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粮食安全政策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23





  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日前在山西太原举行。《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保障粮食安全的政策支持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介绍说,作为13亿多人口的大国,从中长期看我国粮食供求总体处于紧平衡态势,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过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进入新时代,必须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粮食安全观,始终绷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着力推动“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动我国由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迈进。


  据介绍,自2013年以来,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标志着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000亿斤。而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和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国家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坚持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完善粮食收储政策,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同时,划定并建好粮食生产功能区9亿亩,“十三五”末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张务锋说,未来将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快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保供体系。同时,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以及功能杂粮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予以积极扶持。(记者 李志勇)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