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挺起中国品牌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2





  挺起中国品牌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由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高规格民营企业座谈会,这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是首次。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几个问题作了重要讲话,既表明了党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立场,及时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也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指出了光明前景,对于坚定民营企业家一心一意发展企业的信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党员企业家,我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真切感受到中央对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倍感鼓舞、十分振奋,对民营经济的未来发展更加信心满怀。我有以下几点学习体会:


  一是从改革开放的大局高度,再次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并总结了民营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高度肯定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还深入阐述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再次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以斩钉截铁的态度予以坚决否定,旗帜鲜明地重申三个“没有变”,还再加上一个“不会变、不能变”。这表明了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政策没有,也不能有丝毫动摇,要求对于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做到不听、不信。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刻,总书记对于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明确表态十分及时、十分必要,起到了纠偏定向、匡定大局、稳定人心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总书记所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话语令民营企业家感到十分亲切,真正吃下了“定心丸”,消除了思想顾虑,安定了民心民意。


  二是表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立场,将进一步增强民营经济活力,拓宽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国际贸易争端风险增大,中国经济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以辩证眼光剖析了民营企业经营出现困难的问题,一部分是因为客观现实困难,政策落地打折扣,另一部分则是由于思路不清,信心不足。总书记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分析非常理性客观,问题看得准、看得透、看得远,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务实态度,提出六条切实可行、科学有效的有力措施,强调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特别还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从税负、金融、产权、司法、行政执法等多个重要方面着力,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帮助民营企业家真正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坚定了经济发展的信心,得到更大的施展空间和舞台。我相信,只要上下齐心协力,办法总比困难多,民营经济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焕发出更蓬勃的生机,形成更强劲的动力。


  三是进一步明晰了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对民营企业家的成长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提升企业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既是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家的殷切期待,更是鞭策和要求。在中国从“经济大国”升级为“经济强国”的关键期,行业骨干企业更应该发挥自己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方面的带头引领作用,TCL集团责无旁贷,必须敢担重担。我将继续带领TCL集团7.5万名员工,紧跟党的好政策的重要机遇,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挺起中国品牌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早日跻身世界领先企业之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作者: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集团董事长 李东生)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李东生:让实体经济成为“走出去”先锋

    近年来,在互联网、金融等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实体经济屡被“唱衰”。作为实体企业中的一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ICCCHINA)税收委员会主席、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却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17-05-15
  • 李东生:提升智能制造能力 方可在新一轮调整中胜出

    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而言,要不断夯实自身工业基础,抓住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重视技术创新加快发展,提升智能制造能力,方可在新的一轮全球经济调整中脱颖而出。
    2017-06-14
  • TCL集团李东生:4K产业应用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李东生表示,通过补齐传输通道建设薄弱、4K节目内容不足等制约4K发展的短板,4K的产业应用将会迎来一个快速的发展期。
    2018-04-08
  • TCL和李东生的改革开放40年

    2015年,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提出的“以实体经济挺起中国经济脊梁”的呼吁引起实业界的共鸣和全社会的关注,而TCL本身也在更为聚焦、力求创新、持续保持活力上更进一步。
    2018-10-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