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煤制乙二醇绕管反应器问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近日,在宁夏银川举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上,杭州林达化工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的新型绕管反应器技术引起关注。该技术替代了煤制乙二醇技术工艺中两个关键反应(草酸二甲酯合成和草酸二甲酯加氢)器中的传统列管式反应器,解决了传统反应器单塔能力放大问题。
 
  目前,备受关注的煤制乙二醇路线是煤经草酸二甲酯加氢制备乙二醇。此工艺路线分两步:第一步为煤气化制得的合成气气相偶联合成草酸二甲酯;第二步为草酸二甲酯加氢制取乙二醇。煤制乙二醇技术在催化剂、工艺包、工艺操作等方面已日趋成熟,而对反应器的研究则鲜见披露。现运行的乙二醇装置多采用列管式反应器,列管反应器具有很大的换热面积,对于控制反应温度有利,但催化剂装在管内,催化剂装填系数低,单塔能力受限,目前大都采用多台反应器并联运行,这必然会给生产操作、投资及占地带来一些问题。
 
  林达化工总经理楼韧表示,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杭州林达通过建立数学模型,结合草酸二甲酯合成和草酸二甲酯加氢反应动力学进行模拟,研究绕管反应器应用于草酸二甲酯合成和草酸二甲酯加氢的效果,并与列管式反应器进行对比。结果表明,绕管反应器具有高效传热和易于大型化的优点。
 
  楼韧介绍说,绕管反应器具有两大核心优势:一是高效移热,有效控制反应温度。反应温度的有效控制事关安全生产,高效移热可以有效抑制反应温度飙升,避免超温加速亚硝酸甲酯分解导致温度和压力快速升高以致反应失控的情况。同时,精确控制反应温度可以减少副反应的发生,稳定后续分离操作指标,降低精馏能耗,提高产品质量及收率。二是催化剂装填系数高,有利于设备大型化。采用绕管反应器替代传统列管反应器,可以大大减少设备投资及占地,降低系统操作难度,尤其在大型煤制乙二醇项目上,效果更明显。
 
  楼韧认为,绕管反应器同时具有高效移热和易于大型化的优点,可以很好的匹配草酸二甲酯合成和草酸二甲酯加氢反应特点以及项目大型化的趋势。目前已成功应用在甲醇合成、硫回收、等温变换、醋酸加氢制乙醇等领域。(记者 高艳)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