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价格将大幅下降 电动汽车有望迎来拐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8





  近日,以“新时代、新动能、新飞跃”为主题的“第三届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在能源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包括电动汽车、灵活性资源、绿色能源灵活交易、能源大数据与第三方服务等在内的多种创新模式,正在重塑能源行业的商业模式,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尤其在人工智能+新能源的推动下,汽车产业正在形成一场大变革,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
 
  北京新能源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李一秀认为,新时代下的汽车生态圈将是路网+电网+通信网的叠加,而整车企业、充换电设备、材料拆解、储能企业、光伏风电等将成为行业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汽车将从交通工具向智能终端迈进,未来汽车一定是智能汽车,智能汽车一定是电动汽车。”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冰认为,电动车是未来能源系统的一个重要单元,充电桩是未来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端口,是分布式新能源和电动汽车两个万亿级市场的连接点。
 
  但需要一提的是,充电桩的增长速度却远不及新能源汽车,无法满足终端消费者充电的便利性需求。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清洁性也颇受争议,电动汽车与新能源发电急需协同发展。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研室主任何继江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光储充”一体化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以北京为例,1平方公里光伏可以发1.2亿度电,满足4万辆电动汽车的使用,合理布局光伏充电站后将基本解决所有电动汽车所需的电力。
 
  “电池是电动汽车的主要成本,而汽车动力电池的价格变化与太阳能电池的变化规律一致。”江冰表还表示,2007年-2017年太阳能电池成本下降了92%,据此测算,2020年-2023年汽车动力电池的价格将大幅下降,届时电动汽车将迎来拐点。
 
  与此同时,业内认为,“油电平价”、分布式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分布式储能商业化应用以及5G部署的完成将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四大“灰犀牛”,它们的出现将助力电动汽车快速迎来拐点,开启碾压燃油车的模式。(记者李春莲)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