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重装集团:让每名技工都成为企业“工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6





  整洁的工装,娴熟的操作技能,装夹、测量、进刀,一招一式伴着飞速旋转的车床吸引了众多观摩者赞许的目光……


  “各位班组长,您现在看到的是荣获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山东省首席技师等多项荣誉称号的莱芜煤机公司机械加工事业部车工组组长魏述雷正在向大家展示车工操作技能……”这是日前在山东能源重装集团优秀班组长素质提升培训班上技能展示环节的一个镜头。


  自今年3月开始,山能重装在集团内掀起开展 “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技能大提升”活动的热潮,制定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提高活动实效。同时,建立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和激励职工学习技术、钻研业务、提高技能操作水平的积极性,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职工队伍。


  “山能重装目前具有技师、高级技师资格的技工不足200人,高素质、高技能、适应企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人才还比较少,行业和专业领军人才不足,技工素质提升工程任务艰巨。”山能重装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技能大提升”活动,本着 “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让广大职工在活动中比学习、比技能、比创新、比干劲、比贡献,力求使职工们各项素质、业务技能在活动中得到极大提升,选树一批 “金牌职工” “创新能手”“重装工匠”,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培养人才、奠定基础。


  据了解,整个活动将分为动员部署、培训练兵、技术比武、交流提升、总结表彰等5个阶段进行。在培训练兵阶段,通过层层带头领着学,考核评比促着学,实践演练干着学,将培训练兵抓牢抓实,不流于形式、不浅尝辄止,真正达到提升能力,促进工作的实际效果。在岗位大练兵的基础上,将组织开展车工、焊工、铆工、钳工、铣工、钻床工、行车工等工种的技术比武活动,组建一支优秀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代表集团参加全国、省、市等组织的各项技能大赛。邀请获奖选手为职工讲授操作方法、经验、注意事项等,固化操作方式,提高操作水平和能力。从职工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出发,让一线职工走上讲台,通过讲 “技术党课”、技能人才 “现身说法”等活动,激发职工立足岗位、苦练技能、提升素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山能重装是一家集研发、制造、租赁、再制造、服务 “五位一体”的装备制造企业,作为 “新集团、老企业”,不断建设和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采取多形式、多层次技能人才培养方式,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强化职工教育培训,2018年组织各类培训达612班次,培训人员达20681人次。积极推行职业技能考评机制,2018年共发放各类技能津贴113.2万元。山能重装建立职工一 “专”多能培养机制,制定 《一专多能人员管理办法》,按月实施一人多岗、一人多能的理论及实践技能培训,技工在培训期间,按每天50元进行一 “专”多能补贴,取得相关工种岗位资格后,收入按照货币化结算方式进行结算。同时,培养出优秀徒弟的师傅一次性给予500元奖励。截至目前,该集团共培养多面手2000余人,每人至少掌握了2项技能,有的职工掌握了4项以上技能,他们靠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成为企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山能重装以“劳模 (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为依托,以创新立功、争当 “山能工匠” “重装工匠”为引领,充分发挥劳模、高技能人才在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提升职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效能力,让每名职工都成为企业 “工匠”,让每件产品都成为 “精品”,适应企业由 “制”造向 “智”造转变的需要。


  与此同时,实行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的7名 “重装工匠”每人奖励1万元,并享受每人每月1500元津贴。荣获 “山能工匠”称号的车工首席技师魏述雷立足平凡岗位,充分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大力弘扬 “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追求完美、创造极致,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工匠精神,用 “匠心”大胆技术创新,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在技术革新改造或生产实践中,靠精湛的专业技术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成为企业科技创新的 “举旗人”和领跑者。


  山能重装结合企业内部实际,积极开展“师徒结对子”活动,通过制定 《“师徒结对子”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签订 《师徒结对子合同书》等形式,发挥优秀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激发广大青工学技术、钻研业务技能的热情,提升青工的技能水平,从而在全集团内形成了尊师爱徒、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技能提升活动是提高和检验职工技术素质水平的一种方式,是建设一支学理论重实践、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职工队伍的有效方法,也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当前,山能重装还处在抢抓政策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期;深化改革创新、构筑新发展优势的突破期,提高发展质量、重塑企业品牌的攻坚期,正需要大批优秀高技能人才破解技术难题,提高创新效能,推动由 ‘制造’向 ‘智造’转变。”山能重装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圣国表示。 (苗成标)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