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自主品牌的骄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29





  在商用车领域,中国自主品牌全面开花,异彩纷呈,好不热闹。无怪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杨这样评价商用车可圈可点,相信媒体会“越关注、越开心”。日前,中央媒体走基层大调研活动再次来到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聚焦我国卡车行业发展现状,深入了解在新时代,中国重汽如何加快创新发展,实现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听重汽人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

zhongguozhongqi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继往开来的中国重汽


  60多年中国重汽引领着中国重卡行业发展趋势的历史,也是中国重汽自我革新,不断追赶国际先进的过程。


  正因为中国重汽主动抢抓各种机遇、应对各种挑战,保持了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所以,当重卡行业正处于以智能网联技术、新能源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的攻坚阶段,中国重汽再次紧跟时代大潮,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企业。


  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新旧动能转换最鲜明的特征。


  在采访当中,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王伯芝表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企业,中国重汽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大力实施技术领先战略,以自主知识产权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中国重汽已启动多条整车和关键总成生产线的自动化、数字化与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围绕计划与采购、物流配送、设备联网控制等方面,推行了智能制造系统,同时建立质量责任追溯智能管理平台,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水平。


  异彩纷呈的中国重汽


  深度解析中国重汽,在不同维度上,它有着不同的路径与规划,是一个立体、动态的中国重汽。


  2018年商务大会之际,中国重汽响亮提出“新时代、新重汽,新目标、新作为”,打造新时代“国际重汽、绿色重汽、智能重汽、共享重汽”。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优势,打造新时代国际重汽;在制造过程中实现节能减排,产品尽快在新能源领域取得新优势,实现产业化,打造新时代绿色重汽;加强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实现智能化战略发展新目标,打造新时代智能重汽;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将每一个合作伙伴、每一名员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打造新时代共享重汽。


  近年来中国重汽连续领先行业推出新能源重卡、智能卡车产品,已经抢先步入产业化和商业化的新阶段。


  王伯芝向中央媒体记者介绍:“2017年8月,中国重汽推出国内首款氢燃料电池码头牵引车,在国内同行业中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12月,在国内率先将集防追尾、防侧翻、防蹿道、防溜车、自适应巡航5大功能于一身的I代智能重卡批量投放市场,并已取得不俗销量。”


  当传统产品已经基本与世界同步,中国重汽主动转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实际属于中国重汽战略布局的必然。


  王伯芝表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企业放在国际大环境中研究自身工作提升,中国重汽将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稳中求进,按照站在全球化的维度上思考企业发展,把中国重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名牌企业。


  “总部在济函,研发支点在海外,基地和市场全球化”的发展模式,中国重汽进一步加强与德国曼公司等国际知名、先进企业的合作,争取在清洁能源卡车、客车等领域再创新的成绩。


  走向世界的中国重汽


  中国重汽并不止是重汽人的重汽,更是中国人的重汽,代表着中国制造的品牌和形象,肩负着代表民族重卡与国际重卡品牌在全球竞争的重任。


  王伯芝认为,中国重汽当前正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面临着新的机遇新的变革。要清醒的看到,未来的竞争是国际市场的较量。中国重汽一定要有全球化发展的基本内涵,充分认识到全球化对于企业发展的战略意义。


  作为民族重卡的典型代表,中国重汽已在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中、重卡销售,2017全年实现重卡出口3.3万辆,占全国出口总量的近50%,连续13年稳居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首位,特别是重卡首次进入爱尔兰等发达国家,意义重大。


  中国重汽在重型汽车行业具有明显的技术和市场领先优势,产品畅销国内外,目前已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并连续13年位居行业出口首位,被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确定为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


  近年来,中国重汽重点聚焦东函亚、函亚、中亚和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已在超过一半的国家建立销售服务网络。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前提下,与沿线国家进行国际产能合作,以输出资本和输出技术的方式实现当地制造,不断扩大出口。


  今年一季度,中国重汽国际公司累计订单达到了19356辆,同比增长18.73%,出口销售同比增长42.54%,实现2018年首季开门红。(记者 刘杰)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质量月”讲述品牌故事 中国重汽彰显质量自信

    “质量月”讲述品牌故事 中国重汽彰显质量自信

    3月14日,中国重汽在山东济南总部举行了一场有我“中国重汽质量更好中国重汽品牌更响”故事会,发出重汽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最强音。
    2018-03-27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