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领航商用车公益品牌建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6





  一汽解放凭借紧贴用户内心的多样化产品布局、全生命周期细致服务以及对相对弱势区域市场和品系的全力赶超,连续多年蝉联国内中重卡销量冠军,品牌价值持续攀升。


  一路走来,一汽解放在公益事业和社会责任方面倾注的心血,并不比在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上少。在用户心中,“解放”是挣钱机器,更是路遇危险时候能救命的“兄弟”,是困难时候伸出援手的“亲人”,是难过时的一丝光亮,是绝望时的一份温暖。


  情系卡车司机群体


  2018年11月21日,在一汽解放“感动服务”用户体验分享会上,辽宁锦州卡友郭成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原来,因为疲劳驾驶,他曾遭遇一次严重的车祸,可以说是在鬼门关走了一遭,是解放车驾驶室的高安全性让他获救。就在没钱还车贷、更没钱治病的痛苦时刻,是辽宁一汽解放销售公司为他送来了应急款,让他们一家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这样的感人故事在一汽解放和用户之间并不鲜见。事实上,社会公益一直是汽车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也是汽车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和品牌美誉度的重要途径。当前,一汽解放把更多的公益资金投向卡车司机群体。


  我国卡车司机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人,近八成来自农村,超过四成每日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相当一部分卡车司机患有颈椎病、胃病、腰椎病等职业病。近一半卡车司机育有两个孩子,家庭负担较重,收入不高,却长期在外奔波。因此,卡车司机这个特殊群体非常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关爱。一汽解放制作发布了微电影《我和你》,希望通过卡友夫妻的爱情故事和卡友父子的亲情故事,唤起全社会共同关注。


  一汽解放还以基金的形式,为全中国卡车司机提供长期强有力的救济扶贫服务。2018年,一汽解放出资217万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爱领航公益计划·精准扶贫”关爱用户基金,对全国3000万个卡车用户进行精准帮扶。其中,向为重大疾病或交通事故支出大额医疗费用导致家庭陷入贫困的卡车司机一次性提供5000元资金救助。当前,一汽解放累计收到近500余份申请资料,对317位通过审核的卡车司机拨款救助,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名卡车司机获得救助,已经累计汇出善款185.5万元。被资助者所驾驶车辆共涉及18个卡车品牌,地域分布在19个省、自治区。对意外事故、受灾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用户,基金给予一次性5000元补助;对大病用户,最高补助额度将达到1万元。


  60余载公益不止


  除了帮助卡车司机群体渡过难关、过上幸福生活以外,一汽解放在公益的其他领域也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在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一汽解放曾在助学、扶危济贫、环保公益等方面投入甚多。


  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一汽解放向来坚定不移地积极担负起急难救助的社会责任。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一汽解放无私地提供了20辆解放牌武警宿营车,参加灾区救援。汶川地震两周年之际,一汽解放出资1538万元,同一汽集团在四川都江堰建立一汽解放博爱中学,并设立解放助学奖励基金。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后,一汽解放向灾区捐赠了20辆J6L高端中卡,用于灾后重建。与此同时,一汽解放联手各地经销商开展一系列扶贫和用户救急难活动,鼓励经销商主动帮扶用户,真正将公益做到实处。


  在社会教育方面,一汽解放启动爱心1+1公益助学活动,受益贫困学生遍及陕西、贵州、四川、江苏、河南、安徽、湖南等多个地区;一汽解放积极响应和参加中国一汽“蓝途”公益计划,在吉林舒兰、公主岭等地进行捐助,累计捐赠各类图书6000多册并建成电脑教室,实现500名贫困儿童的心愿。


  另外,“九九重阳节”敬老捐助活动、关爱残障人士捐助活动、公益淘宝、“爱心点亮希望”公益助学夏令营等公益活动都体现出一汽解放对于公益事业的不懈努力。


  构筑人车社会和谐


  一路走来,一汽解放关注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赈灾救危、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热心回报社会,更注重珍惜自然资源,注重环境保护,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企业,推动中国商用车行业健康高效发展,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近年来,雾霾引起社会热烈讨论,环境问题一再搅动着社会的神经。尾气排放是雾霾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商用车行业淘汰国三车、推出国四和国五车,一直在致力于环境改善。商用车发动机市场布局能否更精准?整车性能能否更优化?发动机能否降低排放、保护环境呢?一汽解放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也在行动。


  2018年11月16日,一汽解放在广州车展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国六发动机,采用高效双区分布式燃烧技术、电控平衡阀式非对称增压技术、冷却高压EGR技术、高效节能机油技术。增压器综合效率大于60%,可实现发动机有效热效率达到46%,同时尿素消耗相对于国五产品减少20%以上,实现综合经济性最优。另外,从2019年7月开始,一汽解放J7、J6P、JH6、J6L等全系主销产品都将直接达到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全部具备销售条件。


  一汽解放积极为中国汽车产业储备更多优秀人才。2018年,一汽解放投入60万元,设立“解放领航奖学金”,分别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助力中国优秀汽车人才培养。其中,总额为50万元的“解放领航专业奖学金”已经用于表彰110名优秀学生;总额为10万元的“解放领航励志奖学金”已经为哈尔滨工业大学10名孤儿学生提供了帮助。2019年,在原有三所高校和资助标准的基础上,一汽解放又增加了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奖学金投入费用相应增至80万元,以更好地激励优秀学生在学业上更进一步。


  率先实现公益事业品牌化


  2018年7月13日,在中国首辆国产汽车下线62周年纪念日,一汽解放正式对外发布了“解放爱领航”公益品牌。一汽解放将企业实现扶贫、教育、环保等领域的公益事业品牌化、矩阵化,标志着一汽解放的社会公益事业进入新阶段。


  “解放爱领航”诞生后一年,无论公益专项的规划、实施和落地,还是公益品牌精神的传播和宣贯,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获得了一定的赞誉。2018年至2019年,一汽解放获得了《南都传媒》第17届车坛奥斯卡“2018年度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实践奖”、第八届中国公益节“2018年度特别致敬大奖”和第八届中国公益节“2018年度公益项目奖”。


  今年,一汽解放郑重承诺,每卖出一辆解放汽车,就拿出15元(2018年为10元)投入公益事业,为打造“解放爱领航”品牌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同时,“解放爱领航”公益品牌已纳入解放品牌发展战略,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品牌、技术品牌、生态品牌一起构成六大品牌矩阵,共同推进解放“中国商用车领航者”品牌形象建设。


  企业的发展,最后凝聚为一个品牌。好的品牌代表着一种实力、一种精神、一种态度。实现公益事业品牌化,无疑将指导一汽解放的公益事业更加具有规划性、科学性和社会影响力。“解放爱领航”是中国第一个商用车公益品牌,它代表着一汽解放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和温暖四方的公益情怀。这必将开启中国商用车企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新起点,将吸引更多的组织和个体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共创中国商用车公益事业新局面。(记者 郝文丽)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