很大,鱼也容易生病,还是很难赚到钱。


  肇庆恒兴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农业龙头企业。总经理谢海说,北美市场占公司罗非鱼出口的七成,但粗加工的罗非鱼利润不高,公司今年将销售重点转向国内市场,“我们是订单生产,已经和海底捞、探鱼等公司签了合同。”海底捞和探鱼是中国城市中受到欢迎的餐饮连锁品牌。


  他指着为海底捞研发的酸菜鱼鱼片说,恒兴的水产品已从粗加工提升为精加工,“把厨师该做的都做了”。恒兴公司将从一个以出口为主的企业,转变为国内连锁餐饮店的供货商。


  像林永贵一样转行的高要农民不在少数。钟学勤说,高要的罗非鱼养殖面积正在逐年下降,现已不到10万亩,而且绝大多数鱼塘实现了与其他鱼类混养。


  与此同时,能耗低、价格高的罗氏沼虾在高要区迅速扩展开来,养殖面积已增加到5万多亩,占广东省总产量的60%。


  “罗氏沼虾价格高,但国内需求仍然很大,加上物流条件好,高要的虾卖到了全国各地。”钟学勤说。(记者 壮锦)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