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国家校准测量能力跃居世界第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25





  全国计量工作会议24日在京召开,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在会上总结近年来工作时指出,我国的计量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1574项国家校准测量能力得到国际承认,国际排名跃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


  谢军介绍,近年来,我国计量领域各类基础性、前沿性和共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计量基础。例如,积极应对国际单位制变革,在玻尔兹曼常数、普朗克常数等物理常数测量和量子基准研究方面连续取得突破;航天科技在太空成功进行了我国首次空间环境标准太阳电池标定试验;航空工业高温高转速下叶尖间隙传感器校准等多项计量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核酸蛋白质精准计量溯源传递关键技术、高精度衡器载荷测量仪等一大批科研成果直接转化应用到计量一线等。


  同时,计量基准标准建设也在不断加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已建成177项国家计量基准,其中12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11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社会公用计量标准5.6万余项,批准国家标准物质1.1万余种。此外,围绕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求,发布1752项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和3000余项部门、地方和行业计量技术规范。


  谢军指出,今年将迎来国际单位制的重大变革,我们要把握好计量量子化变革的机遇,主动融入全球计量创新网络,协调推动计量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全面提升计量创新能力和效率,加快推进计量科技成果转化,突破一批关键计量测试技术,补齐一批空白计量标准和计量技术规范。(记者 陈海波 通讯员 冯浩)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国家校准测量能力全球第四

    近年来,我国计量科技水平显著提高,基础性、前沿性和共性计量科研成果不断涌现,获得国际承认的国家校准测量能力跃升至全球第四位,“大计量”工作格局初步构建。
    2017-05-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