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推动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6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根据要求,山东省将开展减税降费专项督察,对瞪羚、独角兽企业给予奖励,并将在三年内逐步取消高速公路外政府还贷的国省道收费站。山东将预留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专门用于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关兆泉说,《意见》正文共分为六个部分,35条。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增强民营企业竞争力上,要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针对企业反映的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山东省将开展减税降费专项督查,以推动国家和山东省已出台的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针对土地证、房产证“两证”不全影响企业抵押融资的问题,他要求山东省有关部门在年底前提出解决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具体指导意见,各市于2019年3月底前完成摸底调查,对相关问题尽快予以解决。针对山东省环境容量制约趋紧的问题,要分区域、分行业、分企业开展单位能耗产出效益评价,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为高效益企业腾出环境容量。


  要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开展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行动,对已认定的瞪羚、独角兽企业,山东省财政分档给予奖励和融资支持。对成功创建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企业,山东省财政给予每个企业1000万~3000万元的经费支持。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搭建集需求发布、在线交流、人才推介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层次人才供需对接平台,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引进包括优秀职业经理人、高技术人才在内的各类急需紧缺人才。鼓励各地利用闲置办公用房、校舍、厂房等,培育引进一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入驻机构在一定期限内给予租金减免,对自行租用办公用房的可给予一定的租金补贴。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支持民营企业作用,要求各级各部门在满足机构自身运转和提供公共服务基本需求的前提下,预留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用于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要鼓励民营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自2019年起,山东省财政对统一组织的“一带一路”国家及新兴市场重点展会的展位费补贴标准提高到80%以上。对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及新兴市场出口投保的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按50%予以补贴;对小微企业在全省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项下投保的出口信用保险保费予以全额支持,对省级新认定的“海外仓”每个最高支持150万元。


  此外,还要全面提升民营企业管理水平。继续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2018~2020年累计培育1万家“小升规”企业,各地可按实缴税款地方财政新增部分的50%给予奖补。加大对民营企业家培训力度,实施民企接班人三年行动计划和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各级财政承担学习培训费用。(记者 陈丙会)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创新券”为中小微企业降低创新成本

    鼠标轻点便可预约千里之外的科研设备、缴纳样品检验费还能收到“回头钱”、每年花两三万元可让价值五六百万元的高精尖仪器“为我所用”……山东自2014年起推广的科技创新券政策,正成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力推手。
    2017-06-01
  • 山东立法促科技成果转化

    山东省政府法制办近日发布《山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意见稿规定,鼓励企业以及社会组织的科技人员到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高校兼职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2017-06-19
  • 山东青岛出台办法扶持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

    1月1日起,《青岛市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根据《办法》,获得认定的企业将享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实行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
    2018-01-16
  • 山东淄博6000万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创新

    日前,山东淄博市科技局、财政局联合下发文件,2017年淄博市创新发展重点项目计划,全市27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报的90个项目给予专项资金6000万元支持,累计项目总投资达29 02亿元,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放大和引导带动作用。
    2018-01-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