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公司齐向东荣获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4





  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京召开。在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年度评选中,360公司创始人、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荣获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


  齐向东在发表主题演讲时,分享了在产学研实践中的三点体会:一是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离不开产学研深度融合;二是抓住大数据等核心领域,是产学研融合的突破口;三是资本寒冬下,民营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


  据悉,此次大会以“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的协同,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齐向东分享的第一点体会是,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离不开产学研深度融合。网络安全行业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攻防对抗,理论性、实操性和实践性极强,迫切需要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链。近几年,360企业安全不断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去年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了清华大学-360企业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面向新一代互联网安全问题展开科研攻关。


  他提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极大提升了360企业安全的创新研究能力。目前,360企业安全的核心产品均具备国内乃至国际的领先技术,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茅。事实证明,加强产学研合作是打通创新链条、促进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


  第二点体会是,抓住大数据等核心领域,是产学研融合的突破口。齐向东表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大数据产业是核心,物联网是基础,人工智能是目标。实践证明,用大数据来改造传统的技术,让传统的技术升级换代,不仅是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突破口。


  第三点体会是,资本寒冬下,民营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齐向东以京东方和360企业安全集团在供给侧改革的实践举例说,没有绝对的经济过热或者过冷,只要坚持自主创新,在主业上深耕细作,是可以健康发展的。目前,360企业安全集团的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0%,拥有210项网络安全领域的发明专利。


  “企业只要做到自立,立足自主创新,就能提高市场竞争力,发挥出市场主体活力,就能不惧寒冬。”齐向东说。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董明珠:“掌握核心科技”不只是一句广告词

    从“好空调格力造”“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十几年来,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格力广告语的变换不仅是企业发展战略和思路的调整,更是中国制造业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2017-03-21
  •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以工匠精神打造国货精品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质量之魂,存于匠心。
    2017-03-21
  • 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实体经济要卸包袱

    今年全国两会,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建议着实不少。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表示,关于实体经济存在五大问题,解决方案有两个,一是为实体企业卸包袱,另一个是实体企业的管理模式要跟国际接轨。
    2017-03-21
  • 李卫:改革科技评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成效

    近年来,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重要进展。按实际购买力计算,我国科研总投入已是世界第一,从事科技工作的人数和专利论文数量也达到世界第一。但总体来说,科技成果仍然是多而不新,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成效与科技...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