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王晓秋:传统动力仍是汽车市场最关键的板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2





  第四届“中国心”汽车动力技术趋势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作为东道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发表了主题演讲。


  据介绍,2017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到693.2万辆,同比增长6.8%,继续保持市场的领先优势。2017年,上汽集团以2016年1138.6亿元的合并营业收入,位列《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第41位。


  上汽RX5 2016年上市以来,当年销量就达到32万辆,2017年更是增至52万辆,今年将冲刺80万辆以上的目标,2019年预计销量能突破100万辆,也就意味着将提前一年实现既定目标。


  王晓秋表示,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上汽乘用车整体的技术发展,离不开技术中心的共同努力。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共分为三个板块,包括传统动力板块、节能与新能源板块以及燃料电池板块。2015年,上汽集团发布“芯动”战略,以“蓝芯”和“绿芯”两大技术品牌为支撑。“蓝芯”主要专注于传统动力领域,主打高效动力科技,力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力总成产品。“绿芯”则是指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核心科技,包括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燃料电池车等。目前,在动力系统方面,上汽产品的技术性能已达到国内领先、拥有国际竞争力的水平;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核心技术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水平。


  “上汽乘用车的发动机主流产品和技术目前以小排量直喷增压为基础,我们将持续推进新技术升级及电气化,不断提高热效率,来满足消费者市场需求和严格的油耗排放法规。”王晓秋指出,上汽乘用车在本届研讨会上展示的1.5T GDI发动机是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此外,该公司还将通过不断自主创新,掌握先进技术,形成发动机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并在蓝芯一代的基础上,持续开展节能减排技术升级和新一代发动机开发工作,来满足未来国六排放法规以及消费者需求。


  “现在,行业内有这样一种担忧,认为传统发动机式微,是不是就意味着传统动力技术人员面临失业的困境?我认为不会。”王晓秋说,“老百姓最关注的就是怎么节省用车成本,而这正是技术人员需要不断思考并努力的方向。我们还需要继续研究传统发动机技术,使其更具有竞争力。”


  王晓秋进一步指出,从总体的发展情况来看,传统动力依旧是汽车市场主力,也是目前最关键的板块。前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更多是依托政策的号召,后期随着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市场力量将开始真正发挥作用,新能源汽车要被普通消费者接受,并不是3~5年可以完成的事情,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记者 李争光)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