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立足实体经济 坚持实业报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2





  党的十九大上,中央再次强调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扎根实业,为国家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立足主业深挖行业潜力
 
  作为食品行业领军企业,娃哈哈始终立足主业发展,深挖饮料行业的创新潜力,利用中医食疗传统理论和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力求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创新型产品,把饮料产品从“安全”向“健康”方向发展,以实际行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在最新建成投产的智能化菌种车间中,娃哈哈集团已成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菌种十余种,同时建立了拥有近3000株菌株的菌种资源库,有望打破国内乳品企业使用“洋菌种”的格局。
 
  产业拓展进军高新技术产业
 
  在立足主业的同时,娃哈哈不断寻求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积极响应把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号召,坚定地向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进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娃哈哈”注入新的内涵。近年来,娃哈哈一直在致力于饮料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以及机电装备、机器人本体与核心部件的研发制造工作,并自主开发了码垛机器人、节能电机等产品,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目前娃哈哈已与以色列海法大学正式签署了在以色列共建“海法大学娃哈哈联合创新实验室”的协议,同时还启动了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的肿瘤细胞检测联合研究项目。此外,娃哈哈正在积极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无痛注射项目的洽谈,在国内正在与上海理工大学相关团队洽谈合作建设上海理工娃哈哈太赫兹医药技术联合研究院,共同推进太赫兹这一新技术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娃哈哈希望通过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的洽谈合作,引进一批前沿学科带头人,开展高新技术研究。
 
  质量优先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之根,优越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眼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大程度上即是对质量的需要。为了保证质量,娃哈哈在集团内部建立起了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管理网络,明确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首负责任。为了加快高新质量检测技术和手段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运用,集团引进了大量的高精尖端检测仪器与设备,培养了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质量检测人员,建立了以“后道监督前道”为基本理念的质量管理链和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与风险监测制度,构建了食品安全预防控系统,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实现了智能化生产与监管,有力保障了产品的质量管控“正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让消费者“安心选用、安全享用”。
 
  此外,娃哈哈还拥有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分析中心,中心引进了大量的国际一流分析仪器,为科研检测提供了技术保证。截止目前,娃哈哈研究院分析中心共有318项食品类检测指标和方法通过了CNAS认证,基本覆盖了食品饮料中的各类检测项目,具备了针对食品各种常规指标和危害因子(如三聚氰胺、塑化剂等)迅速检测的手段和方法及针对食品中新出现的危害因子快速建立检测手段和方法的能力,成为国内率先拥有国家级水平检测实验室的食品企业之一。
 
  投身公益践行企业家社会责任
 
  宗庆后指出,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牢记“先富带后富”的社会责任。作为改革开放政策下率先成长起来的企业,娃哈哈持续发展的30年也是践行扶贫开发、回报社会的30年。
 
  截至2017年底,娃哈哈集团先后在重庆涪陵、四川广元、湖北红安、吉林靖宇、吉林延边、江西吉安等17个省市,投资85亿元建立了71家分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642亿元、利税282亿元,上交税金95亿元,有力拉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并且带动了其他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办厂,成为扶贫开发成功的实践者和引领者。除产业扶贫外,多年来,娃哈哈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累计公益捐赠近5.5亿元,其中对教育事业的资助已逾3亿元。从2007年起,娃哈哈先后捐赠635万元在贫困地区援建22所希望小学、1所对口帮扶小学、100个阳光操场。2011年,公司设立了“娃哈哈·春风助学”专项资金,至今累计专项金额已达7000万元,帮助20401名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
 
  多年来,娃哈哈善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获得2008年、2011年“中华慈善奖”,2014年度中国扶贫“突出贡献奖”,被国务院评为“对口支援三峡工程移民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集体”“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连续五届获得“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荣膺希望工程“25年杰出贡献奖”等荣誉。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实体经济要卸包袱

    今年全国两会,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建议着实不少。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表示,关于实体经济存在五大问题,解决方案有两个,一是为实体企业卸包袱,另一个是实体企业的管理模式要跟国际接轨。
    2017-03-21
  • 衡变公司总经理种衍民: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多年来,种衍民对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和电力事业的发展投入了全部智慧和精力。他认为,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根基,国家发展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2017-05-09
  • 潘刚谈振兴实体经济:要扶持并搭建青年实业家平台

    潘刚谈振兴实体经济:要扶持并搭建青年实业家平台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建议:要营造“人人争当青年实业家”的氛围,鼓励青年实业家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脚踏实地”的精神,同时全社会都要大力扶持青年实业家,为广大青年创业创新搭建平台,让青年实业家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
    2017-06-23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